遼寧:打造優質營商環境“升級版”

2019-08-12 09:06:03  |  來源:經濟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投資者、古琴演奏家王鵬想回老家遼寧丹東投資,但人在外地無法到現場辦理營業執照。讓他沒想到的是,當地市場監管部門在通過電話、微信溝通後,為其完成了企業名稱網上申報、調整和核定。

  “項目前期辦理一路暢通,給我吃了一顆定心丸。”王鵬表示,家鄉政府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當前頭等大事來抓,是真心實意為企業解難題、辦實事。

  和王鵬一樣,不少投資者都沒想到,遼寧近年來便利投資的舉措越來越多、越來越實。近期,為進一步完善營商環境法律體系,遼寧以省政府規章的形式推進政府服務“最多跑一次”改革,出臺了《遼寧省推進“最多跑一次”規定》,這項更有力度的優化營商環境舉措將於9月1日起實施。

  遼寧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形勢發展,遼寧在2016年頒布實施的《遼寧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已經不能完全滿足當地營商環境建設需要。今年年初,遼寧省營商局專門啟動《條例》修訂工作,依託遼寧營商環境建設工作實際情況,充分吸納我國多地先進經驗,同時涵蓋國家發改委《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徵求意見稿)》相關內容。

  有了不斷完善的法規保障,許多在遼寧的投資者感受到,在遼寧辦事,相關部門“第一時間接辦、第一時間轉辦、第一時間辦結、第一時間反饋”。

  為打造優質營商環境“升級版”,遼寧正加快推進“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通過事項梳理,目前已全部理清機構改革之後部門職能劃分和行政職權。在此基礎上,遼寧還對所有審批環節進行流程再造,按照“材料最少、環節最簡、時限最短、服務最優”的目標,對所有政務服務事項審批流程“顆粒化”,實現每一個審批事項對應一個統一表單。

  此外,遼寧省還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作為加強全省營商環境建設的重要突破口,整合各方資源,精心組織謀劃,按照時間節點要求全面推進各項改革任務。按照打造“發展環境最優省”要求,遼寧在國家要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限120個工作日的基礎上,提出了全省工程項目從立項用地規劃許可、工程建設許可、施工許可到竣工驗收全流程壓縮至90個工作日以內的工作目標。專門出臺了《遼寧省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將全省工程建設項目劃分為包括非重大的交通、水利工程類項目在內的八大類型,分類制定審批流程圖示範文本,明確不同類型、不同階段的審批事項、審批條件和審批時限。明確政府投資房屋建築類項目90個工作日、政府投資基礎設施工程類項目90個工作日、社會投資非經營性建築類項目85個工作日、社會投資一般經營性房屋建築類項目80個工作日、社會投資工業類項目70個工作日、改造類項目(規劃條件不變)35個工作日等時限。(記者 張允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