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童聲合唱節將為合唱事業騰飛插上翅膀

2019-08-13 11:27:53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作為“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第五屆瀋陽合唱音樂季的主體活動之一,“和平之聲”首屆中國·瀋陽童聲合唱節將於8月18日至20日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40余支童聲合唱團隊、千余人將同臺獻唱。

  8月12日記者了解到,合唱節期間國內頂級專家評委將齊聚瀋陽。國家一級指揮,中國合唱協會副理事長、童聲合唱委員會主任孟大鵬,將在合唱節期間為沈城童聲合唱愛好者帶來一場“合唱大師課”工坊,而由他擔任指揮的中央少年廣播合唱團將在合唱節開幕式上唱響代表作。孟大鵬表示,瀋陽舉辦童聲合唱節,對東北乃至全國童聲合唱事業的發展將會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經典傳唱:《讓世界充滿愛》送給沈城觀眾

  孟大鵬自1983年起擔任久負盛名的中央少年廣播合唱團常任指揮、藝術總監,代表中國擔任世界合唱理事會理事,任首都警官合唱團、北京大學學生合唱團、清華大學合唱團特邀指揮。由他指揮首唱、首演和錄製的合唱作品眾多,如《讓世界充滿愛》《同一首歌》《美麗的草原我的家》等已成為經典,廣為流傳。

  據孟大鵬介紹,此次參加“和平之聲”首屆中國·瀋陽童聲合唱節開幕式,他將帶領中央少年廣播合唱團為沈城觀眾帶來耳熟能詳的《讓世界充滿愛》,同時帶來一首阿卡貝拉演唱(即無伴奏合唱)《藍天》。

分享經驗:面對面上一堂合唱大師課

  孟大鵬多次作為中國合唱指揮家的代表應邀出席國際合唱會議和活動,介紹中國的合唱音樂以及他在合唱訓練方面的經驗。他還經常應邀赴各地講學,傳播合唱知識、教授指揮技巧。

  19日,孟大鵬還將參加“和平之聲”首屆中國·瀋陽童聲合唱節子活動——合唱大師課工坊,他將從合唱的訓練以及對作品解析等方面,分享30餘年指揮的寶貴經驗,“大師課工坊上,我會帶著中央少年廣播合唱團進行展示,讓前來參加活動的合唱指揮或合唱團小團員們,更直接看到我們的方式、方法,希望我們的經驗能給大家提供借鑒並帶來啟迪。”

非常期待:把瀋陽童聲合唱節打造成品牌

  合唱音樂教育肩負著向內傳承本民族文化、向外傳播本土文化的重任。孟大鵬説,近些年,中國童聲合唱也開始走向世界,許多童聲合唱團都走出國門參加國際性比賽並屢獲獎項,但這個過程中更重要的是要保證音樂的品質,不斷創作出好的合唱作品,同時要有國際視野,相容並包,這樣才能更好地發展。

  談及瀋陽舉辦“和平之聲”首屆中國·瀋陽童聲合唱節,孟大鵬説:“以往,大型合唱節的舉辦主要集中在沿海城市,中國北方參與不多,這次瀋陽舉辦童聲合唱節,對東三省甚至中國童聲合唱的發展,會起到非常積極的推動作用。”

  瀋陽的合唱團隊多達上千支,孟大鵬表示,瀋陽具有深厚的合唱基礎,合唱也深度融入了普通百姓的生活,隨著“中國童聲合唱基地”即將落戶瀋陽市和平區,這將為瀋陽合唱事業的騰飛插上翅膀。

  他也十分期待,瀋陽能將“和平之聲”中國·瀋陽童聲合唱節,打造成為一個更有影響力的品牌,給中國北方校園合唱、童聲合唱帶來新的推動力。(記者 王秒 張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