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效應” 引發瀋陽“鋼琴人口”猛增

2019-08-14 10:50:30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郎朗效應” 引發瀋陽“鋼琴人口”猛增

李浩 攝

“3年來,瀋陽每年都新增學習鋼琴的青少年在1萬人左右,而且瀋陽的家長對孩子學習鋼琴的熱情非常高。”昨日,遼寧省樂器協會副會長程艷秋對記者説。

    據了解,由於“郎朗效應”,近年來瀋陽不僅“鋼琴人口”急劇增加,而且一批90後、甚至00後青年鋼琴家已經成長起來,未來,相信他們中間會出現國際鋼琴大家。

    四名瀋陽鋼琴才子的音樂節

    近日,“旺族之夏”首屆鋼琴音樂節在瀋陽舉行。瀋陽的四名鋼琴才子,在為期5天的日程內,用音樂會、學術講座、主題研討會、公開課的方式,為沈城鋼琴學子及廣大鋼琴藝術愛好者提供了先進的鋼琴學習理念,同時也分享了在世界頂尖音樂院校的學習心得。

    這四名鋼琴才子,可以説是瀋陽年輕一代鋼琴少年們的代表。

    周韻清,1990年出生,中央音樂學院鋼琴係主科教師,世界青年藝術家大賽一等獎獲得者,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鋼琴比賽連續兩屆第一名獲獎者。李金鴻,1994年出生,在“美國謝爾頓黑德國際青年藝術家”鋼琴比賽、第二屆中國深圳國際鋼琴協奏曲比賽等眾多國內外比賽中屢次獲得大獎,特別是在中國最具權威性的音樂比賽——第九屆中國音樂金鐘獎獲得銀獎及中國作品演奏獎,得到業內專家的廣泛認可。潘雨萌,1996年出生,多次獲得YAMAHA音樂獎學金,還獲得長江音樂獎學金第一名、施坦威青少年鋼琴大賽一等獎。2016年,與瀋陽交響樂團合作演出,演出由旅美指揮家卞思聰執棒。徐子航,2005年出生,就讀渾南第一小學時被當時的馮凝校長慧眼識才,推薦給了郎朗。朗朗評價徐子航——“好好發展,他會成為世界級鋼琴家”。2017年8月18日,徐子航受郎朗邀請參加中央電視臺開學第一課的錄製,並與郎朗四手聯彈。

    作為本次音樂節的藝術總監,中國著名鋼琴家、中央音樂學院博士生導師韋丹文教授説:“近年來,瀋陽出現了一大批優秀的青年鋼琴藝術家,他們用勤奮和才藝,征服了世界各地的觀眾,這四個孩子,未來可期。”

    郎朗激勵著瀋陽琴童不斷努力

    近年來,瀋陽“鋼琴人口”急劇增加。

    程艷秋説:“目前中國已是世界第一鋼琴大國。中國的鋼琴行業有三個突出標誌,演奏水準提高、鋼琴普及率提高、鋼琴産量和品質提高。郎朗是中國最著名的鋼琴家,他激勵著瀋陽的鋼琴少年們不懈努力。如今,瀋陽90後青年鋼琴家已經在國際舞臺上嶄露頭角。對於每一個鋼琴少年來説,能成為鋼琴家固然最好,但如果不能,學鋼琴的附加值,如審美、性格、氣質等方面的提升,也都是終身受益的。”(記者 楊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