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自貿片區面向全國推出鼓勵自貿創新十舉措

2019-08-15 09:40:20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8月14日,大連自貿片區推出《大連自貿片區鼓勵自貿創新十條措施(試行)》,鼓勵社會各界為大連自貿片區創新獻計獻策,凝智聚力推動自貿片區高品質發展,對採納的建議將給予最高1000萬元獎勵。《措施》包含鼓勵開展自貿創新研究、鼓勵複製推廣自貿創新案例、鼓勵引入推進自貿創新重點特色項目及建立鼓勵自貿創新保障機制四方面10項措施。

  一是鼓勵開展自貿創新研究。通過自貿片區門戶網站和微信公眾號等方式,向社會廣泛徵集自貿創新的意見和建議,對被採納的意見提出者進行相應獎勵。鼓勵召開自貿創新研討會及發展論壇,鼓勵高校、社會團體、專業協會、專家智庫等組織以問題為導向,召開自貿創新專題研討會及東北振興、改革開放、“一帶一路”等戰略發展論壇,對大連自貿片區提出的重點研究課題,先給予1萬~2萬元啟動資金,形成研究成果報告後,經綜合評估認定,在課題經費基礎上,參照評估結果再給予20萬~100萬元獎勵。

  二是鼓勵組織實施、複製推廣自貿創新案例。對有關部門、組織、機構及企業組織實施的制度創新被評為市級創新案例的,一次性獎勵10萬元;被評為全省創新案例的,追加獎勵到50萬元;被評為全國創新案例的,追加獎勵到200萬元。對有特別重大意義或取得重大經濟社會效果的創新案例,給予500萬~1000萬元獎勵。對有關部門、組織、機構及企業首次成功複製推廣包括大連片區在內的全國自貿區制度創新成果的給予獎勵,支持鼓勵提升創新案例複製成效,對取得重大社會、經濟成效的複製推廣成果,給予不低於500萬元獎勵。鼓勵企業高管自主推動自貿創新,對大連自貿片區內註冊,形成省級以上創新案例,或者首次成功複製推廣省級以上創新案例企業中的高管人員,且年薪滿30萬元,給予個人所得稅(僅限薪金所得部分)區級留成70%連續三年獎勵。

  三是鼓勵引入推進自貿創新重點特色項目。對引入對大連自貿片區發展及創新具有重要牽動作用的投資項目相關個人、組織進行相應獎勵。

  支持大連自貿片區先行先試的重點項目落地,支持港航物流、金融商貿、先進裝備製造、高新技術、循環經濟、航運服務等重點項目落地;鼓勵為促進東北振興、東北亞區域開放合作、“一帶一路”建設及其他與自貿片區承接的特色任務相關的重點項目落地。對上述項目在土地利用、産業引導資金、稅收等方面給予支持,並給予相應獎勵。鼓勵利用綜保區政策的特色項目落地,在大連綜保區首次開展新技術、新産業、新模式、新業態的企業,經認證評估,一次性給予不低於100萬元獎勵(可與上述創新貢獻獎疊加使用)。

  四是建立鼓勵自貿創新的保障機制。支持、鼓勵利用傳統媒體、新媒體等多種平臺、多種資源,廣泛宣傳和深度挖掘大連自貿片區制度創新經驗做法,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宣傳格局,提高大連片區制度創新經驗影響力。建立科學的考核評價監督制度,成立專家委員會,組成大連自貿創新聯合評審組,對上述自貿創新的有效建議、創新成果、項目落地等進行評審認定,由大連自貿片區黨工委會議研究,依據評審認定結果,及時兌現相應資金獎勵。

  該試行政策由大連自貿片區管委會負責解釋,試行期一年。(記者 盧海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