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個“飛地項目”壯大鐵嶺縣域經濟

2019-08-16 09:54:12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異地擺項目 形成增長點 76個“飛地項目”壯大鐵嶺縣域經濟

  “‘飛地經濟’政策既調動了大家招商引資的積極性,又為鄉鎮發展提供了財力。這下,我們無論是發展産業還是上民生項目,都有了底氣。”一提及“飛地經濟”,開原市八寶鎮鎮長李代寧就連聲稱好。

  原來,八寶鎮通過把招來的項目擺放到開原市造紙産業園,2018年一年就獲得稅收分成1471萬元,這部分資金對於一個財政收入僅能勉強維持“吃飯”的鎮級政府來説,顯得彌足珍貴。

  和八寶鎮一樣,嘗到發展“飛地經濟”甜頭的鐵嶺市各鄉鎮招商熱情空前高漲。截至8月14日,全市已有38個鄉鎮(街道)引進新的“飛地項目”,其中,76個項目已開工建設。異地擺項目、成果共享的“飛地經濟”,成為驅動鐵嶺市鄉鎮發展的新引擎。

  近年來,鐵嶺市把發展“飛地經濟”作為壯大縣域經濟的重要舉措,集中精力,持續發力,加快推進開發區(園區)改革,完善開發區(園區)功能。根據不同園區的發展定位,鐵嶺市全力推進“飛地經濟”項目向“飛地經濟”園區集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飛地經濟”園區,其中,鐵嶺經濟開發區、鐵嶺鐵南經濟開發區等5個園區成為首批省級“飛地經濟”園區。

  與此同時,鐵嶺市把發展“飛地經濟”專項行動列入“重實幹、強執行、抓落實”專項行動重要工作內容,一方面,開闢“飛地項目”審批綠色通道,指派專人全程跟蹤服務,確保項目儘快達産達效;一方面,進一步明確發展“飛地經濟”的稅收分成辦法,調動各方面的招商積極性,定期對各地區開展“飛地經濟”情況進行專項督查考核,並將考核結果情況納入市委、市政府對各縣(市)區實績考核範圍,積極推動各部門和縣(市)區打破區域界限,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形成發展“飛地經濟”的合力。

  鐵嶺縣熊官屯鎮地處山區,交通不便、區位優勢不足,生態保護任務繁重,鎮裏財政一直比較窘迫。近年來,鎮裏引進了優力安機電設備和天宇膠業兩個“飛地項目”,雖然都沒有落戶到本轄區內,但這兩個項目每年平均為鎮上帶來80萬元的稅收分成。有了這部分資金,鎮裏的財政壓力消除了,同時還為畜牧業的發展注入了動力,而畜牧業的發展又為這個鎮拓展了新的經濟增長點。(記者 姜義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