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建立重點項目溝通聯繫直通車制度

2019-08-16 09:55:1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朝陽建立重點項目溝通聯繫直通車制度 市主要領導帶頭擔任“項目管家”,全力以赴為企業排憂解難

朝陽建立重點項目溝通聯繫直通車制度

朝陽市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為企業辦理業務。張旭 攝

  8月2日,朝陽市舉行重點産業園建設推進會議暨授牌儀式,建立了市主要領導與全市27個重點産業園區龍頭企業負責人溝通聯繫直通車制度,市主要領導帶頭擔任“項目管家”,一月一調度,分管領導半月一調度,縣(市)區領導每週一調度,及時了解情況、及時掌握項目建設進程,全力以赴為企業排憂解難。各縣區、各部門強化要素保障,對企業提出的需求建立臺賬,依法依規幫助企業解決資金、土地、水電等問題,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全力支持保障項目建設發展。

  水深則魚悅,城強則賈興。近年來,朝陽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營商環境最優市”目標,抓住“放管服”改革關鍵,補短板、強弱項,多措並舉著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逐步提升審批服務效能,持續改善營商環境,不斷釋放市場活力,為朝陽振興發展持續注入新動能。

  去年以來,朝陽市深入開展“便捷審批、優化服務”專項行動,審批流程進一步優化,審批效率提升明顯。“一網、一門、一次”改革成效初顯。截至目前,市本級311項政務服務事項可實現網上辦理,網上可辦率82%;311項政務服務事項集中進駐審批大廳,集中辦理率達到82%;市縣兩級100個高頻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企業和群眾到市直部門辦理事項的申報材料壓減了1117個,壓減率為31.60%。朝陽取消下放176項政務服務事項,壓減率為31.5%;前置要件由3535個壓減至2418個,壓減率為31.60%;辦理環節由2138個壓減至1332個,壓減率為38%。

  朝陽市營商環境建設局印發全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建成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系統平臺,制定了四個階段牽頭實施方案和9類流程圖,開闢綠色通道,精簡審批材料,推行模擬審批、容缺受理和承諾制審批,確保90天內完成各類審批手續。如環評審批,實現零前置,環評報告表壓縮審批時限至8個工作日含公示期,提前介入指導企業開展環評,部分項目取消評審或函審。通過推行“就近申請、遠程核準、市域通辦”登記新模式,申請人在任何地點、就近就便到登記窗口提出申請,窗口人員零距離幫辦服務。朝陽市加快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完成8類事項(行政許可、行政確認、行政給付、行政徵收、行政獎勵、行政裁決、其他行政權力、公共服務)抽取和服務指南要素錄入,認領1247個事項,錄入40萬條數據,9月底前建設“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政務服務網,完成覆蓋市縣兩級政務服務網建設,與國家平臺對接運行。

  朝陽市制定營商環境建設突出問題、第二批“辦事難”和政府失信專項整治實施方案,提出22條推進措施,各部門正按方案要求全面開展工作;全面開展市直各部門優化營商環境公開承諾活動,建立“部門承諾+社會監督+失信問責”機制,通過“大承諾”活動激發改革創新服務活力,市直60個黨政部門通過主流媒體擲地有聲地對外公開承諾今年營商環境建設重點任務、服務舉措、監督方式等,接受全社會廣泛監督,承諾內容及踐諾情況納入營商環境考評體系,並對未完成承諾任務的公開通報曝光。朝陽市營商環境建設部門對破壞營商環境問題“零容忍”,加大明察暗訪和案件查辦力度。今年以來,開展明察暗訪3次,下發通報6期,受理查辦損害營商環境案件48件,辦結39件,辦結率81.2%,警示教育作用效果明顯。

  為切實減輕企業負擔,避免不必要的檢查,為企業提供良好的發展環境,朝陽市營商環境建設局制定了重點項目檢查備案工作方案,本著監督為先、服務為本、執法為民的工作理念,將監督檢查與指導、服務有機結合,對重點産業園及重點項目檢查實行備案制。除國家、省規定的檢查事項外,所有執法檢查和處罰必須到營商環境建設局備案。在對企業進行檢查時,各檢查機關和部門保持對企業正常經營活動的影響降至最低,禁止19項干擾企業正常生産經營的檢查行為,為企業保駕護航。(記者 張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