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為瀋陽101歲老太過大壽

2019-08-16 13:47:27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社區為瀋陽101歲老太過大壽

  老人和子女親屬在一起。供圖 沈北街道

  8月14日傍晚,瀋陽傾盆大雨下不停,沈北新區一賓館內溫情場面讓人感動,眾人一邊拍手,一邊唱著生日快樂歌,圍在站前社區的何鳳香老人身旁,為她慶祝101歲生日。

  因為受颱風影響,為了避險在幾天前她和同住的兒子、孫子被安置到離家不遠的賓館內,社區幹部連續多日冒雨為安置群眾送三餐。

  鮮花、水果、生日蛋糕……看著兒女們和街道社區幹部為自己慶祝,何奶奶也隨著大家拍手,不住地點頭,笑呵呵地説:“好,好……”

  巧的是何奶奶住的賓館房間也是101號。如今何奶奶已經四世同堂,老人有兩個兒子,五個女兒,大兒子81歲,小女兒50多歲,子女對老人都很孝順。

  暴雨來襲 老房子涉險

  何奶奶家住沈北街道站前社區金牛街,與大兒子和孫子同住,房齡已有幾十年,周圍這一片平房區有幾十戶居民,鄰居們大多是70歲以上的老年人。

  站前社區黨委書記翟雁説:“一下雨,這些老房子就進水,遇到大雨,水都沒炕了,特別危險。接到颱風預警後,我們趕緊開始轉移居民。”有些居民不理解,社區15名幹事全上陣,一邊哄一邊講道理,為確保社區居民的生命財産安全,從清晨五點到晚上十點,一直輪班值守在崗位上。

  在8月14日中午,社區幹部在給何奶奶送雞蛋羹時,看到老人的多位子女都在房間內跟老人聊天,一打聽才知道,當日是何奶奶101歲大壽。得知此事的社區幹部將這個消息告訴同事們,儘管已經連續多日加班在防汛一線,大家還是商量著給何奶奶一個生日驚喜。“雖然工作狀態很累、很緊張,但生活要有儀式感,遇到社區高壽老人,也如同我們自家長輩,我們願意為老人祝壽。”翟雁説。

  於是,頂著大雨,社區幹事們特地為何奶奶買了水果、鮮花和蛋糕。當晚,街道和社區幹部同老人子女一起圍在她身邊,為她過生日,老人樂得合不攏嘴,還主動和大家聊起了家常。

  何奶奶的大兒子付德義説:“一説要離開家,我老媽説啥也聽不進去,街道、社區幹部反復勸説,而且安排了一個能望見家的旅館,派人專門守在老房子周圍,老太太才放心了。在這裡,街道、社區幹部每天陪著我老媽嘮嗑,給她喂飯、洗臉,雞蛋糕、綠豆粥……天天變著樣地送。”

  性格好不挑食 樂於助人

  已經101高齡的何奶奶,看上去像八十多歲,老壽星聊起天來,頭腦清晰,身子骨十分硬朗。何奶奶的三女兒付曉鷹告訴記者,何奶奶平時偶爾會一個人出去散步,啥事都不願意讓子女插手,“到現在,家裏的被、褥子都是我老媽自己縫,衣服也是自己洗。”

  聊起何奶奶的長壽秘籍,付曉鷹説:“我媽年輕時受了不少苦,從小我們兄妹七個,穿的衣服、鞋子都是老媽做的,誰的也不落下,老媽媽性格好,什麼事都不爭不搶,還樂於助人,吃東西不挑食,這是年歲大了,飯什麼的就吃軟點的。”

  社區派專人幫著看家

  目前,沈北街道辦事處城管科連夜施工,用兩台抽水泵幫助居民把家中的積水儘快抽幹。社區幹部徹夜值守,確保萬無一失。

  翟雁説:“只要警報沒有解除,我們就一直要守在這裡,群眾轉移到了安全的地方,我們才能安心。社區有些老人,捨不得離開家,屋裏水都沒過腿肚子了,還不願意走。老房子泡在水裏四五天,一旦出危險後悔都來不及了,我們反復做工作。看到有的老人腿紅腫,一看就是常年在潮濕環境起的皮疹,歲數大了,我們就哄著來,讓他們放心,街道社區幹部都陪在他們身邊。”(記者 王月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