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壇逢盛事 群賢聚沈城

2019-08-19 14:05:39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樂壇逢盛事 群賢聚沈城

  8月18日下午4時,“和平之聲”首屆中國·瀋陽童聲合唱節論壇在東北大學漢卿會堂舉行。

  提高音樂素養,須從娃娃抓起

  在論壇的主旨演講環節,李小祥和吳靈芬兩位大師先後進行了發言。他們認為,禮樂興邦,要提高一個國家的音樂素質,必須從孩子著手,唱歌是最好的啟蒙。合唱的訓練過程本身就是培養審美、提高素質的過程。李小祥表示很興奮,在瀋陽見證了中國合唱事業發展中的一件大事情。“和平之聲”首屆中國·瀋陽童聲合唱節適應了中國兒童音樂教育的需要,它的舉辦非常具有前瞻性,同時給孩子們提供了一個展現才能,找到自信的舞臺。“中國合唱協會童聲合唱基地”落戶瀋陽,正是得益於瀋陽深厚的音樂基礎,這既是一份榮譽,同時也是責任和義務,未來,瀋陽在推進中國合唱事業發展過程中任重而道遠。但希望未來只要提到“合唱城市”,就能想起中國北方的瀋陽。

  優秀合唱團,六成功力靠指揮

  吳靈芬認為,合唱指揮是一個合唱團隊的靈魂,他不僅是音樂作品的詮釋者,也是音樂作品的指揮者和表演者。指揮在合唱中需要充分理解和把握作品,體現出音樂作品的豐富內涵和情感。一個好的指揮必須要有責任感、愛孩子,組織工作到位,這就能保障合唱成功了六成。瀋陽正在建設“北方合唱之都”,這個道路上最需要注重人才的培養和儲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基層指揮。只有抓一批好的合唱指揮和老師,合唱就會在一座城市中紮下根,他們才是合唱團的引路者和推動者。就此方面,我建議瀋陽可以在藝術類院校開設相關專業,同時多請業內專家指導,並學習國外先進經驗,這樣瀋陽的合唱事業一定會更上一層樓。

  合唱節展現瀋陽的合唱氛圍

  本次合唱節的舉辦,讓越來越多人關注瀋陽童聲合唱事業的發展。劉輝表示:“瀋陽日報童聲合唱團的成長髮展,就是瀋陽市童聲合唱事業發展的一個縮影,只有把全市中小學生的合唱基礎教育抓起來,瀋陽的童聲合唱事業才能更上一層樓。作為高校,瀋陽音樂學院提供了許多專業教師,如指揮、鋼伴、作曲等等。總之,我們一起努力,瀋陽的童聲合唱事業會越來越好。”

  左文龍教授直言,讓他感動的是“和平之聲”合唱節得到了瀋陽當地政府的有力支持、國內著名專家們的助陣,還有媒體的深度參與,這個起點非常高,將促進本地童聲合唱團健康、可持續地發展。但更重要的是合唱節後,如何總結賽事經驗,如何更好地發揮“中國合唱協會童聲合唱基地”示範效應,把“和平之聲”打造成為又一個持續的、有影響力的品牌,進而推動整個北方地區的合唱事業發展,這是更值得思考的問題。

  瀋陽敢為人先合唱節促進文旅融合

  劉曉耕教授表示,國內為童聲合唱專設的合唱節並不多,瀋陽敢為人先,能在北方構建這樣的平臺,並樹起“中國合唱協會合唱基地”旗幟,未來將吸引更多的合唱愛好者,交流學習。瀋陽是歷史文化名城,如果將合唱方面作為另一個抓手,城市也會變得更加靚麗。

  劉暉教授的觀點是,“和平之聲”首屆中國·瀋陽童聲合唱節的成功舉辦,離不開瀋陽的合唱基礎、市民群眾的支持,以及舉辦過中國·瀋陽國際合唱節以及各大合唱比賽的經驗。此次盛會也將是全面展示瀋陽合唱文化、瀋陽城市形象的一次機會,同時促進文旅融合發展,提高城市的影響力和知名度。”

  “和平之聲”是東北地區領航的合唱節品牌

  孟幻指揮認為,童聲合唱是音樂教育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和平之聲”首屆中國·瀋陽童聲合唱節的舉辦,不僅能普惠瀋陽地區的孩子,還為全國各地喜歡童聲合唱的孩子提供了一個展示平臺,讓孩子們更加了解、參與、熱愛合唱事業。

  楊樂樂認為,這次合唱節邀請的評委,在全國合唱界都非常有影響力,他們為瀋陽甚至是北方地區的童聲合唱事業發展“把脈”並給予建設性意見……“和平之聲”首屆中國·瀋陽童聲合唱節的首次亮相,就已經成為了東北地區領航的合唱節品牌,我也期待著“和平之聲”能走出一條專業、有特色、創新的合唱節道路。(記者 王秒 懷燁 攝影 李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