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順:在滿族故里啟運之地遇上好山好水好空氣

2019-08-20 11:49:2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撫順:在滿族故里啟運之地遇上好山好水好空氣

撫順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副局長劉麗萍接受媒體採訪   攝影 艾倫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李靜 楊薇): 清風、翠嶺,孕育了岡山花海紫花嶺,層巒、疊嶂,滋養了白鷺美島神樹溝。

  在赫圖阿拉城,映入人眼簾的是純粹的滿族文化;在梨花塘谷,人們看到的是蔓延百里的聖潔白色梨花。

  8月14日,撫順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副局長劉麗萍在接受國際在線遼寧頻道的專訪時表示,撫順用旗袍故里定義了華服之美,用琥珀煤炭綻放出撫順之光。

  做強撫順大全域 賦予旅遊新內涵

撫順:在滿族故里啟運之地遇上好山好水好空氣

秀美撫順  攝影 陳文軍

  撫順,從明太祖朱元璋的“撫綏邊疆,順導夷民”算起,撫順得名已有600多年的歷史了。它不僅是“滄海之東,遼為首疆,中原既寧,斯必戍守”的必爭之地,更是清王朝的發祥地,現代中國的起點。

  第一桶頁巖油、第一噸鋁、第一噸鎂、第一噸工業硅、第一噸鈦、第一台挖掘機……撫順的“八大廠和四大礦”為新中國貢獻了數不清的工業奇跡。

  悠久的歷史,奇特的地貌,滿族的風情也造就了撫順成為國家森林城市、中國十佳魅力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

  劉麗萍表示,2019年上半年撫順旅遊各項指標還在持續攀升,旅遊收入達到204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5.7%,旅遊接待人次達到2400萬人次,比2018年同期增長了15.3%,都超過了全省的平均水準。

  “撫順從2016年開展全域旅遊工作以來,形成了點面結合,以點帶面的工作思路。”劉麗萍告訴國際在線遼寧頻道,現在撫順縣、新賓縣、清原縣已經是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沈撫新城是全國全域旅遊示範區。

  冬季冰雪彌補短板 四季映襯滿族風情

撫順:在滿族故里啟運之地遇上好山好水好空氣

滿韻清風  供圖  撫順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

  撫順位於遼寧最東部,冬季氣溫合適,雪量充沛,所以劉麗萍表示,今年撫順要在冬季遊上補短板下功夫。

  “撫順四季旅遊産品線豐富,春季踏青賞花,夏季激情漂流,秋季賞楓採摘,冬季冰雪農家過大年。”劉麗萍介紹道。

  春季冰雪融化,遊人可以徜徉在白鷺島聽流水潺潺,鳥鳴清脆,也可以走進岡山花海看姹紫嫣紅,新綠如煙。夏季撫順百花嬌艷,筐子溝裏看樹木翠綠,濃蔭遮掩,蛙鳴歡快。秋季撫順層林盡染,漫步三塊石國家森林公園的遊人可以看楓葉萬紫千紅,五彩斑斕。冬季撫順雪樹銀花,渾河岸畔白雪紅墻,充滿詩情畫意,冰雪嘉年華每年讓遊客流連忘返,遊客也能在冰上冬捕體驗冬天的不凡。

  撫順的四季頗具滿族文化特色,遊客可以在赫圖阿拉城盡享滿族風韻,吃八碟八碗品味滿族風情。遊人在撫順過冬,既能玩冰雪泡溫泉,還能在滿族人家過大年,撫順真正把冰雪、溫泉、農家、民俗結合起來,形成全季旅遊新格局。

  “撫順的生態環境優良,山地資源、水利資源、旅遊資源豐富,春可踏青賞花,夏可戲水漂流,秋季醉氧尋楓,冬季賞冬捕、泡溫泉、滿族老家過大年。”劉麗萍表示,撫順美在一年四季。

  乘小火車遊回憶 工業遺産散發旅遊光芒

  撫順:在滿族故里啟運之地遇上好山好水好空氣

全國工業旅遊示範點西露天礦  供圖  撫順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

  撫順的西露天礦開採于1914年,經過百年開採,煤炭資源接近枯竭。但作為撫順幾代人的記憶,撫順人民無法忘記它。

  “我們要做的就是生態恢復和發展持續産業。”劉麗萍説,利用西露天礦獨特的工業遺産資源來發展旅遊,可以説是撫順得天獨厚的條件。

  “70年代的時候,西露天礦有一種小火車,是礦工和市民從市內到東洲區的主要交通工具,雖然已經停了10多年了,但我們要把它利用起來,對小火車進行改造,對鐵軌和安全設施進行維護,今年9月,遊客們再來撫順,就能坐著小火車環遊西露天礦了。”劉麗萍表示,除了小火車,撫順還將建設一條慢行綠道,把西露天礦打造成一個集休閒娛樂、研學、探險為主的綜合性旅遊主題功能區。

  撫順,作為滿族故里,啟運之地,正在用它的好山好水好空氣迎接海內外遊客。青山綠水,楓葉成林,滿族文化,造就了撫順的大情大愛,撫順等你來!

點擊下圖閱讀英文稿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8a151de2a06339a58b451968216be8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