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泰齡七段 瀋陽人在圍棋界的驕傲

2019-08-20 11:48:09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孟泰齡七段 瀋陽人在圍棋界的驕傲

  近日,瀋陽棋院正式成立,受邀擔任顧問的孟泰齡七段回到家鄉,助力瀋陽棋類運動發展,為即將組建的瀋陽少年隊獻計獻策,並接受了記者的專訪。 

  孟泰齡,是一位有故事、有戰績、有成就、有規劃的職業棋手。自小學習國際象棋,只因小時候一個“要幫聶老‘復仇’”的想法,9歲正式走進圍棋的黑白世界。2001年獲評初段,2019年晉陞七段,孟泰齡説,與如今勢頭正盛的柯潔、范廷鈺相比,自己在圍棋界算是起步晚、大器晚成的棋手。

  不僅有著全國冠軍的頭銜,更有戰勝柯潔的戰績,雖身居一線,早已是國內最紅的圍棋主播,最近,孟泰齡又跨界進入圍棋教育領域,做了教育集團的CTO(首席技術官)。很少有人知道,這位人生軌跡相當精彩的職業棋手,就是瀋陽人!孟泰齡,是目前段位最高的瀋陽籍職業圍棋棋手,無論是職業棋手還是業餘棋手都視他為“瀋陽人在圍棋界的驕傲”,無論什麼年齡的愛棋人,都會親切地叫他一聲“泰哥”。

  圍棋也是一項科研 以匠人精神打磨職業生涯

  “不好意思,遲到了,家鄉變化太快,原本熟悉的路變寬了,有些迷路,”孟泰齡不是個少言寡語的棋手,他總喜歡笑著講出自己的故事和經歷。無論是從國象轉項到圍棋的小故事,還是在黑白世界中的閒庭信步,抑或是跨界做解説、做主播、做教育,孟泰齡認為,自己一步步走來都是水到渠成。有人説,圍棋也是一項科研,孟泰齡説,在他的內心深處,下棋是不斷探索真理的過程,32歲的他力求在職業生涯中以匠人精神實現提升境界的修行。

  記者:您是怎麼看待圍棋運動的?

  孟:每個愛棋的人對圍棋的看法都不同,就像是“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圍棋對於我來説,是一個探索真理的過程,更是一種修行,我希望自己能夠以匠人精神來對待職業生涯。

  記者:為何從國際象棋轉項到圍棋?

  孟:剛上小學學習國象的場景還歷歷在目,感謝恩師侯鵬,他幫助我在棋類運動中打下了好底子。爸爸是中國象棋的愛好者,從小我就跟著爸爸在衚同口看他跟叔叔、老大爺下棋,耳濡目染,無論是中國象棋還是國際象棋,我上手特別快。轉項是源於一件小事兒。1996年“棋聖”聶衛平在一場比賽中輸給了李昌鎬,那盤棋聶老被“殺”得很慘,第二天我看到報紙上的報道後,突然下決心學圍棋,有朝一日為聶老“復仇”。

  記者:圍棋給你帶來了什麼?

  孟:在棋類世界中,父親就是我的啟蒙老師,而正是聶老的那盤棋,成為我生命軌跡的轉捩點。圍棋開啟了我的智力,令我對學業和事業都更加專注。可以説,黑白世界就是我整個童年,直到如今,作為一線棋手參賽也好,從事網絡領域的相關工作也好,我的全身心都在圍棋運動中。

  戰勝柯潔只是一盤棋 推動圍棋發展是堅守

  今年4月15日,2019中國圍棋甲級聯賽第一輪在浙江長興舉行,孟泰齡勝柯潔,引起界內轟動。此時的孟泰齡不僅是一線棋手,更是一位當紅圍棋主播,幽默詼諧的語言風格,在各個年齡段都擁有大批粉絲。一時間,從線下比賽到線上解説,孟泰齡“風光無限”。

  記者:很多棋迷都喜歡聽你的解説,你是如何堅持錄製1000期自戰解説的?

  孟:自2013年起,我開始在圍棋TV網錄製《泰哥網絡自戰解説》,到2018年末,五年時間共1000部視頻。我認為,解説跟下棋是相輔相成的,是自我復盤、自我表達的一個過程。我經常聽到有棋迷朋友説,受我的解説影響很大,幫助了他們提高圍棋水準、豐富了的教學內容。通過錄製五年的解説,我對圍棋有了更深的認識,各方面的能力也提高了很多。也更加了解作為一名職業棋手,如何去思考和理解棋技本身,並將之提煉,表達給和我同樣喜愛圍棋的朋友們。

  記者:為什麼選擇創辦圍棋TV?但又沒有放棄職業生涯?

  孟:源於職業道路上的一段挫折。2012年我的職業生涯達到了一個巔峰,拿到了很多比賽冠軍,突然,在一系列比賽中狀態急轉直下。在“一勝17敗”之後,我受到了沉重的打擊,仿佛跌進一個惡性循環中,無論怎麼努力也無法取勝。從技術到心態,我都産生了厭倦的情緒,於是,我想到了改變。在圍棋上我獲益良多,自然也有責任為圍棋事業付出。我跟著兩位同樣有實力、有情懷的老大哥,創辦了圍棋TV。但我也沒有放棄一線棋手的身份,只是以另外一種心態去參賽。

  記者:你的解説風格是非常受歡迎的。

  孟:也許很多前輩在解説時,都會便顯出棋手沉穩內斂的一面,但我在網絡做解説就是把自己最真實的想法自然地表達出來,沒想到這麼受歡迎。我們不斷更新節目,有教學類、有視頻直播類,也包括一些線上線下活動。點擊率最高能達到20萬,我的直播第一天就有千人在線。

  記者:是否因為如今應戰的心態更輕鬆,今年你戰勝了柯潔?

  孟:偶爾一盤棋而已,我在那盤棋的專注度是非常高的!其實,就算是職業棋手在所有對決中,能夠達到極高專注度的也就那麼兩三次。之所以我在那盤棋達到了全神貫注,對手是柯潔,肯定是一部分原因,更多的是當時自己的心理和身體都調整到了最理想的狀態,這是可遇不可求的。但從客觀實力來講,柯潔絕對是“中國第一人”。

  期待瀋陽走出世界冠軍 希望就在不久的將來

  近年,聶衛平、王汝南等人曾多次來到瀋陽參加圍棋活動,他們非常看好瀋陽的圍棋發展和文化環境,並一致認為“瀋陽是一座具有圍棋文化底蘊的城市”。不久前,瀋陽棋院正式成立,孟泰齡接受邀請,回到家鄉棋院擔當顧問一職,並將幫助棋院組建瀋陽圍棋少年隊。孟泰齡認為,圍棋在一座城市的發展,需要軟實力的推動,瀋陽無論是歷史文化底蘊,還是城市人文品位的提升,都具備了推動圍棋發展的軟實力。

  記者:你理想中的圍棋教育是怎樣的?

  孟:是一種全民素質教育。它不僅能夠提高孩子們的圍棋水準,更能夠在修養、品格等各方面的綜合能力上,給孩子和大人們帶來全方位的提升。圍棋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載體,它集競技、文化、哲理、數學、邏輯等多方面于一體,是中國乃至世界的瑰寶。我認為,未來的圍棋教育是可以為國家培養輸出型人才的,是一項全面提高國民素質的頂級教育産業。

  記者:你應該非常了解瀋陽的圍棋氛圍,你希望為瀋陽圍棋帶來怎樣的未來?

  孟:瀋陽的圍棋氛圍肯定是越來越好,如今,為滿足家長和孩子學棋的需求,培訓機構日漸增多。今後,我會多些回到家鄉,助力瀋陽棋院的發展和不斷壯大。組建少年隊,我希望挑選出一批綜合素質強大的小棋手,並且通過我的努力為他們提供一個發展的平臺。現在很多孩子在升到業餘5段後就沒有繼續發展的平臺了,我們將與一些大型機構以合作模式為孩子們打開一個“出口”,令有天賦的小棋手通過這個“出口”深入走進圍棋世界甚至轉入職業領域。瀋陽無論是歷史文化底蘊,還是城市人文品位的提升,都具備了推動圍棋發展的軟實力,我也有信心,瀋陽能夠走出一位圍棋世界冠軍,希望就在不久的將來。(記者 丁瑤瑤 實習生 陳耔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