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創新開創遼寧文藝新局面

2019-08-20 09:14:1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獲獎作品揭曉,遼寧省4個門類4部作品獲“優秀作品獎”,省委宣傳部獲“組織工作獎”。“五個一工程”評選,是全國文藝領域最高獎項,是展示文藝精品創作生産的最重要平臺,也是全國各省份文藝繁榮發展水準的主要標誌之一。在異常激烈的競爭角逐中,遼寧能夠斬獲極具含金量的4個獎項,可謂喜獲豐收、來之不易,在守正創新中開創了遼寧文藝新局面,其創新做法值得總結,精神財富彌足珍貴。

  遼寧是文藝大省,藝術門類豐富,創作資源豐厚,但如何因應時代發展和人民期待,創作生産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從“高原”邁向“高峰”,還面臨許多重大課題。近年來,遼寧文藝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為遵循,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時尚,在守正創新上下功夫,創作生産一批題材豐富、內涵深刻、特色鮮明的文藝精品,逐漸形成了具有鮮明特色的文藝創作“遼寧風格”。以這次獲獎的4部作品為標誌,是遼寧對新中國七十華誕的一份莊重獻禮,是遼寧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講話精神的一份嚴肅答卷。

  這份答卷,著力聚焦新的時代方位。黨的十九大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遼寧文藝工作者聚焦新的歷史方位,立志譜寫新時代的新篇章。小説《戰國紅》描寫一群奮鬥在脫貧攻堅一線的駐村幹部,他們身後的宏闊背景,

  是遼寧1.2萬名助力鄉村振興的“第一書記”,是我們黨誓言讓7000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的亙古未有之偉業。如此重大的現實題材,如此深遠的歷史意義,使這部作品屹於時代主潮,立意有包千古、包來今之襟抱,筆端有破千古、破來今之膽識。電影《黃玫瑰》表現了“最美醫生”鄒笑春對黨無限忠誠、對工作無比熱愛、對患者無限關愛的優秀共産黨員形象,廣播劇《今生無悔》讚美了我國第一代攻擊型核潛艇總設計師黃旭華的工匠精神、奉獻精神和家國情懷,歌曲《和祖國在一起》闡述了每一個普通公民與祖國命運息息相關這一樸素而重要的道理。這些作品,緊扣時代脈搏,弘揚時代精神,突出價值導向,成為遼寧文藝最堅實的底色。

  這份答卷,積極探索新的藝術表達。主旋律作品不好寫,主旋律電影不好拍,如何讓英模人物更真實,更可信,表現出偉大的感染力,一直是個難題。電影《黃玫瑰》在藝術創新上多有探索,使中國主旋律電影邁上了一個新臺階。在敘事方法上,摒棄傳統的雙線敘事,圍繞鄒笑春這一根主線,故事表達自然流暢,高潮迭起,節奏感很強;在人物塑造上,沒有大開大闔,沒有誇張表演,如柔軟蠶絲纏繞情緒,似涓涓細流浸潤心田;在技術運用上,使用大量空鏡渲染氣氛,音樂的藝術感染力特別到位。正如文藝評論家所言:“這不是大片,但是有大片的境界。”小説《戰國紅》採用比興手法,以文化視角塑造新時代農民形象,語言綿密細緻,具有戲劇張力,尤有古典之美。特別是以“戰國紅”這種遼西特有的質地堅硬的珍稀瑪瑙,象徵廣大農民的夢想與富裕,隱喻駐村幹部的青春與熱血,讀來讓人心潮激蕩、掩卷沉思。廣播劇《今生無悔》為遼寧與湖北、廣東聯合之作,是文藝精品創作強強聯合的一次有益探索。該劇既有時代氣息,又具知識含量,是一部核潛艇科普劇,也是一部英模報告劇,堪稱廣播劇中的“精品大片”。

  這份答卷,努力創造新的生産機制。文章高白雪,若不以德性陶鎔,終為血氣所私、技能之末。在文藝精品創作生産的各個環節中,黨的領導是根本保證。這次獲獎的4部作品,從選題立項到創作生産,從宣傳評介到支持激勵,都離不開省委的正確領導和省委宣傳部的直接指揮。電影《黃玫瑰》就是在原版的基礎上,重新確定基調,重新補拍,重新剪輯,重新製作音樂,最終在思想性和藝術性上提升一個大臺階,表達了“給愛一個機會,給善一個通道”的光明導向,使主旋律電影既有審美的高貴,又有藝術的豐滿。小説《戰國紅》歷經多次修改,出版後在北京召開由國內頂級作家和評論家參加的研討會,中央主要媒體進行宣傳推介,産生了熱烈反響,獲獎乃眾望所歸、水到渠成。藝術創作是一個自我否定、自我超越的過程,這個過程艱難而痛苦,需要對藝術有敬畏、有判斷、有信心。在領導文藝工作過程中,遼寧一方面緊緊依靠廣大文藝工作者,一方面尊重和遵循文藝規律,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創作生産機制,切實提高了文藝創作品質和水準。

  文藝作品不僅是一面反映生活的鏡子,更是一把創造生活的斧頭。遼寧正處於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關鍵階段,遼寧文藝的振興也是其中的重要內容,是振興發展的應有之義。正是在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這棵參天大樹上,方有遼寧文藝繁榮發展的光彩一枝。同時,文藝以其獨具的力量,使全省人民的情感和精神形成強大的連鎖,使4300萬個細小的漣漪團結而為澎湃的巨流。龍文百斛鼎,筆力可獨扛。以本屆全國“五個一工程”評選喜獲豐收為新的起點,遼寧文藝在守正創新中又開新卷、再寫新篇,為遼寧形象的全面提升創造更多“高峰”之作,為推動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動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