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副油箱:大連技術與生産實力的證明

2019-08-21 16:47:58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飛機副油箱:大連技術與生産實力的證明

  在博物館室外陳列展出的專用設備和飛機副油箱。谷振釋 攝

  2019年5月15日,在大連市國資委、大連裝備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大連金州重型機器集團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和多方努力下,一批上世紀60年代大連産飛機副油箱入藏大連博物館,這是大連企業保護工業遺産,並協助大連博物館做好藏品徵集工作取得的又一成果。

  大連金州重型機器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連金重”)是我國老牌石化、煤化工裝備製造企業,始建於1941年。1956年經國務院批准,由一機部負責恢復重建定名為“金州重型機器廠”,1962年以前主要從事煉鋼業,之後逐步拓展煤化工、石油化工、石油煉製、化肥及環保等裝置設備,是我國化工裝備研製的重要企業之一。

  根據該公司一些老同志等介紹,1965年,國家為了加強戰備,增強國防能力,發展軍工生産,一機部按照國家計劃工作委員會的文件要求,綜合考慮企業的生産製造能力,決定由金州重型機器廠建立飛機副油箱生産線,計劃年産量1000副400立升副油箱。

  飛機副油箱的作用是為了增加飛機行程或續航時間,通常每架飛機配備一副兩個副油箱,懸挂于機翼下,主要在戰鬥機上配備。飛機副油箱在飛行的初始階段首先使用,一旦戰鬥開始後,無論是否使用都要將其拋掉,使飛機獲得有利的作戰速度和靈活性。為了減少飛機在飛行過程中的阻力採取典型的流線型設計,在當時情況下,有較大的製造難度。

  飛機副油箱入藏大連博物館的意義在於它的背後既有國家記憶,又能反映大連當時的技術與生産實力。這是“大連金重”軍工車間(當時為了保密需要對外稱為“第二容器車間”)專門為國家生産的,是引以為傲的代表性産品。所有在這個車間工作的職工都是要通過嚴格政治審查的技術骨幹,是令人羨慕和非常光榮的崗位。由於是庫存最後一批,因此,顯得非常珍貴,具有非常大的收藏和保護價值。此前,大連博物館還徵集到了一批該廠當年生産飛機副油箱的專用設備,其中有蘇聯産的機床,也有中國産的機床。這批工業遺産經過保護處理,日前已經在博物館室外陳列展出。(谷振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