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順市望花區不斷推動政産學研深度融合

2019-08-23 09:37:17  |  來源:撫順傳媒網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建雄

  8月22日,撫順市望花區政産學研聯盟舉行了第二次全體會員大會暨換屆大會。大會對望花區政産學研聯盟成立四年來所做的工作進行了總結與回顧,選舉産生了新一屆理事長、副理事長、理事單位等,聘請了何宇鵬等174名優秀科技工作者為望花區政産學研聯盟科技專家,舉行了瀋陽理工大學、大連海事大學與望花區、相關企業達成政産學研深入合作項目簽約儀式,進一步推動科技創新與經濟發展深度融合,為地區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

  望花區政産學研聯盟,創辦于2015年1月20日,集聚了區域性科技資源和工業資源的優勢,吸納了遼寧石油化工大學、撫順石化研究院、煤科集團瀋陽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科研單位和大專院校等一大批科研資源,吸收了東北特鋼集團、撫順新鋼鐵有限公司、撫順鋁業集團以及駐區科技型企業參加。

  聯盟運行四年來,致力於整合區域科技資源和工業資源,建立地區政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形成了科技成果日益豐富的良好局面。圍繞企業生産開展科技諮詢、科技服務、科技攻關,先後協助67戶企業解決技術改造、新産品開發等技術問題89項,為企業化解技術難題,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開展跨地域、跨行業橫向聯合與協作,延長産業鏈條,帶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並在廣泛合作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共計有160余人次專家先後到60多戶企業實地考察,掌握技術需求45項,為區政府提供可操作性招商投資項目38項。聯盟的組建運行,為原來條塊分割的企事業單位打開了封閉空間,促進了科技教育和工業兩大資源的深度融合,突破了政府服務、科技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教育實踐等方面“最後一公里”問題。聯盟大力推動企業間的生産技術協作,其中最為典型的案例就是撫順北方耐火材料廠與撫順特殊鋼有限公司的合作,顯現了“國企帶民企、大手拉小手、共同向前走”的美好願景。

  四年來,聯盟始終把凝聚科技人才作為聯盟工作的中心,把發揮人才的能動性作為工作的關鍵,把人才為經濟服務作為工作的終極目標,注重發揮服務平臺的實效,通過創新服務渠道,調動了一大批科技人才為中小企業發展獻計出力,在服務的過程中實現了互利雙贏。聯盟專家團隊中的127名專家,涵蓋了煤、油、電、鋼、鋁、新材料、精細化工、裝備製造等各個領域,他們在雙創的大潮中、在區域經濟發展的實踐中,發揮了引領創新、助推發展的重大作用。

  四年來,望花區政産學研聯盟先後榮獲“中國産學研合作促進獎”、中國産學研“十大好案例”,望花區還被評為中國産學研合作創新示範基地。

  此次大會的主題為“拓寬創新思路,增強人才支撐,深入推進産學研合作,完善協同創新體系,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助推經濟發展”。大會還舉行了項目簽約儀式,遼寧江揚科技有限公司與瀋陽理工大學化工與環境學院簽訂《航空發動機關鍵部件加工與處理》項目;望花區政府分別與大連海事大學、遼寧石油化工大學簽訂《海大本科生、研究生實習基地落戶撫順市新材料科技研發基地》和《學科帶頭人助力企業騰飛三年計劃》;望花區科技局與遼寧石油化工大學先進清潔能源材料化學工程實驗室就《實驗室入駐撫順市新材料科技研發基地》簽約。(記者 邵可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