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開展教育體制機制改革創新

2019-08-29 10:05:40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8月28日,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以東北師範大學保稅區實驗學校為試點,率先在全國開展教育體制機制先行先試及改革創新實驗。針對目前基礎教育改革熱點難點,充分借助自貿試驗區政策優勢,從管理、人事、分配、考評4個層面,實施7項改革具體舉措,為期3年。

  改革後,東北師大保稅區實驗學校將探索黨組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實行校長職級制、任期制;成立由政府相關部門、東北師大、東北師大保稅區實驗學校、家委會代表組成的聯席會,政府對學校的管理權將適度下放到聯席會,聯席會負責學校重大決策、決策事項的監督落實以及審議通過學校章程、年度工作計劃總結、財務預決算等事項;組建新型家長委員會,全面參與學校重大決策、日常管理、師德監督、教學評估等,增強在學校管理過程中的話語權。

  教師打破崗位“鐵飯碗”,實行全員聘任制管理,學校可根據聯席會要求面向全國自主選聘教師。合同聘任制教師在職稱評定、評優評先、專業發展等方面與在編教師享有同等權益。同時打破教師薪資“大鍋飯”,實行績效薪酬制、差異化管理。

  探索引進第三方評價機制,優化學校和教師考評,全面加強對學校辦學行為的事中事後監管。建立以教師專業能力和職業道德為基本依據的教職工淘汰機制,年度考核不合格實施淘汰或退出,對教師違紀違法、違背師德師風等行為實行一票否決制。

  據悉,大連片區將以試點學校為抓手,確保試點改革內容可複製可推廣,未來惠及全區教育領域。通過先行先試不斷深化辦學體制和教育管理改革,為大連“兩先區”建設試出新經驗、找到新路徑、創造新模式。(記者 呂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