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沈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達260個

2019-08-29 10:37:38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會老”,老人事業關係到每家每戶生活的幸福。8月28日,瀋陽市人大常委會召開聯組會議,對瀋陽市居家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情況進行專題詢問,這也是本屆人大常委會開展的第一次專題詢問。

  新建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築面積不少於35平

  提問:從全市層面看瀋陽市對建立健全居家養老服務體系是怎樣統籌考慮的?

  市民政局回答:重點健全“五大體系”。全面啟動《瀋陽市養老服務設施佈局規劃》《瀋陽市養老産業規劃》,目前這兩個規劃處在徵求意見階段。制定印發了30個含金量比較高的政策性文件。重點抓好三個方面工作,按照新建社區建築面積不少於35平,已經建成的住宅區不低於25平這樣的標準來配建和改造養老服務設施。到2020年確保260個區域性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建設完成。900個社區養老服務站改造完成,切實打造15分鐘養老服務圈。引進專業養老機構運營,與日本最大的養老機構日醫學館,歐洲最大的社區照護公司荷蘭博組客合作運行我市養老服務設施。

  樓上養老院 樓下是醫院

  提問:醫養結合的工作應該從哪幾個方面入手?

  市衛健委回答:打造醫養結合的體系建設,重點打造失能、半失能、失智、半失智的醫養結合體系。樓上是養老院,樓下是醫院,在養老院的老人可以直接到樓下進行就診,身體恢復以後再回到養老院,非常方便,這樣切切實實減輕了負擔,老人照顧得也很體面,並且很有尊嚴,醫養結合的病房都是標準化的,除了區屬醫院,也有市屬醫院,市屬醫院也建立了醫養結合的分院,第一醫院、二醫院還有四院都建立了分院,五院和八院正在積極籌備過程中。

  在居家養老方面,197家醫療機構設置了老年人就診的預審通道。72家二級醫療機構設置了老年人門診,部分醫療機構設置了老年病房。在其他服務方面,有的老人沒有到機構進行就診,有部分老人在家裏就診,在這方面提出做實家庭就診,充分利用家庭病房、家庭簽約團隊,為居家老人提供健康基本醫療服務。

  2035年區域性的養老服務中心達到500到600個

  提問:目前,城鄉居家養老服務的規劃情況是啥樣的?

  市自然資源局回答:為了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問題,市政府相關部門正在督促編制瀋陽市養老服務設施的規劃,以居家養老為基礎,社區服務站為依託,到2035年達到500到600個,社區區域養老服務站全市社區達到全覆蓋。

  探索成立政府主導家政服務公司

  提問:市場化家政公司是職業仲介,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家政服務公司,僱主和家政從業人員形成了雇傭關係,雇傭關係不能辦理工傷保險,一旦出現家政從業人員發生意外事故,戶主和從業人員的風險都不能通過保險來化解。針對這個問題,是否有必要由政府設立真正的家政服務公司,引導家政服務行業公司化運作,從事居家養老服務,以化解雇傭關係形成的雙向風險?

  市人社局回答:這是我們居家養老工傷保險工作中的一個最大的痛點、難點。也是我們下一步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想要突破的一個問題。至於有無必要成立政府主導這樣的家政服務公司,我們現在也正在探索。

  100個社區試點對部分老人免費服務

  提問:對貫徹實施《條例》有什麼具體的打算?

  市民政局回答:對於70歲以上的計劃生育特殊家庭,特困老人失能失智的老人提供30到40個小時的居家免費服務;80歲以上的老人每個月享受3個小時的免費服務。我們要圍繞這些內容選定100個社區開展試點,成熟之後向全市推廣。

  日間照料站向社區養老服務站方向發展

  提問: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站,現在已建成的運行怎麼樣?都有哪些為老人服務的項目?老人都得到哪些實惠,效果怎麼樣?

  市民政局回答:前些年建設了750個日間照料站,每個投入10萬,作用沒有充分發揮。原因之一是我們過去日間照料站由社區工作者來負責運營,社區工作者任務很重,他沒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為老服務當中來,服務也不專業。從去年開始就把日間照料站向社區養老服務站方向發展。同時引入社會組織來運營社區養老服務站。下一步還想把社區養老服務站作為社會組織深入老年人家庭服務的一個重要的激勵和依託,使社區養老服務站充分發揮作用。

  12家醫療機構為2000余老人做“臨終關懷”工作

  提問:瀋陽市已經被列為第二批安寧療護的試點地區,這方面有哪些具體政策措施?

  市衛健委回答:目前瀋陽市已經有12家醫療機構開始做這方面的試點工作,省裏5家醫院,市裏有7家醫院,為2000余名的老人提供了臨終關懷服務。

  醫大一院和盛京醫院都有社區服務中心做聯合體,重點是對腫瘤晚期患者進行安寧療護,今年5月30日瀋陽市被列為國家安寧療護的試點城市,現在各個醫院正在申報試點,省裏5家,市屬12家,社區和二級醫院30家,正在積極申報。

  支持物業、家政企業成立養老機構

  提問:在整闔家政和養老等各類資源的同時,統籌發展居家養老服務方面有哪些構想?

  市民政局回答:目前,瀋陽市有34家物業服務企業和80多家家政服務企業參與居家養老服務。下一步,將重點考慮把推進居家養老、物業家政服務融合發展納入到《瀋陽市居家養老服務條例》的實施細則當中去,要支持物業服務企業、家政服務企業成立養老服務機構。鼓勵物業服務企業和家政服務企業拓展助餐、生活照料、日常監護等服務。通過政府購買服務這種方式引導家政服務企業和物業服務企業參與居家養老服務。(記者 經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