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安責險標準出臺,平安産險科技助力“保險+風控”模式賦能安全生産

2019-08-30 16:52:23  |  來源:本溪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8月27日,應急管理部就日前批准的《安全生産責任保險事故預防技術服務規範》舉辦了新聞發佈會,中國平安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平安産險”)作為起草單位之一參加了現場發佈會。

  當下中國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持續推進過程中,生産經營規模不斷擴大,傳統和新型生産經營方式並存,各類事故隱患和安全風險交織疊加,生産安全事故易發多發,一些事故發生呈現由高危行業領域向其他行業領域蔓延趨勢,直接危及生産安全及公共安全。

  而保險作為社會風險管理、社會治理環節中的重要參與者,在防範安全生産方面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近年來,國家相關部門不斷就推進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安全生産責任保險相關事宜出臺系列實施辦法,而本次行業標準出臺將促使保險機構實施事故預防服務工作更加有據可依、有章可循。

  安全生産責任保險是在安全管理基礎上為事故預防增加一條新的安全生産防線,將保險風險管理職能引入安全生産監管體系,發揮保險事前風險預防、事中救援、事後理賠服務的職能;實現風險專業化管理與安全監管監察工作的有機結合,最終減少事故發生,促進安全生産,從而提高安全生産突發事件的應對處置能力。 

  平安産險依託“金融+科技”雙輪驅動優勢,通過創新模式,搭建科技應用平臺,積極參與安全生産社會化治理,配合政府職能轉型,實現保險服務從事後救助向事前預防、事中和事後救援轉變。

  截至2018年,平安産險已經在全國31個省份開展安全生産責任保險,覆蓋近300個地市,為超過5萬家生産經營單位提供保額超6000億元的風險保障。在推行安全生産責任保險的過程中,平安産險持續深化 “金融+生態”的新發展模式,不斷引入科技力量,強化事故預防服務。

  據悉,平安産險的安責險風控雲平臺已投入使用,其以行業化全景風險評估模型為內核,融合安全生産專業技術和風險管理專家共享資源,為各類用戶提供創新的安全生産風險管理“線上+線下”解決方案;打造“服務+科技+保險”全新事故預防服務模式,實現了安責險市場化的企業風險評估、安全隱患診斷、專家服務等事故預防前置服務的有效落地和閉環管理,保障了服務品質和可持續性,建立了安全生産風險大數據共享機制,形成了“政府引導、市場參與、保險服務和企業受益”的安全生産新局面。

  而同時平安産險充分運用業界領先的DRS鷹眼系統,實現風險的快速篩選、精確預警、防災減災和救援力量的精準投放。2018年全年,平安産險累計為超過12000家承保企業提供各類風險評估與隱患排查服務,為超400個重點工程項目提供駐點監理和風險巡防服務。 

  同時,平安産險在政府保險板塊積累了豐富的承保經驗,也是安全生産責任保險統保業務的開創者,在湖南、海南、廣東、青海、江蘇等多個省市打造了特有的服務模式。如在廣州開展的安責險,通過採用突出保障大事故的碎片式方案,依託大數據和新技術的線上+線下風險預防和管控,有效促進企業成本和風險“雙降低”的廣州模式。同時加大安全生産宣傳力度,2019年一季度平安産險廣東分公司已組織各類安全宣傳活動宣傳活動達到125場,發放安全生産手冊和雜誌超6000冊。在常州牽頭的安責險項目,積極配合常州安監打造圍繞“保險+服務+科技”的“211”風控系統、“極速、極爽、極暖”的“三極”理賠服務。

  在理賠方面,平安産險通過生物識別、OCR閃錄、GIS物理空間定位、無人機測繪三維建模、衛星遙感測繪等創新應用,實現智慧化理賠服務;並推出 “團E寶”小程式實現客戶自主理賠,據悉, “團E寶”全年秒級核賠案件近10萬筆,提升財産險理賠案件線上化率高達94%。

  服務安全生産,保險當仁不讓。平安産險多年來專注于“保險+服務+科技”,致力將先進的風控技術和理念、豐富的事故防控經驗運用到企業的風險事前防範和防災減損。同時將不斷探索優化風控雲平臺應用,解決行業風險管理痛點,將安責險事故預防服務工作做實做深,助力企業安全生産風險實質改善,為實體經濟安全發展保駕護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