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紫千紅——瀋陽故宮首展花木題材文物

2019-09-03 11:25:15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萬紫千紅——瀋陽故宮首展花木題材文物

劉權之《設色百英呈瑞圖冊》  攝影  查金輝

  清代兩朝重臣劉權之的《設色百英呈瑞圖冊》、近1米高的掐絲琺瑯百花葫蘆瓶,象牙染色做蘭花葉的蘭花盆景紛紛亮相瀋陽故宮“萬紫千紅——中國古代花木題材文物特展”。

  9月2日,瀋陽故宮博物館舉辦了該展覽的開幕式,該展覽為國內外首次以花木題材文物為主題的展覽,展出館藏文物70件(套),展出時間同為兩個月。

  《設色百英呈瑞圖冊》 曾兩次來瀋陽故宮

  瀋陽故宮博物館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展覽中將展出劉權之的《設色百英呈瑞圖》。

  劉權之是清代兩朝重臣,曾參與編纂《四庫全書》,官至吏部尚書、禮部尚書,善書畫。他與瀋陽故宮還有淵源。

  《四庫全書》移送盛京皇宮文溯閣後,劉權之曾經兩次來到盛京皇宮,也就是現在的瀋陽故宮對其校對。該冊頁共十二開,每開以不同的花卉代表各種祥瑞之意。如九英霏玉中的玉蘭花、玉質丹心中的水仙花、豐年呈象中的虞美人、蟾形月園中的月季花、天中嘉色中的萱草、壽宇長榮中的菊花等。畫面色彩鮮艷、繁花盛開、圓潤飽滿、綠葉吐新,或翻轉飛動,或擁擁簇簇;枝幹蒼勁古樸、淺絳點染。每開皆有不同的主題,並題有綿忻(嘉慶帝第四子)的五絕一首。末開有臣字款及綿忻題記,前副頁鈐“嘉慶禦覽之寶”大方印,末頁鈐“嘉慶禦覽之寶”朱文方印。

  體積最大文物:清掐絲琺瑯百花葫蘆瓶

  此次展覽還展出了清中期的清掐絲琺瑯百花葫蘆瓶,高近1米,為本次展覽中體積最大的一件文物。

  清掐絲琺瑯百花葫蘆瓶是清宮日常的擺件,在造型上為小口、細頸、束腰,底足微向外撇。葫蘆束腰處有兩個係蝴蝶形綬帶,自然飄落,表面施鎏金。此外,器身以掐絲琺瑯飾各種色彩鮮艷的花卉圖案,為典型百花不露地的裝飾形式,有牡丹、菊花、茶花、月季、荷花等。該圖案也稱為“百花圖”或“萬花獻瑞圖”,有欣欣向榮、百花祥瑞的吉祥寓意,多見於瓷器當中。葫蘆瓶體量巨大、造型美觀,琺瑯釉色豐富,達近百種,製作工程之浩大,充分反映出清代乾隆年間琺瑯製造技術的高超水準。

  採取與故宮博物院聯合辦展方式 展出2個月

  瀋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介紹,“萬紫千紅——中國古代花木題材文物特展”為瀋陽故宮博物館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 推出的兩大特展之一,共展出館藏文物70件(套)。在展出 21件(套)繪畫作品的同時,還輔助展出帶有花木圖案的其他文物,如瓷器、琺瑯、漆器、玉器、織繡、挂屏、盆景等器物。繪畫技法或設色或水墨或寫意,器物的圖案更是花團錦簇,其題材或四時寫生,或清雅逸趣,或寓情寄意,均寓意吉祥,各具意態。

  “萬紫千紅——中國古代花木題材文物特展”還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它採取的是與故宮博物院聯合辦展的方式,也就是兩座故宮分別以各自的館藏文物舉辦展覽,展覽的名稱、主題、結構一致,都于9月2日正式開幕,展出時間同為兩個月,以互相配合,遙相呼應。“這在瀋陽故宮展陳史上是個創新,更是積極有益的嘗試”。(記者 朱柏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