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産品讓營口文化“活”起來

2019-09-06 16:21:52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彰顯城市內涵 提升精神品質文創産品讓營口文化“活”起來

文創産品讓營口文化“活”起來

  涵蓋近200種營口特色文創産品的“快閃店”。 本文圖片由記者張繼馳攝

文創産品讓營口文化“活”起來

“快閃店”中陳列的系列文創産品。

文創産品讓營口文化“活”起來

家長帶孩子觀賞慈孝文化主題的文創産品。

  作為開展一年、以塑造城市道德生態為主旨的全市行動,“營口有禮”給城市文創産業帶來了明確的定位和主題、足夠的內容和厚度,打開了文創産業發展的契機。

  9月1日是首個“營口有禮日”,營口文創産品“快閃店”驚艷亮相。輕鬆思維、巧妙嫁接,原本抽象的城市精神和傳統文化,在這裡轉變為近200種吸粉無數的尋常物件,讓營口文化“活”起來。

  以“營口”和“有禮”為“IP符號”,以當地豐富、亟待整合的文化資源為素材庫,以政府主導、企業運營的文化創新創業為展示平臺,營口開始通過城市文創伴手禮樹立和傳達城市文化形象。

  在營口文創産品快閃店,最受孩子們喜歡的,當數“雷鋒娃娃”。粗眉大眼、稚氣未脫,棉軍帽、綠軍裝的造型,一眼就能看出是雷鋒形象。營口,這座59年前雷鋒參軍入伍的城市,在雷鋒精神的不懈傳承中探求如何讓雷鋒形象新起來且更有親近感,把可愛、熱心、愛學習的性格藏于設計中,製成“雷鋒娃娃”卡通玩偶、海魂衫、書籤等産品,與營口全市開展的“雷鋒娃娃”青少年志願服務行動呼應。

  厚重的“非遺文化”,也在這裡衍生成伴手禮。伊爾根覺羅氏的剪紙大多幅面大、工藝難,如果用剪紙形式進行簡單複製,勢必沖淡其藝術價值,如不降低品質,又意味著價格不菲。為此,創意團隊選取其代表作品《有鯉》的圖案元素,將其設計成帆布袋。“有鯉”又與“有禮”諧音,原本裱成框的傳統藝術,現在成了“隨手拿”的現代時尚,讓眾多參觀者愛不釋手。

  IP的解構與重建,讓“營口故事”變得具象化、功能化、場景化和生活化。展出的一款光線柔和、適用於老年人的LED讀書燈,在設計中融入了營口市市花“萱草”和營口母愛文化標識“望兒山”等元素,再賦上一首王冕的《墨萱圖》,洋溢出遊子對母親的思念,不僅有了精準圈定、“顯而易見”的消費和受眾群,更成為城市文化的有效傳達。

  不惡搞、不低俗、不單純賣萌,兼具使用功能和文化價值,“本土手藝”和“中國創意”在這裡集結,合力講好“營口故事”。據了解,“雷鋒娃娃”由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運動會吉祥物“中中”的設計團隊執筆,絲綢和瓷器類商品由“國禮”製造商擔綱,就連一枚小小的書籤,也與故宮金屬類文創商品係出同門。在國內旅遊商品長期同質化、城市文創産業爭露芳容的風口下,營口通過深挖自身文化富礦、引入外部資源提升品質,打造本地概念的IP和衍生品,構建具有獨特性的、能不斷更新又能保持吸引力的城市文化形象。

  “既要用符號化的‘營口’豐富併發展文創産業的內涵,又要找到文化資源與市場需求之間的融合點。”營口市委主要領導表示,營口文創要讓人看得上、買得下、拿得走、用得好,這需要坐擁文化富礦的相關部門目光長遠,也需要産學研協同發力。

  “快閃店”顧名思義,不會久留,展示銷售將持續一個月。展出結束後,營口文創産品還將在遼河老街、鲅魚圈主要景區、雷鋒文化展覽館和郵政公司特産店等地開設體驗店,同時開發網絡銷售渠道。“文創+”打造的城市專屬名片,將會長留。( 記者 張繼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