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遼寧·阜新瑪瑙文化旅遊節開幕

2019-09-06 17:41:4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第十四屆遼寧·阜新瑪瑙文化旅遊節開幕

第十四屆遼寧·阜新瑪瑙文化旅遊節開幕 供圖 阜新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9月5日,第十四屆遼寧·阜新瑪瑙文化旅遊節暨遼寧省秋季旅遊宣佈啟幕。“共享遼寧振興發展成果”網絡媒體、網絡名人遼寧行參加了開幕式啟動儀式。

  瑪瑙節提升品牌影響力 推進阜新文旅快速發展

  第十四屆遼寧·阜新瑪瑙文化旅遊節(以下簡稱“阜新瑪瑙節”)由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遼寧省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阜新市人民政府主辦,阜新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阜新市工業和信息化局、阜蒙縣政府、太平區政府、阜新市瑪瑙協會承辦。

  本屆阜新瑪瑙節主題為“走進世界瑪瑙之都”,共有9項主要活動,對阜新瑪瑙歷史、文化及發展成果進行了全方位展示。瑪瑙節還將主動對接國內外珠寶商,大力開展招商引資、招商引智活動,用資源換資産,尋找合作夥伴和運營渠道,推動阜新瑪瑙産業經營方式的轉型。

  開幕式上,阜新市長張成中表示,阜新瑪瑙文化旅遊節已成為瑪瑙業內交流、精品展示、對接合作的重要平臺。本屆文化旅遊節必將進一步提升阜新瑪瑙的品牌影響力,推進阜新文化旅遊業快速發展,實現合作共贏。

  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趙輝表示,當前,阜新積極融入全國旅遊業的新時代,深入推進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創新提出打造“文化+旅遊+瑪瑙”産業發展模式,為全省旅遊業提供了旅遊與品牌産品開發相結合的新模式,希望阜新進一步加快文化旅遊業發展,全面提升産業整體實力和市場競爭力,充分發揮文化旅遊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引擎作用,為阜新新一輪轉型振興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獲封世界瑪瑙之都 阜新瑪瑙走向世界

  阜新是中國瑪瑙的主要産地之一,瑪瑙資源儲量佔全國總儲量的50%。

  阜新瑪瑙雕刻大師雲集,“瑪瑙雕”獨具特色,匠心築藝,是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産,重達65噸的“阜新瑪瑙王”堪稱“世界之最”。

  2013年,阜新被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授予“中國瑪瑙之都”稱號。2016 年,世界手工藝理事會授予阜新“世界瑪瑙之都”稱號。阜新瑪瑙已面向全國,走向世界。

  阜新瑪瑙節自2006年以來,已成功舉辦14屆,早已成為阜新的品牌文化盛會,在全國極具影響力。

  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專職副會長史洪岳表示,阜新是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首批授予的“中國珠寶玉石首飾特色産業基地”之一。阜新因其瑪瑙産業完整的産業鏈條、完善的基礎設施、暢通的購銷網絡,逐步成為全國的瑪瑙加工中心、集散中心、信息中心、文化中心。

  借助瑪瑙節東風 促進文旅深度融合

  阜新瑪瑙節以瑪瑙為媒,創新提出打造“瑪瑙+旅遊”産業發展模式,為遼寧旅遊業提供了旅遊與品牌産品開發相結合的新模式,初步嘗試走出了一條文旅融合的新路徑。

  2019年,阜新市連續打造“賽事+旅遊”系列活動,讓瑪瑙始終以一種文化媒介的物態形式參與到各項文旅活動中,使阜新瑪瑙的影響力貫穿到文化旅遊的每一個環節。

  阜新瑪瑙旅遊節主要體現了文旅融合的新進展、新發現、新活力。阜新瑪瑙節已經成為阜新對外宣傳的重要窗口,“雙招雙引”的重要平臺,促進科普、經貿、旅遊、文化深度融合的重要載體,有著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更成為讓阜新走向世界、讓世界走進阜新的重要引擎,使其在推進阜新轉型振興中發揮重要作用。

  據悉,在本屆阜新瑪瑙節期間,來自全國的遊客可以現場觀摩第九屆遼寧省“玉玦杯”玉石雕刻大賽評選暨獲獎作品展、第二屆寶地斯帕杯電視歌手大獎賽在內的9項活動。(文 楊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