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錦小夥志願服務15年 曾捐掉買房首付款

2019-09-09 17:29:41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盤錦小夥志願服務15年 曾捐掉買房首付款

  盧闖(中)的另一個身份是盤錦市誌願者協會網絡文明志願者聯盟負責人。採訪對象供圖

  今年是盤錦80後小夥盧闖做志願者的第15個年頭,他志願服務時間累計超過1萬小時,也曾捐掉買房的首付款,帶領3.2萬盤錦志願者幫助過無數空巢老人、網癮少年、留守兒童和殘障人士。

  在他看來,“最好的幫助不是去憐憫弱者,而是讓對方成為有價值的人”“志願服務好比一趟列車,從‘綠皮車’到‘復興號’,環境越來越好,志願者們有上有下,但買終點票的人越來越多。”

  “暖巢計劃”曾獲全國銀獎

  盧闖出生於1984年,本職工作是盤錦廣田熱電廠的一名普通工人,另一個身份則是盤錦市誌願者協會網絡文明志願者聯盟負責人。

  他在2006年組建的盤錦網絡文明志願者聯盟,成員包括工人、軍人、警察、醫生、教師、學生,常年開展敬老助殘、網絡文明傳播等公益活動。他還曾組建83個正能量QQ、微信群,線上集結,用道德匯聚力量;線下行動,用愛心傳遞溫暖。

  盧闖組織的“暖巢計劃”“陽光助殘工作坊”兩個項目都曾在志願服務大賽上獲全國銀獎,入選全國優秀志願服務案例,成為響亮的志願服務品牌。

  他總結自己組織的志願項目似乎都與一個主題有關,那就是“讓服務對象獲得價值感”。

  以“暖巢計劃”舉例,“溫暖的對像是空巢老人,但不把他們看成弱勢群體,而是讓他們成為志願者,每天抽出一小時去接無法得到家長照顧的孩子們放學;或成為宣講團的成員,給年輕人做講座,以親身經歷講述改革開放40年來的變化。

  成為志願者的同時,他們會有成就感,感覺自己有價值,還能用志願服務時長兌換米麵油等生活用品。在此基礎上,“暖巢計劃”還包括為空巢老人提供親情陪伴、醫療服務、營養配餐等精準的志願服務。

  “陽光助殘工作坊”則是讓殘疾人實現個人價值。組織讀書會,讓殘疾人在閱讀書籍之後,將讀書心得分享給別人;或讓殘疾人學會編蘆葦、剪紙,再將作品在網絡平臺義賣,給殘疾人創造收入,變“輸血”為“造血”。

  讓盧闖印象最深的,是一個名叫金恒的殘疾孩子。起初,他因腦癱不會説話也不能下床,十年來,志願者們每週三天到他家裏幫他洗澡、教他説話、畫畫。現在,金恒已經能獨立畫出一個個古典人物。

  嘗試建立遼寧省志願者專家庫

  盧闖把如今的志願服務比喻成一列復興號列車,意在説明新時代的志願服務更規範化、專業化、制度化、常態化。

  他舉例,不了解老年人心理,就沒有辦法更好地幫助他們;不懂醫療知識,在幫助病人或殘疾人時就會給他們帶來身體損傷。

  盧闖認為,“志願服務就是不以物質回報為目的,去貢獻自己的時間和技能。尊重服務對象,接受專業的培訓也至關重要”。

  現在,盤錦網絡文明志願者聯盟已經建成了一個專家信息庫,他也正在努力嘗試建立一個全省的志願服務專家庫,將志願者的技能分類,發揮每個人的專長。

  但這並不是抬高志願者的“準入門檻”。盧闖解釋,其實,志願服務的定義可以更加廣義。隨手志願、快樂公益,説的就是在細微之處做好事,“社會進步可能不在於幾個人走了一大步,而在於我們每個人的一小步”。

  盧闖曾到上海、山東、福建等地對志願服務新形態進行考察和學習,上海一家人所堅持的“公益晨跑”打動了他。他們的方式非常簡單,就是在晨跑的時候帶一個夾子和一個袋子,撿起沿路看到的垃圾。這種方式不會佔用太多時間,而且很容易堅持。現在,盧闖正準備將這種“公益晨跑”在盤錦推廣開來。

  盧闖組織了一個愛心車隊,志願者只需要在週末抽出一點時間充當“代理家長”,開車將留守兒童送到青少年宮接受老師的免費舞蹈、吉他培訓,就能讓這些被忽視的孩子也能享受到豐富的課餘生活。

  80後90後成為志願者主力軍

  盤錦網絡文明志願者聯盟中,80後、90後志願者佔比超過60%。這些年,盧闖漸漸感受到志願者人群的變化,“一開始是70後比較多,現在精力充沛、朝氣蓬勃的80後、90後已經成為志願服務的主力軍。甚至有不少大學校園裏的00後也開始加入進來。”

  如今,盧闖有多了一個新的身份——大學校外輔導員,經常去大學裏做宣講,幫助大學校園中的志願者社團開展志願服務。盧闖建議大學生們,去和留守兒童“結對子”,教給他們知識,幫助他們掌握好的學習方法,去給他們講講多彩的世界。

  剛剛過去的暑假,盧闖還組織210名中小學生參加了“愛遼河愛家鄉”的主題活動,孩子們從鐵嶺出發,直至盤錦遼河入海口,一路觀察了解家鄉的風貌。

  盧闖的志願服務不只局限在遼寧。他和同伴們把16萬雙鞋送到雲南、貴州孩子們手中,讓他們不必再赤腳上學。

  11年前,盧闖將3萬元買房首付款捐給汶川災區,之後便在員工宿舍裏蝸居了十年;他放棄了旅遊、看電影等興趣愛好,把工作之外的大部分精力、時間都投入到志願服務中。為敬老院老人包了120次餃子,連續9年陪伴空巢老人過年,舉辦46場留守兒童國學營……回顧自己這些年所做的一切,盧闖深感值得。

  前不久,盧闖到中國人民大學做宣講,有大學生向盧闖提問:“把志願服務堅持了15年,你是怎麼做到的?”盧闖回答:“被需要是一種幸福,每次服務之後,我都會睡得更香。特別是在入黨之後,信仰也給了我更強大的力量。”

  現場,盧闖還向大學生們宣講新時代遼寧精神,遼寧人的實在和熱情;講述遼寧近幾年營商環境的變化,遼寧的志願服務故事和雷鋒精神底蘊。他希望通過宣講讓更多的遼寧青年回到家鄉,讓更多的外地青年愛上遼寧。

 (記者 張阿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