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公安APP騙走6.5萬 遼寧警方揭秘三大“升級套路”

2019-09-11 09:31:52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從主動撥打電話,變成使用QQ聯繫;從上來就説“你涉案了”到先往你賬號打“贓款”騙取信任;從讓你把存款轉移到“安全賬戶”變成在“安全防護”APP上填寫銀行信息。

  9月10日,遼寧省公安廳反電信詐騙中心預警,傳統的“冒充公檢法”詐騙套路升級,並且已經有市民上當被騙走6.5萬元,提醒廣大市民注意。

  假冒公安APP騙走6.5萬元

  近日,林女士接到電話,對方自稱是北京刑偵隊的民警,查到林女士涉嫌參與多起詐騙案件,需要配合警方進行調查。

  大驚失色的林女士按要求加了對方的QQ號,還交出了自己的招商銀行卡號和密碼。“民警”假裝“查證”一番之後,稱林女士名下的招行借記卡在幾分鐘前有19866.06元進賬,懷疑是一筆贓款。

  林女士一開始並不相信對方,但查看銀行賬戶後發現的確多出了1.9萬餘元,便以為自己真的被捲入了某起詐騙案件,只好答應對方“清查”的要求。

  為了自證清白,林女士在對方的指導下下載了一款名為“安全防護”的APP,並根據提示填寫了銀行卡號、密碼、驗證碼等信息。

  填寫完信息後,林女士發現自己的銀行卡餘額被人分三次轉走了6.5萬餘元,這才反應過來自己被騙,隨即報警。

  毫無疑問,所謂的“安全防護”APP是假的,但一開始賬戶上多出來的1.9萬元是怎麼回事?難道騙子用真金白銀做誘餌嗎?

  經林女士仔細查詢交易明細後發現:招行借記卡多出的1.9萬餘元,其實是用最開始她提供的招行信用卡賬戶信息提現的,一切都是障眼法!

  傳統“冒充公檢法詐騙”升級“2.0版本”

  遼寧省公安廳反電信詐騙中心介紹,看似新花樣,實際上這是“冒充公檢法詐騙”套路升級出來的“2.0版本”。

  和老套路相比,這個“2.0版本”有三處升級:

  第一步:電話通知變為QQ發消息

  以往的“冒充公檢法”詐騙,騙子總是通過電話通知。但隨著廣大市民防範意識的提升,很多人在接到自稱警方電話時,會直接挂掉。

  不法分子為了提高詐騙成功率,讓受害人在短時間內相信其警察身份,會要求添加QQ好友。在QQ上騙子通過捏造照片、聊天記錄等信息,營造出以假亂真的形象。

  網名是“××網警”,照片是警服證件照,還有“幫人追回欠款”的聊天記錄。

  這一切結合起來似乎真實性很高,但其實全都是不法分子偽造的。

  第二步:為獲取信任主動給你“轉錢”

  不法分子在獲得賬戶信息後,通過名下銀行卡互轉等方式,讓賬戶看起來“錢多了”。然後告訴被害人,進賬的是“贓款”。

  實際上只是障眼法,獲取受害人信任後,方便下一步行騙。

  第三步:“安全賬戶”變為“公安APP”

  不法分子冒充公檢法的最終目的就是騙錢。以往他們會以受害人涉嫌犯罪為由,要求對方把名下所有錢款轉賬至安全賬戶,以此實施詐騙。

  新版本的詐騙套路中,騙子會要求受害人下載一個名為“安全防護”的APP,在這個APP上,受害人會被要求進一步填寫包括銀行卡號、交易密碼等關鍵信息。當受害人填寫完整後,不法分子掌握了被害人的足夠信息,就會輕鬆盜取被害人賬戶內的資金。

  並且,此類APP都在不斷更新升級中,頁面不再漏洞百齣,而是看似正規、官方,迷惑性極強。(記者 呂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