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改革創新加速沈撫新區高品質發展

2019-09-18 16:13:20  |  來源:光明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4個小時開辦企業、20分鐘完成企業註冊為全國展現了新時代的遼寧速度,印章刻製、涉稅事項辦理各環節並聯運行,服務效能提升95%,沈撫新區作為遼寧首個具有省市縣三級審批權限的政務服務中心,正在積極探索實施模擬審批、承諾制審批、容缺受理、先批後審等新模式。

  自2018年9月,國務院批復“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建設方案”以來,一年時間,沈撫新區堅持集中攻堅、全面發力。新區的改革創新和建設發展呈現出迅猛發展勢頭,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影響力不斷提升。

  截至2019年上半年,沈撫新區財政總收入同比增長134.3%;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50%;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同比增長29%。新增註冊企業數量同比增加248%。對比全年目標任務及節點進度,新區已經超額完成半年預期指標,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沈撫新區的高品質發展離不開改革創新的引領作用。新區緊緊圍繞國務院提出的建設東北地區改革開放先行區、優化投資營商環境標杆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和遼寧振興發展新引擎定位,重點聚焦“實現高品質發展”和“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努力達到“三年上臺階、五年大變樣、十年增長極”目標。目前,新區已初步形成了“區域協同一體化、管理體制扁平化、開發建設市場化、産業發展高新化、用人分配企業化、管理服務高效化”的改革框架,助力新區加速發展。

  在區域協同發展方面,新區努力建立區域協同發展和聯動發展機制,將沈、撫兩城市之間的發展連接起來。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新區啟動渾南有軌電車建設項目,在原有基礎上再向撫順延伸5公里,以及在地鐵九號線線路上再延長14公里等,實現沈、撫融合聯動一體化發展。在管理體制方面,針對管委會城市建設和經濟發展兩大塊,提出“兩級”化管理模式,深化街道改革、優化職責配置,使得新區運轉效能不斷提高。在開發建設方面,全面實行“管委會+公司”創新型開發建設模式,以管委會購買招商集團服務的模式,完全實現企業化運作。集團自成立以來,招商引資簽約項目共有124個,近億元以上99個。在産業發展方面,新區聚焦“高”“新”“特”三個字,確定了以數字經濟為主線,以平臺經濟為基礎,大力發展大健康、大數據、人工智能、智慧製造、總部經濟、科技金融等主導産業的産業發展思路,進一步明確了與沈撫兩市錯位協同發展路徑。

  在用人分配方面,統籌使用各類編制資源,推行員額制、職位制、聘任制,同時推進幹部“檔案封存制、績效考評制”等,並於上半年引進機關優秀人才51名,逐步探索幹部“選用管育”全鏈條培養機制。在管理服務方面,實現審批服務高效化。一是模擬審批,在企業開辦環節,進一步提高企業開辦時效,20分鐘完成企業註冊,4小時完成全部企業開辦手續;二是容缺辦理,如在辦理業務中出現缺件等情況,只需保證在最終環節前補齊缺失資料即可正常辦理;三是“多圖連審”,實施“施工圖多審合一”改革,做到只審一次,節省企業時間和費用。

  遼寧省沈撫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連茂君介紹,圍繞創新管理體制機制、全面優化營商環境等六個方面,制定實施了“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可複製可推廣經驗任務安排表”,安排了23項重點任務、108項具體任務,目前已經在不同領域形成了“項目管家全流程服務平臺”“施工圖多審合一”改革等23條經驗舉措。( 記者劉勇 通訊員 楊璦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