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産險首個農業農村部批復的金融支農創新試點項目落地寧夏

2019-09-20 16:03:16  |  來源:中國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9月19日,平安産險寧夏分公司與寧夏中寧縣人民政府、中寧枸杞産業集團有限公司分別簽署智慧扶貧戰略合作協議及金融支農創新項目合作協議,標誌著平安産險首個獲得國家農業農村部批復的金融支農創新試點項目正式落地。據悉,該項目是平安産險智慧農業項目在智慧扶貧場景的落地成果之一,核心為支持國家地理標誌性産品中寧枸杞産業發展,提供“融合産前低成本扶貧資金、産中現代化農業技術、産後行銷推廣支持”的一體化智慧産業扶貧解決方案,為寧夏實施“脫貧富民”戰略,探索出一條可複製、可持續、易推廣的有效路徑。

  今年7月,為更好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引導金融資金投入農業農村,農業農村部下發了《關於2019年度金融支農創新試點政府購買服務有關事宜的通知》,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開展金融支農創新試點,通過在局部地區開展先導性、創新性試驗,為研究出臺具有區域性、全國性的重大支農政策建立儲備,促進金融更好地服務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融資金投入農業農村,促進金融更好地服務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

  平安産險寧夏分公司總經理梁曉東表示,本次平安産險形成的金融支農創新試點項目方案,主要在創新性、可持續性、可複製性層面的評估指標上尋求突破,最終成為自治區3個獲批項目中唯一的保險類創新項目。在創新性方面,平安産險秉持 “1+1>2”的“保險+科技”協同設計思路,一方面通過平安産險智慧農業項目研發的智慧溯源管理平臺,借助連接物聯網設備,從枸杞開花期到成熟期生長全流程的長勢及環境信息進行記錄,同時,針對每一片田地建立線上生産日誌,對種植、栽植、灌溉、採摘、揀選等10大生産加工過程及具體操作人員進行實時監控記錄,最終為每一包枸杞産品形成唯一的可追溯認證標簽;另一方面,通過溯源保險為每一包産品提供食品安全和保真兩大保障,形成産品品質的第二重背書,為突破高標準終端銷售市場奠定基礎。

  “在可持續性層面,核心體現在技術及模式價值當中。”平安産險智慧農業項目高級經理邱旭航介紹稱,平安産險智慧溯源管理平臺在5月首度上線時,結合平安內外部電商平臺,對每年最優質的活動頭茬枸杞開展了快閃預售活動,1000份産品半小時即搶購一空,獲得超2000萬人關注,代表了消費者對農産品追溯技術背後“保真”消費體驗的認可,該平臺在工信部舉辦的第三屆中國大賽中獲得最佳應用獎。此外,智慧溯源管理平臺的可持續價值,還體現在通過對枸杞生長環境、生産過程的數據信息進行記錄和分析,可為生産管理中防控自然及人為風險、優化生産標準提供支撐,推動農業現代化的科學生産進程。

  另據了解,平安産險寧夏金融支農創新試點項目將在中寧枸杞産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寧枸杞集團”)經營的寬口井生態移民枸杞産業扶貧基地具體實施。今年6月,平安産險已與中寧枸杞集團簽訂産業扶貧合作協議,通過信用保證險及貼息,為其旗下子公司提供1500萬扶貧資金及33萬的物聯網設備支持,惠及當地7250名貧困戶。邱旭航認為,從産業扶貧資金起步,結合“保險+科技”擴寬終端産品銷售市場的幫扶模式,可探索出一條“在‘特’字上做文章、在‘優質’上下功夫”的特色扶貧農業産業幫扶路徑,未來試點經驗可向寧夏及全國其他特色産業扶植推廣。

  在本次簽約儀式上,平安産險副總經理曹六一進一步闡述了平安産險産業扶貧整體規劃,核心分為三個重點階段,包括産業供給側的1.0階段,行業首創平安扶貧保産業扶貧模式,利用信用保證險+貼息為扶貧産業提供“免息免擔保”的資金支持,幫助扶貧産業擴大規模;正在進行中的打通産業鏈供給和需求兩側的2.0階段,在擴大産業規模基礎上,幫助産品走向市場,核心是利用保險加科技,提升産品市場認可度,並提供品質認證,讓産品更容易被市場接受,實現産銷對接;而在未來的3.0階段,平安産險將進一步讓資源向需求側傾斜,幫助扶貧農産品打開市場、樹立品牌,利用綜合金融優勢、創新農業技術、渠道和流量優勢,提升産品品牌力和産品溢價能力,最終形成高品質脫貧産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為國家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貢獻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