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口蓋州召開葡萄銷售推介會 市長幫果農找市場

2019-09-25 08:41:5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營口蓋州召開葡萄銷售推介會  市長幫果農找市場

蓋州的葡萄熟了,果農正在果園中查看  供圖 蓋州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歐陽舒楠):“滿筐圓實驪珠滑,入口甘香冰玉寒。”金秋九月,遼寧蓋州的葡萄大豐收,産量達28.5萬噸。

  9月20日,一場別開生面的葡萄銷售推介會在營口蓋州市九寨鎮舉行。蓋州市市長徐海龍同與會的葡萄經紀人、果農、媒體記者拉起家常,推動葡萄銷售。

  穗大粒大品質佳 蓋州葡萄受青睞

營口蓋州召開葡萄銷售推介會  市長幫果農找市場

蓋州葡萄穗大、粒大、口感甜,平均穗重800-1000克  供圖 蓋州市委宣傳部

  蓋州葡萄栽培歷史悠久,據《遼東志》記載,在明嘉靖十四年,蓋州就已經開始栽培葡萄,距今已有470多年的歷史。蓋州的土好、水好。水是深井水,土是花崗岩風化砂質土壤,二者都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長出的葡萄不僅個頭大,還特別甜,營養價值高。

  蓋州獨特的土質、水質、特殊的地理位置及光照條件,造就了葡萄穗大、粒大、口感甜的特質,平均穗重800-1000克,可溶性固形物高達17%-19%,可溶性總糖高達18%-24%,比其他地區的葡萄高出3個百分點。平均果粒重15克左右,比其他巨峰葡萄單粒重3-5克。

  蓋州市40多年前就開始試驗示範巨峰葡萄栽培,在近10年內步入長足發展,産業穩步升級。蓋州葡萄品種達20余個,主要以巨峰葡萄為主。2019年,蓋州葡萄生産面積為15.5萬畝,葡萄産量達28.5萬噸。

  近年來,蓋州市以東部山區為主,建設陽光玫瑰葡萄示範區13個。2019年,示範區內陽光玫瑰葡萄創造出平均1.8萬元的畝效益。目前,種植面積已達1500余畝。該品種自投放市場以來,以其大粒、脆肉、高糖、清香的特點受到消費者的青睞。同時,該品種又以其豐産、穩産、抗裂果、不脫粒、耐貯性好、無需轉色等特點受到種植戶的喜愛。

  綠色無公害 蓋州葡萄遠銷海內外

營口蓋州召開葡萄銷售推介會  市長幫果農找市場

葡萄園的工作人員正在採摘葡萄    供圖   蓋州市委宣傳部

  近30年來,蓋州葡萄銷售覆蓋長江以南80%的地區,部分出口到俄羅斯、泰國、越南、菲律賓、韓國等國家。蓋州葡萄在全市26個鄉鎮都有分佈,重點産區主要在九垅地、陳屯、沙崗等鄉鎮。産地環境和技術措施達到無公害生産標準,以蓋州宏大農場、惠順山莊為代表的葡萄生産基地得到了綠色食品認證。蓋州巨峰葡萄在遼寧省第五屆、第六屆優質果評選中連獲金獎。今年9月14日,蓋州市在北鎮舉行的全國葡萄大賽上,巨峰、陽光玫瑰兩個品種獲得金獎,另外8個品種獲得優質獎。

  蓋州市按照集約化、標準化、專業化要求,建立葡萄標準化示範區,其中省級示範園區2個,縣級示範園區3個。蓋州市積極推廣新品種2個,分別是遼峰和陽光玫瑰,其中陽光玫瑰在全市11個鄉鎮13個村發展設施大棚50棟,投資440萬元壯大集體經濟。目前,陽光玫瑰葡萄已發展了1500多畝,形成了以陳屯鎮、九壟地辦事處、團甸鎮為核心的葡萄生産基地,建立了“一村一品”的葡萄生産專業村。

  為全面實施品牌戰略,推進果業發展,提升果業品質,蓋州市委、市政府明確農業農村局為品牌監督機構,目前已與12家葡萄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企業簽訂了推廣使用協議,推廣面積達3萬畝,佔全市葡萄面積的30%,産量達3.6萬噸,增創效益0.72億元。

  市長幫果農找市場  蓋州葡萄採購正當時

  今年,由於雨量豐沛、溫度適宜,蓋州的葡萄喜獲豐收。全市葡萄産量達到28.5萬噸,目前,全市還有15萬噸葡萄尚未銷售。

  9月20日,在葡萄銷售推介會上,蓋州市市長徐海龍和葡萄經紀人、果農、媒體人親切交談,在場人員紛紛為葡萄銷售建言獻策。

  為了切實使葡萄産業提質增效,使群眾的腰包鼓起來,蓋州市委、市政府精心謀劃、多面出擊,推動葡萄銷售,順暢銷售渠道,穩定銷售價格,保障果農的穩定收益,推動産業健康發展。參會的許多葡萄經紀人表示,從當前情況看,葡萄價格穩定,正是經紀人、水果銷售商購買的大好時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