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順:以文旅融合促進城市高品質發展

2019-09-24 09:35:48  |  來源:撫順新聞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撫順發揮疊加優勢 以文旅融合促進城市高品質發展

  一年來,撫順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撫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以文旅融合為抓手,充分發揮撫順文化、生態、體育、旅遊疊加優勢,把撫順打造成為全域旅遊目的地城市和雷鋒精神教育基地。撫順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以“雷鋒之城”為名片,全面展示“清前文化、滿族風情、紅色記憶、工業文明、冰雪體育、休閒度假”的城市品牌,提升撫順雷鋒城的影響力和吸引力,促進撫順文旅融合大發展。

  今年以來,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結合撫順實際,重點做好“旅遊+”這篇大文章。

撫順發揮疊加優勢 以文旅融合促進城市高品質發展

  “旅遊+文化”,全市深入挖掘利用好撫順特色文化,大力發展文化旅遊。以滿族文化、工業文明、雷鋒文化為依託,策劃大型演藝品牌節目,辦好一年一度的滿族風情節;啟動以撫順新賓為核心,輻射全市的國家級遼東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工作;以新賓為主體建設滿族文化旅遊主體功能區;爭取列入全省10個重點旅遊主體功能區;以豐遠熱高國家級文化産業基地為龍頭,加快推進文化園區建設;打造以撫順市雷鋒紀念館、雷鋒學院為中心的雷鋒文化核心區;做好工業遺産的保護,有序推進工業遺産的開發利用工作。6月1日,我市開通了至撫順市雷鋒紀念館和西露天礦參觀臺等景區點的旅遊專線,為市民和遊客提供便捷的服務。8月8日,我市邀請了國家、省、市主流媒體和網絡新媒體80余家在遼寧友誼賓館會議中心召開了2019中國(撫順)滿族風情國際旅遊節新聞發佈會暨啟動儀式,推介了我市悠久的清前史跡、濃郁的滿族風情、永恒的雷鋒精神、厚重的工業文明、夢幻的冰雪世界、神奇的天女木蘭、歡樂的熱高樂園、激情的紅河峽谷等八大城市文化旅遊形象品牌。

撫順發揮疊加優勢 以文旅融合促進城市高品質發展

  “旅遊+工業”,全市依託撫順工業遺産和現代工業優勢發展工業旅遊。以西露天礦工業旅遊開發為牽引,打造全國工業旅遊示範區;與撫順礦業集團深入研究策劃,打造西露天礦旅遊觀光項目,規劃建設環坑觀光綠道等項目,培育一條工業精品旅遊路線;加強工業旅遊與現代服務業的融合發展,開發琥珀煤精等工業文創産品,打造琥珀産業集聚區;做好以撫順機械廠為代表的工業遺址保護利用規劃和項目策劃。7月26日,在2019涼山彝族傳統火把節暨第二屆《魅力中國城》文化旅遊(西昌)博覽會上,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向參會的全國魅力城市、旅遊集團公司、投資公司和央視等新聞媒體推介了我市西露天礦工業旅遊産業園項目,向全世界宣傳推介了我市永恒的雷鋒精神和厚重的工業文明。9月8日,我市撫礦觀光旅遊列車正式啟動,推出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撫順文旅主題線路,讓市民和遊客體驗撫順工業文明,提升撫順長子情懷意識。這是市委、市政府、撫順礦業集團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撫考察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城市轉型振興的具體舉措,是以列車試運行為切入點,推動列車沿線工業、文化遺址遺跡保護利用的有益探索,是對列車沿線環境整治和土地整理的重要抓手。

  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還持續發力做好旅遊+體育、旅遊+生態、旅遊+農業、旅遊+康養、旅遊+冰雪、旅遊+互聯網等工程,以文旅融合促進撫順高品質發展。(記者 張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