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産品、大市場、大産業 盤錦鄉村振興走出新模式

2019-09-24 15:28:3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小産品、大市場、大産業 盤錦鄉村振興走出新模式

2019中國·盤錦鄉村振興産業博覽會開幕式現場 攝影 楊薇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楊薇):9月23日,2019中國·盤錦鄉村振興産業博覽會在遼寧盤錦舉行,“新時代東北振興”遼寧線媒體團參加了博覽會開幕式。

  探索鄉村振興發展 規劃建設“樣板工程”

  本次博覽會以“産業振興、生態宜居”為主題,總面積3萬平方米,國內外500余家知名企業、科研院所、規劃設計單位、行業協會參展。700余名領導、嘉賓、專家學者及2萬餘名行業採購商、社會各界人士參觀展會。

  盤錦館作為此次博覽會的重點工程和長期建築,是集中展示盤錦鄉村振興成果的核心區域。館內展區涵蓋了盤錦25項走在全國前列的鄉村振興建設成果,通過特色“盤錦模式”,打造“小産品、大市場、大産業”發展鏈條。

  博覽會期間將同期舉辦鄉村振興發現論壇、鄉村規劃設計論壇、中國農民豐收節、盤錦市鄉村振興成果觀摩等活動。論壇將探討鄉村振興重點、難點問題,用科技創新尋找農業産業興旺發展的解決方案,探討鄉村振興背景下的鄉村規劃設計理念創新與實踐探索,實現鄉村振興規劃理念輸出,打造鄉村規劃建設“樣板工程”,把盤錦鄉村産業的發展向供應商、服務商、集約商方向轉變。

  文化旅遊産業助力鄉村振興

小産品、大市場、大産業 盤錦鄉村振興走出新模式

遼河民俗展覽 攝影 楊薇

  盤錦市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博覽會中有一個文創館,展出的是遼寧優秀鄉村非物質文化遺産作品。布老虎、繩編動物、掐紙螃蟹等,吸引了不少人駐足觀看。

  盤錦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産業發展科負責人畢志明表示,文創館把遼寧部分鄉村優秀“非遺”作品展示出來、推廣出去,為農村産業轉型和農民增收提供了渠道和平臺。

  入選鄉村旅遊重點村 大堡子村換新顏

小産品、大市場、大産業 盤錦鄉村振興走出新模式

大堡子村的柏油馬路 攝影 楊薇

  大洼區田家街道大堡子村是盤錦市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示範村”、盤錦市首批美麗社區建設“示範村”、盤錦市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村”、遼寧省文明家園示範村和全國美麗鄉村示範村。

  在大堡子村,村路都是柏油馬路,路邊都栽種著綠化樹木,生活垃圾已經進行了無害化處理,全村實行了網格化管理。

  盤錦市委書記付忠偉表示,盤錦的美麗鄉村建設起步比較早,城鄉一體化發展比較好,農民30至40分鐘就可以進城。“因為盤錦農村過去是農場體制,農民就是農工,不少農工都有退休金,所以農民子女無負擔。”付忠偉説,現在盤錦農村人均收入增幅位列全省第一。

  現在的盤錦農村,村村通柏油馬路,戶戶通燃氣,垃圾分類全面推開,全域公交一體化。基礎好、自然情況好、大量的財政投入是盤錦鄉村振興的重要因素。

  盤錦正以召開2019中國·盤錦鄉村振興産業博覽會和各級各類特色旅遊活動等為契機,積極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由建設整治型向經營管理型轉變,充分釋放美麗鄉村的建設優勢,進一步發展壯大鎮村經濟,在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同時,致力於讓農村富庶、百姓增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