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産業看營口①】營口石化産業:引進中下游企業 聚焦千億集群

2019-09-25 14:23:3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石油化工産業經過多年的發展,已經成為營口的重要支柱産業之一。一批在細分行業內具備市場決定性影響力的企業,在這裡蓬勃發展。

  2018年,營口全市規模以上石化企業88家,全年實現工業總産值243.79億元,佔全市比重13%。

【特色産業看營口①】營口石化産業:引進中下游企業  聚焦千億集群

營口向陽科化廠區 供圖  向陽科化集團

  深厚産業基礎催生特色之花

  目前,營口初步形成了以仙人島經濟開發區、遼寧(營口)沿海産業基地冶金石化重裝備區、老邊區、大石橋經濟開發區為重點發展區域,以精煉石油産品、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類、橡膠和塑膠製品類為主要發展門類,以精煉石油産品、催化劑、抗氧劑、三聚氯氰、潤滑油、工程塑膠、聚酰亞胺為主要産品的産業發展格局。

  營創三徵(營口)精細化工有限公司是營口催化劑行業的知名企業,主打産品三聚氯氰市場遍佈世界。“現在國外市場的50%以上都是我們的。”營創三徵技術負責人介紹,“關鍵在於我們有技術優勢。比如在熒光增白劑行業,我們生産的三聚氯氰可以實現為客戶量身定做,産品的晶體大小都可以根據客戶需要靈活調整,其他企業還做不到這一點。”

【特色産業看營口①】營口石化産業:引進中下游企業  聚焦千億集群

營創三徵(營口)精細化工有限公司內,工人正在裝車 攝影 艾倫

  同樣依靠技術優勢確立競爭優勢的,還有營口市老牌石化企業遼寧向陽科化集團。作為目前中國最大的聚烯烴催化劑生産企業,全球第二大聚烯烴催化劑供應商,向陽科化的科研相關人員佔到員工總數的20%。“我們對於科研成果有嚴密的獎勵體系,上到發明專利,下到工藝論文,都有相應的獎勵標準。任何人只要有想法,都可以拿出來要求論證進行研究,這個方面我們沒有限制。”向陽科化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

  而營口菱鎂化工集團則設立了自己的研究院,是“農業級硫酸鎂”“硼鎂肥料”國家標準起草單位,已經成為全球鎂農化産品的主要供應商。營口菱鎂化工集團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楊雲洪介紹,通過鎂肥料的深入研發,該院已經將低品位的鎂礦石實現了完全利用,這既把以往的污染源頭進行了廢物利用,又形成了營口鎂行業和化工行業的新的增長極。

【特色産業看營口①】營口石化産業:引進中下游企業  聚焦千億集群

營口菱鎂化工集團研製的鎂肥料 攝影 艾倫

  “保姆式服務”營造産業發展好氛圍

  2018年,營口全市化工産業簽約項目共計37個,總投資額719.85億元。這樣的成績,一方面在於營口石化産業有著良好的産業基礎和區位優勢,另一方面則和發展環境的不斷優化和政府服務的不斷深入直接相關。

  “説起來你可能不信,現在我們企業有困難,不用自己説,政府工作人員全都是主動來問。”營創三徵技術負責人介紹。

  除了企業日常發展事務之外,營口市政府及石化産業基地建設發展中心的服務,更多體現在打造良好發展環境之上。“有政策都是一對一講透,企業需要對接高校,政府迅速就給我們對接一批。”向陽科化集團有關負責人説,“不只是我們大企業有市裏領導對接,哪怕是十幾個人的小企業,有困難了,也可以直接找到負責的領導解決問題。”令他記憶深刻的是,向陽科化有一個新項目,上馬時需要增加一條備用電力線路,急需解決。主管領導得知後馬上召開現場會,溝通協調電力部門迅速解決。而這種現場會並非特例,“只要企業有需要,隨時隨地都能召開,馬上就佈置任務解決。”

  近年來,隨著康輝石化、中海瀝青等企業的不斷發展壯大,營口市石化産業已經形成一定規模,具有一定特色。未來,營口市將以仙人島經濟開發區、遼寧(營口)沿海産業基地冶金化工重裝備區、老邊區、大石橋經濟開發區為基礎,積極圍繞“集群集聚助發展,強鏈補鏈育産業”的思路開展招商活動,大力引進石油化工中下游配套企業,打造以重油深加工、高端新材料、專用化學品、催化劑、抗氧劑、農藥中間體、C4綜合利用、樹脂深加工等為重點的産業發展格局,全面加快建設千億石化産業集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