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鐵:傳承發揚“最美奮鬥者”焦裕祿精神

2019-09-26 17:12:42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最美奮鬥者”表彰大會25日上午在京舉行。向“最美奮鬥者”學習的熱潮迅速傳到各企事業單位,億萬幹部職工心存敬意,認真學習。

中國中鐵:傳承發揚“最美奮鬥者”焦裕祿精神

2015年11月8日,焦守雲作了《我的父親焦裕祿》專題報告。

  “中鐵京新大家庭”等各個中國中鐵在建項目員工們的微信群裏,大家紛紛轉載,一同回憶起了一場畢生難忘的報告會。

  2015年11月8日,中國中鐵京新高速項目總包部邀請了蘭考縣焦裕祿同志紀念館名譽館長、焦裕祿同志女兒焦守雲,為全體建設者作了一場《我的父親焦裕祿》的專題報告,那一年,正是京新高速全面開工建設之年。

  焦守雲在與多位建設者聊天的過程中,被他們的事跡所感動,寫了一篇《他們像我的父親一樣在最艱苦的地方奮鬥》微博長文,她用質樸的語言,滿懷深情地抒發了對中國中鐵築路人的關愛,描述了環境的艱苦,展現了中國中鐵築路人一種堅強、執著、刻苦、奉獻、奮進的精神……

  她的文章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深深激勵了在內蒙古阿拉善無人區奮戰的8100余名中國中鐵京新高速建設者,他們用焦裕祿書記的事跡鞭策自己,在世界上穿越戈壁沙漠最長的高速公路上書寫了一首盪氣迴腸的奮鬥者之歌,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對英雄精神的傳承和發揚。

  中鐵投資集團副總經理、遼吉黑指揮部指揮長、原中國中鐵京新高速項目總包部黨工委書記、總經理孫玉國看到表彰會的消息後,給焦守雲發了一條短信,“致敬焦守雲阿姨:不忘初心,數載不棄。牢記使命,春風化雨。焦桐花開,千頃澄碧。戈壁荒漠,如飲甘飴。星火燎原,老兵傳奇。殊榮當歸,可賀可喜!”

  “焦裕祿精神誕生於河南蘭考,我們在內蒙古阿拉善建設國家重點工程,相隔千里,就是因為我們都是共産黨員,我們的工作環境同樣艱苦,焦守雲女士一場震撼心靈、洗滌思想的報告,把我們密切地聯繫在一起,學習焦裕祿精神,展示最美奮鬥者風采,我們中國中鐵人為此在京新高速建設進程中樹立起了一座豐碑。”孫玉國説。

  孫玉國還向焦守雲彙報,“自從您作了報告會後,爭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成為全線279名黨員的目標和行動,帶動著8100余名參建幹部職工和農民工,建設一條人民放心的交通工程。通車後的京新高速正為沿線的經濟、社會發展發揮著重大作用,沿途經過的內蒙古阿拉善新建了935公里通電、通訊和458公里的供水管道工程等基礎設施,增加了2000多個就業崗位。”

  90後的桂武松是原中國中鐵京新高速第五項目部的品質安全員,他作為建設者曾登上中央電視臺“經濟半小時”節目,並且讓坐在電視機前觀看的父母倍感驕傲和自豪。他説,“京新高速太苦了,好幾次我都想跑、待不下去了、不幹了,就是因為聽了焦裕祿事跡報告會,才堅定了我留下來的信心,時時刻刻激勵著我。”

  2017年7月15日建成通車的京新高速,穿過了巴丹吉林、騰格裏、烏蘭布和三大沙漠,是世界上穿越沙漠最長的高速公路,是繼青藏鐵路之後又一具有典型艱苦地域特點的代表性工程,五次登上《新聞聯播》、登陸院線電影《厲害了,我的國》、入選《學習強國》平臺,被媒體評價為全國“七大超級工程”、“建”證七十年新中國重大工程,被譽為國家“超級工程”“創新工程”,也被譽為“鋪展是天路,矗立乃豐碑”的奇跡。

  正是因為國家召開“最美奮鬥者”表彰大會、焦裕祿獲獎,也正是因為通過電視熒屏再次看到了親切的焦守雲,再一次把建設者的回憶和情感拉回到了當年京新高速那段艱苦卓絕的建設歷程。

  2015年,京新高速開工建設。建設者面對的是無水,無電,無路,無通信,無人煙,幾乎與人類現代文明隔絕的“絕境”。

  當年的建設者這樣説,這裡“只能養駱駝,牛羊都不好活”,能“吃人”的沙塵暴,在天地間立起一堵墻,排山倒海的壓過來,飛沙走石,遮天蔽日,小石子打在臉上跟刀割似的,這樣的環境讓他們由怕到戰,由戰到勝,歷時三年,苦了三年,戰了三年。

  焦守雲在她的微博裏寫道,“這是我從去年帶著父親的愛和眷戀由中國演講以來最基層,最接地氣的一場報告會,我曾經懷疑過這些80後90後能不能聽進去50年前的故事,我錯了!當我看見他們幾乎是屏住呼吸,含著眼淚,兩眼望著天花板,努力不讓眼淚流出來的樣子,我流淚了!”

  焦守雲滿懷深情的説,“這些還可以在父母身邊撒嬌的孩子,如今在條件最艱苦的戈壁灘修公路,沒有手機信號,沒有水,要到很遠的地方去取水,他們中好多還沒有我的兒子大!他們和我的父親一樣在最艱苦的地方奮鬥!他們是最懂父親的一群人,一群年輕人!也是值得我們,特別是年青人學習的一群人!當你們在花前月下的時候,當你們在電腦前和網友聊天的時候,當你們撒嬌得在手機裏喊爸爸,媽媽的時候,他們的周圍只有風的呼嘯,沙的飛揚,真的讓我感動,讓我心疼,親愛的孩子們,加油!今天你們付出的努力,是為了明天大家更美好!我愛你們!”

  正是在焦裕祿精神的帶領和感召下,懷揣著焦守雲的殷切希望和期待,中國中鐵京新高速總包部黨工委迅速啟動了“沙漠戈壁黨旗紅,鏖戰京新爭先鋒”“三面旗幟進班組,工匠精神鑄精品”基層黨建主題活動,在黨組織的堅強領導下,全員、全過程傳承和發揚焦裕祿精神、雷鋒精神,依託“十個京新”目標、“兩個建設”理念和“844文化體系”,中國中鐵旗下7個工程局19家施工單位以做實、做牢、做強黨建文化工作為統領,央企助力、地方支持、員工奉獻,在僅僅16個月的有效工期內,成功築起了一條沙漠巨龍、超級工程。

  原中國中鐵京新高速第三項目部黨支部書記王繼河回憶,“焦裕祿精神的感召力非常強大,我們把務虛的基層黨建活動轉化為務實的生産力,使大家看得見、摸得著,有力地推進了京新高速項目的建設步伐。”

  孫玉國、桂武松、王繼河……他們是京新高速數千名建設者當中的一員,現如今他們正奮戰在遼寧省瀋陽快速路、中德産業園、大連地鐵,吉林省雙洮高速公路、長春國際物流港、長春地鐵,黑龍江哈爾濱機場二高速等不同的區域、不同的項目,他們無論戰鬥在哪,始終把在京新高速傳承、創新的“焦裕祿精神”發揚到哪,帶動著更多、更廣泛的建設者學習實踐“最美奮鬥者”精神,在新時代新思想的指引下,堅持交通強國,奔跑在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大道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