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吸引外商投資穩步向好

2019-09-26 17:12:40  |  來源:經濟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開欄的話 今年以來,儘管面臨貿易摩擦加劇、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複雜形勢,中國市場對外資的吸引力並沒有減弱,吸收外資繼續保持持續增長的良好態勢。這與我國積極有為、多管齊下的穩外資系列措施密切相關。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持續縮短帶來哪些好處?“放管服”改革對推進投資便利化起到哪些促進作用?自貿試驗區如何打造成為我國吸引外資新高地?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近日派出多路記者開展調研採訪,報道各地在穩外資促開放上的好經驗好做法。

  在項目建設熱火朝天的中德(瀋陽)裝備産業園,很多外商關注到2019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的最新變化。“在更多領域允許外資控股等措施,給華晨寶馬公司在中國的發展帶來廣闊空間。”華晨寶馬汽車公司總裁魏嵐德介紹,作為中國放寬汽車合資股比的直接受益者,寶馬最新增資30億歐元擴産瀋陽工廠。

  無獨有偶,總投資超過100億美元的華錦阿美石油化工公司今年3月在遼寧盤錦掛牌成立,隨後,日本歐力士、美國英特爾等也在遼寧擴大了投資。受開放政策的鼓舞,遼寧迎來新一輪外資涌入,且更多投向高端製造、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等領域,如半導體、新能源汽車、智慧汽車關鍵零部件、民用飛機等。

  遼寧省社科院副院長梁啟東表示,遼寧吸引外商投資穩步向好的主要原因一是遼寧營商環境的整體改觀提振了投資信心,二是遼寧自貿試驗區的敢闖敢試起到了開放加速器的作用。

  前些天,一位外國企業家下飛機後,直接趕到了瀋陽沈北新區的工地。讓他沒想到的是,區委、區政府主要負責人已經在工地上等他了。“在一系列項目簽約過程中,企業切實感受到老工業基地幹部作風的轉變。”遼寧省商務廳廳長宋彥麟説,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限壓縮到90個工作日以內,省級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90%,100個高頻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遼寧對外開放進入了以規則、制度開放為基礎的新階段。

  奧地利的羅伯特·莫瑟已在瀋陽生活了11年,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他建立了一所國際學校,為跨國企業外籍員工子女提供教育服務。他説,瀋陽是一座好客的城市,在方便外籍人員簽證、就業、駕照申領等方面提供了很大的便利。遼寧自貿試驗區不斷探索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貿易便利化制度,全面落實“負面清單+非違規不干預”的制度設計。自貿區瀋陽片區對負面清單之外的外商投資企業設立、變更實行備案制,降低外商投資性公司準入條件,允許境外投資者自由轉移其合法投資收益。

  承擔東北地區90%以上外貿集裝箱運輸的自貿區大連片區,先後推出“保稅混礦監管創新”“進境糧食全流程監管”“平行進口汽車監管”等近百項貿易便利化措施。最近又在全國率先推出“以審代查”和“非侵入式稽查”等海關稽查創新舉措,這些都給企業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真金白銀”。

  遼寧自貿試驗區掛牌以來,已經形成了一批具有特色的創新成果。在投資管理體制改革方面,遼寧試驗任務完成率達到100%;在推進金融領域開放創新方面,遼寧完成率超過90%。一系列制度創新成果激發了外商投資熱情。遼寧的國際“朋友圈”也日益擴大,與27個國家結成17對友好省州和69對友好城市,與114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了經貿往來。( 記者 孫潛彤 張允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