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財貿學院:探索高校思政教育新路徑的“三步走”

2019-09-30 08:56:1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爽):9月27日,“不忘成才初心  牢記報國使命”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主題思政課演出在遼寧財貿學院成功舉行。這場演出,是遼寧財貿學院在思政教育上的新探索。

  紅館 讓思政教育有了實體抓手

  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進一步突出了思政課為國家育人育才和增強學生使命擔當的重要作用,在高校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上做出了指引。遼寧財貿學院包括主題思政課演出在內的系列舉措,從實踐上探索了目前高校思政課教學改革中的一系列機制性問題,提出了很多解決實際問題的新思路新理念。

  首先,舉措一是傾力打造“紅館”,讓思政教育有雄厚實體支撐。

  思想政治工作,最怕停留在紙面上,最怕言之無物。遼寧財貿學院斥鉅資,建成了馬克思主義傳承體驗館——紅館。這是一座集平面展示、立體展示和科技展示于一體的大型現代綜合性紅色文化展館。“紅館”展區面積3.5萬平方米,以革命、建設、改革三個非凡歷史階段為主線,設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鑄就輝煌”三大板塊,全景展示了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開天闢地、改天換地、自強不息、創造偉業的98年風雨征程,全景展示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紅館”是集黨史、中國革命發展史、國防與軍事素質教育、民族復興教育于一體的時代課堂、人文課堂和紅色課堂,為遼寧財貿學院打造“追夢、圓夢”教育夯築了新陣地、新引擎。

 課程 打造青年人喜愛的思政課

  其次,舉措二是借助實體支撐轉變教育方式,讓青年學生們愛上思政課。

  借助紅館在思政教育中的強大基礎作用,遼寧財貿學院積極探索創新之路,從單向的灌輸慢慢改變為課內課外、線上線下、理論實踐結合的新模式。

  依託“紅館”,遼寧財貿學院組織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鑄就輝煌》師生思政課實踐教學活動。學生在老師的引導下對“紅館”所有展陳進行詳細的參觀學習,然後通過知識競賽的方式接受考核,最後依據考核成績分組進行再學習和國防與軍事素質拓展體驗。

  思政課老師首先帶領同學們參觀“紅館”展廳,結合現場觀展向同學們講述黨的歷史、英雄事跡、革命精神。在知識競賽階段,老師將“紅館”相關內容組成知識題庫,通過知識競賽的方式考核了同學們在參觀學習過程中受教育的情況。根據知識競賽成績,老師組織每批次獲前3名的小組進行真人CS軍事對抗體驗,獲第4名的小組進行殲-15模擬駕駛和“蛟龍號”下潛體驗,其他小組回到入館原點再次學習,進一步接受革命傳統和愛國主義教育。

  有知識學習,有排名激勵,有競賽體驗,這讓學生們真正愛上了思想政治課。在實踐學習結束後,2016級視覺傳達設計專業的王楚雯表示:“從紅館回來三天了,仍然覺得心靈深受震撼,寫實踐報告時竟然把自己寫哭了。這是我上過的最好的思政課,是最好的紅色之行。”

 舞臺 讓紅色傳承刻骨銘心

  “紅館”搭建教育平臺,競賽夯實學習效果,舞臺則讓傳承刻骨銘心。

  學院創造性地以歌曲、舞蹈、朗誦、器樂、舞臺劇等形式,將黨史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搬上舞臺,打造了獨具感染力的主題教育思政課。通過參與度極高、代入感極強的主題表演,思政課將嘉興南湖紅船、井岡星火燎原、萬里長征、延安精神、東北抗聯、西柏坡等中國共産黨成立98年來的紅色歷史事件與符號融入精彩的表演當中,同時將林俊德院士、排雷英雄杜富國、飛天第一人楊利偉的故事也搬上舞臺,讓師生在表演中學習英雄事跡、感受英雄力量。

  在經驗認同、理性認同和情感認同的基礎上,遼寧財貿學院通過上述舉措,成功培養了當代大學生的理想信念、科學精神和愛國主義精神,並收穫了纍纍碩果。一個佐證思政課效果的成就是,在2016年和2018年教育部實施的全國高等教育滿意度調查中,學院各項滿意度調查數據均高出全國平均數10個百分點以上。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須準確把握新時代的新情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教書育人和學生成長規律,加快構建具有時代感和實效性的育人體系。遼寧財貿學院在今後的思政教育中,進一步增強對國家、民族、道路、文化和科學等核心概念的闡釋力,進一步豐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提升師生的知識滿足感、集體歸屬感、身份獲得感和實踐成就感,最終將學生培養成為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