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順2.7萬戶採煤沉陷區居民喜遷新居

2019-09-30 12:02:1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撫順2.7萬戶採煤沉陷區居民喜遷新居

撫順東華園社區內的標語牌 攝影 李子平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孩子上學,社區裏新建了兩所幼兒園;老人看病,社區裏增加了醫療衛生服務站;想練練舞,黨群活動中心馬上就建好了……在撫順東華園社區,居民們的幸福感正在持續增加。

  “用政府的緊日子,換來群眾好日子”,在撫順,民生投入佔政府財政支出達80%以上,城市居民收入增速接連超過經濟增速。東華園的變化,就是民生的一個縮影。

撫順2.7萬戶採煤沉陷區居民喜遷新居

老有所養的東華園社區居民公為新,笑容發自內心 攝影 李子平

  東華園居民日子愈加幸福

  9月28日,走進東華園社區東區南側的大門,映入眼簾的是分列東、北、西三個方向以紅色為主色調的宣傳長廊,“共築中國夢”主題雕塑、“感恩”廣場以及東華園西區的“幸福門”,現已成為社區裏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撫順2.7萬戶採煤沉陷區居民喜遷新居

東華園居民用自編的快板節目講述搬到新小區後生活的變化 攝影 李子平

  為滿足社區居民的活動需求,區委決定在東華園園區內建設區域性黨群活動中心,預計今年10月份全面建成,將成為順城區東部地區功能最全的區域性服務活動場所。

  今年6月,位於東華園西區39號樓的醫療衛生服務站已建設完成並投入使用,站內有心電圖機、超聲霧化機、紅外線理療儀等設備,並配備有多名醫師、護士。醫療衛生服務站將依託“互聯網+服務”的模式,與市中心醫院、區人民醫院建立“醫聯體”,實現線上互聯互通、遠程會診等服務,為居民的健康保駕護航。

  此外,東華園社區還大力推進社區居民居家養老工作,在社區內建設智慧居家養老項目,為社區內近5000名60歲以上老年人開展服務。為了有效推進社區居民就業,有關部門擬在東華園社區建設微型社區工廠,主要産品類型擬定為中小型手工藝製品,為社區待業居民或已退休老年居民提供一個在家門口就業或再就業的平臺。

  現在,園區內兩家幼兒園投入使用,為居民解決了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問題;在社區辦公室的一側,民生事務一站式服務、創業就業志願服務、智慧家居養老服務等網點正在進行裝修……居民們説,社區裏設施日漸完善,服務功能日漸齊備,以後的日子會越來越幸福。從地質災害區搬遷到東華園社區過上新生活,76歲的社區居民公為新是親歷者和受益者。“我們現在的生活都是黨給的。聽黨話、跟黨走是我們居民共同的心聲。”   

  發展為了人民得到充分實踐

  一年來,以東華園社區為代表,文化廣場、醫療衛生服務站、黨群服務中心陸續在撫順全市廣大避險搬遷小區建成使用。撫順投入5.92億元對24座早期棚改小區進行維護改造,老舊小區居住條件和生活環境得到巨大改觀,人民群眾交口稱讚。

撫順2.7萬戶採煤沉陷區居民喜遷新居

東華園社區居民陳玉芳在講述一年來的生活變化 攝影 李子平

  一年來,撫順實施避險搬遷,先後建成6個採沉安置小區,建築面積100余萬平方米,2.7萬戶採煤沉陷區居民喜遷新居、圓了安居夢;克服1.1:1供養比難題,千方百計確保44.9萬企業離退休人員養老金如期發放,城鄉低保標準分別提高5%和7.5%;清原、新賓兩個貧困縣全省率先摘帽、112個貧困村實現退出、貧困人口減少36912人,貧困發生率由5.86%下降為0.71%。

  讓困難群體生活得到保障,讓他們活的更體面、更有尊嚴,在這裡成為現實。

  一年來,撫順十大惠民實事落實落地,普惠幼兒園定額補助每年每生500元,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51.38%,建設文化廣場31座、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33個、體育健身場地120處,免費“兩癌”篩查11795人,“春雨惠民”等行動蓬勃開展。37019戶居民“辦證難”問題、1232戶居民“回遷難”問題得到解決。

  發展為了人民,人民共享成果,在撫順得到充分實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