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陽石化:從煉油“燃料型”向化工“材料型”升級

2019-09-30 15:39:0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有效生産時間只有5個月,原油加工量、商品量、銷售收入卻都同比增長20%以上,上繳稅費同比增長76%……今年上半年,中國石油遼陽石化公司在轉型升級路上大步創新,打響了“國企種子隊”的響亮名號。

遼陽石化:從煉油“燃料型”向化工“材料型”升級

遼陽石化俄羅斯原油加工優化增效改造項目廠區 攝影 李子平

 攻堅破局 發展品質不斷提升

  中國石油遼陽石化公司是20世紀70年代國家建設的四大化纖基地之一。2018年9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的第一站就在“國企種子隊”遼陽石化。

  遼陽石化副總經理鮑永忠介紹,今年以來,面對國內煉化行業新一輪“大洗牌”,遼陽石化集中力量攻堅破局,實施“控油增化”措施,大力推進“燃料型”向“材料型”轉型升級步伐。

  俄羅斯原油加工優化增效改造項目(以下簡稱俄油項目)作為中俄原油二線工程的保障項目,是遼陽石化的生命工程、希望工程,也是典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項目。在成功實現俄油項目順利開車的基礎上,今年遼陽石化積極應對市場變化,加快落實“控油增化”措施,利用大檢修契機,通過更換新型催化劑、新增換熱器等技術改造,使遼陽石化的對二甲苯、鄰二甲苯年産能分別增加到100萬噸、14萬噸;消瓶頸、擴産能的環氧乙烷/乙二醇裝置改造項目,不僅使環氧乙烷産量從20萬噸/年增加到25萬噸/年,同時,裝置物耗、綜合能耗等多項經濟技術指標達到歷史最好水準,遼陽石化的發展品質不斷提升。

遼陽石化:從煉油“燃料型”向化工“材料型”升級

遼陽石化副總經理鮑永忠在介紹科研進展 攝影 李子平

  挖潛創新 改革多有亮點

  遼陽石化把提升盈利能力擺在突出位置,追求更合理的資源配置、更優化的産品結構、更高的運營水準和管理效率、更順暢的産銷體系,保證更好的經濟效益。遼陽石化通過優化裝置運行,合理平衡出口、內銷或互供等措施,把生産高效産品同時附帶出的“邊角料”催化油漿變廢為寶,作為用於生産低硫船燃這一高效産品的原料,預計全年增效2000萬元。

  瞄準前沿創新,遼陽石化深挖改革紅利。公司去年開發出PETG共聚酯,成為全世界第三家可生産這種材料的企業。經過今年的市場開發和穩定生産,這種新材料銷售量已經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0倍。而且,由於這種材料實現了國産化,讓國際市場上原本堅挺的價格應聲而落,從16000元每噸降到13000元每噸。

  生産更有效率,研發更有成績,幹勁也更加鼓足。遼陽石化打破“大鍋飯”,將收入分配向效益好、責任大、風險多、技術含量高的崗位傾斜。在遼陽石化,“坐辦公室的”已經不再吃香,收入比一線人員差上幾萬元變成正常現象。如今遼陽石化已經形成了穩定一線、人員由二線向一線流動的正嚮導向。

遼陽石化:從煉油“燃料型”向化工“材料型”升級

遼陽石化俄羅斯原油加工優化增效改造項目中心控制室 攝影 李子平

  未來,遼陽石化通過實施“芳烴乙烯改擴建工程”,將形成1000萬噸煉油、100萬噸乙烯、200萬噸芳烴的産業格局,完成由煉油“燃料型”向化工“材料型”的轉型升級。屆時,遼陽石化的企業規模、經濟品質和整體實力將大幅提升,高品質發展的前景更加廣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