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産業看遼寧·營口篇】:鎂産業依靠科技開拓全球市場

2019-10-18 11:01:0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因為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遼寧鎂質材料産品佔據了國內近90%、國際近60%的市場份額。這其中,大部分皆為“營口産”,營口大石橋還素有“中國鎂都”之稱,鎂制耐火材料已覆蓋60%的國內市場和40%的國際市場。

  如今,隨著科技含量的不斷提升,鎂産品已經從“營口産”變成“營口創”,一幅高技術、高效率的綠色鎂工業全産業鏈轉型升級圖譜,正在營口描繪。

  從“營口製造”到“營口創造”

  今年上半年,營口著名鎂企嘉晨集團超純鎂砂研發、投産成功,産品純度高於98%、體積密度達到3.42g/cm3。“嘉晨超純鎂”以天然菱鎂礦為原料的工藝也成為世界首創,填補了我國缺少高等級燒結鎂砂的空白,打破了國外企業的壟斷。

  (不簽)特色産業看遼寧營口篇:鎂産業依靠科技開拓全球市場

嘉晨集團閃爍沸騰輕燒爐 攝影 艾倫

  9月10日上午,在嘉晨集團耐火材料公司,一組數十米高的鎂砂輕燒系統設備正在運行,巨大的閃爍沸騰輕燒爐,每次只需要3秒鐘就可燒出一批成品,工作效率比以往提高數百倍。

  這組設備,連同選礦提純、壓球及高溫煅燒等,獲得了4項國家發明專利,為“嘉晨超純鎂”的生産奠定了堅實基礎。

  “嘉晨超純鎂”,將鎂砂的純度提升了1%。1個百分點有多大意義?嘉晨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畢德利解釋説,對於鎂砂産業來説,純度提高1個百分點,價格就會提高600到800美元一噸,因為這意味著鎂磚的耐火溫度又提高了200度,將對鋼鐵、水泥、玻璃等高溫工業産生深遠影響。

  此前,在國際市場上,高等級燒結鎂砂都是用海水、滷水合成而來,日本、荷蘭的企業把持著全球高溫工業高端發展的命門。“嘉晨超純鎂”以天然菱鎂礦為原料的工藝為世界首創,意味著營口鎂質耐火材料從掌握核心原料到掌握核心技術,實現了質的飛越。

  不止嘉晨集團,目前營口的主要鎂企,都有自己的“絕活”——金龍集團、青花集團是國家《鎂碳磚標準》起草單位,大石橋市中建鎂磚有限公司三種産品獲得國家發明專利……目前,營口鎂産業已經形成了集勘查、開採、選冶、加工、銷售為一體的産業體系,産品製造工藝、技術及設備均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不簽)特色産業看遼寧營口篇:鎂産業依靠科技開拓全球市場

金龍集團的智慧混料車間整潔異常 攝影 艾倫

  從“冒大煙”到智慧清潔生産 

  鎂製品尤其是耐火材料,以往生産多是煙塵滾滾,外人調侃大石橋“鎂都不美”。但如今,清潔生産、智慧生産已經在營口鎂行業引領潮流。

  走進營口金龍集團的混料車間,工人已經不再需要戴口罩或者呼吸器,車間乾淨、整潔,偌大的生産線只有兩三名工人在操作按鈕。這裡,已經實現智慧化生産。

  在大石橋市中建鎂磚有限公司,一組新松機器人提供的工業機器人正在調試,部分已經投入生産。負責人王濤介紹,機器人借助靈活的手臂,可以精確抓取磚坯、稱重、淘汰不合格産品,生産效率提高10倍以上。借助這條總投資過億元的智慧生産線,中建鎂磚一線工人將減少75%,同時産品合格率又能達到新的高度。

(不簽)特色産業看遼寧營口篇:鎂産業依靠科技開拓全球市場

中建鎂磚有限公司的機器人生産線已經投入使用 攝影 艾倫

  在嘉晨集團,憑藉超純鎂砂的成功,加工企業只需從低品位菱鎂礦或廢棄菱鎂石中即可提煉出達到並超過“高純鎂”的鎂砂,解決了開採過程中大量低品位菱鎂礦石被廢棄造成的資源浪費和佔用大量土地的情況,從而實現“變廢為寶”“吃幹榨凈”。嘉晨集團這一“超純鎂”項目達産後,每年能“吃掉”廢棄和低品位菱鎂礦石260多萬噸。同時,嘉晨集團通過技術創新,超純鎂項目全部使用天然氣燃料,廠區不再“冒大煙”,而且通過原址改建,新項目讓老廠區原地新生,沒有新佔一寸土地。

  技術的進步,讓各企業在國內國際市場持續擴大發展空間。目前,金龍集團團産品以出口為主,遠銷到德國、日本、韓國、英國、美國、俄羅斯、烏克蘭、伊朗、南美及東南亞、非洲等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出口比例佔80%以上。中建鎂磚的高端鎂磚則受到國內外玻璃行業的歡迎,“比如你的蘋果手機的螢幕玻璃,就可能是在我們産品搭建的玻璃窯裏生産出來的。”王濤介紹。

  當前,鎂産業憑藉資源優勢和規模效應,在科技進步的催化下,已經發展成為營口經濟的特色産業,全市共有鎂製品企業646家,其中規上企業155家。營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鎂産業的綠色發展,把打造鎂質材料總部經濟作為創新産業發展新模式。

  未來,營口鎂産業將圍繞核心企業,通過供應鏈平臺打造,整合企業資源,形成整體發力帶動各個中小企業共同發展。未來,營口鎂産業將圍繞以下三大重點方向進行發展。

  鎂質耐火材料領域,將發展優質不定型耐火材料、優質功能型耐火材料等産品;積極推動菱鎂礦石浮選生産線建設;發展優質、高效、環保、節能、長壽、功能性耐火材料。

  鎂質化工材料領域,將加強鎂化工材料基礎與應用領域研究。

  鎂質建築材料領域,將優先發展輕質、高強、多功能等主要特徵鎂質綠色建築材料項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