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産業看遼寧·盤錦篇】農特産品大放異彩 鄉村振興迎來“盤錦模式”

2019-10-12 08:44:0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特色産業看遼寧·盤錦篇】農特産品大放異彩 鄉村振興迎來“盤錦模式”

盤錦的稻田藝術 攝影 楊薇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楊薇):水稻、蘆葦、河蟹、棚菜、畜禽等盤錦特色農産品,既是盤錦的農業資源優勢,又是盤錦的特色農業主導産業。盤錦大米、盤錦河蟹、河豚、泥鰍、鹼地柿子5種農産品已被批准實施國家地理標誌産品保護。

  近年來,盤錦緊緊圍繞做大做強農特産品品牌,將産業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不斷釋放農業資源優勢,不僅為耕者增益、為食者增福、為企業增效、為國家增稅,也為盤錦市打造特色生態農業創造了優越條件。

  特色農産“盤錦品牌”持續升值

  【特色産業看遼寧·盤錦篇】農特産品大放異彩 鄉村振興迎來“盤錦模式”

2019中國·盤錦鄉村振興産業博覽會開幕 攝影 楊薇

  日前,2019中國·盤錦鄉村振興産業博覽會在盤錦舉行。博覽會將盤錦美麗鄉村建設成果、鄉村旅遊産業、特色優質農産品、智慧農業、現代農業裝備和美麗鄉村建設等6大領域的成果集中展示出來。通過展示人們可以看到,在區域品牌的保護和價值提升上,盤錦有耐心做文章。

  2011年至2017年,盤錦大米連續多次位居“最受消費者喜愛的中國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榜首。2017年經評估,盤錦大米的區域品牌價值高達 496.83 億元。

  截至目前,盤錦市已有21家企業分別獲得國家級放心糧油示範加工企業和示範銷售店。優良的生態環境,在孕育了盤錦大米的同時,與之生態共生的盤錦河蟹也已成為盤錦農業的支柱産業和主導産業。2018年盤錦河蟹的産品産值約40億元,河蟹産業産值已達115億元。

  現在,盤錦有18個鄉(鎮)成為了養蟹萬畝鄉(鎮),養蟹面積在10畝以上的戶數達2.86萬戶。盤錦己成為全國最大的河蟹種苗生産基地,河蟹生態土池育苗龍頭生産企業23家,土池生態育苗面積1.5萬畝,年産蟹苗8萬餘公斤,約佔全國蟹苗市場份額的22%,北方市場的95%以上。

  農業發展突飛猛進 鄉村振興走出“盤錦模式”

  【特色産業看遼寧·盤錦篇】農特産品大放異彩 鄉村振興迎來“盤錦模式”

盤錦成立了盤錦大米産業聯盟 攝影 楊薇

  盤錦農業全面振興的成果是顯著的。2018年,盤錦市水稻種植面積159.9萬畝、産量104.2萬噸,是國家優質稻米生産基地;河蟹養殖面積160萬畝、産量7.2萬噸,被譽為“中國河蟹第一市”。

  盤錦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發展到62家,已成立盤錦大米、盤錦河蟹兩大産業聯盟,擁有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省級農産品加工示範集聚區各1家。盤錦現有國有農場27家、分場232家,擁有耕地832平方公里,是遼寧省最大的國有農場群。

  遼寧振興生態集團的花園式養豬場曾被聯合國環境署授予“全球五百佳”稱號。鄉村美了,農産品值錢了,農民的口袋也鼓了。2019年截至目前,僅河蟹一項盤錦全市農業人口人均純收入達3000元。盤錦農業的做大做強和高品質發展,也為盤錦的鄉村振興起到了強力的助推作用,為保持鄉村生態平衡,保證生態農業的可持續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盤錦的鄉村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正在顯著提升。全市323個村黑色路面全覆蓋;農村燃氣戶戶通,全部用上清潔能源取暖;垃圾分類全面推開,一體化大環衛項目榮獲“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以綠色發展為引領,建成119個小型污水處理設施;全域客運公交一體化紮實推進,客運公交站點2公里半徑覆蓋率等指標達到100%。

  盤錦市委市政府以建設盤錦鄉村振興産業園為突破口,把建設優勢轉換成産業優勢,將盤錦市打造成了一個産業振興的平臺載體,將其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創新舉措和重要抓手,變投入為産出,走出鄉村建設示範、産業振興輸出的“盤錦模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