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遼寧省重點區域基本覆蓋5G網

2019-10-11 09:19:58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明年我省重點區域基本覆蓋5G網

  遼寧省工業發展新動能不斷涌現。10月10日,遼寧省政協召開十二屆七次常委會,副省長崔楓林在介紹加快建設製造強省推動遼寧工業高品質發展工作情況時提到,全省開通5G基站近700個,明年計劃開通1.7萬個,華晨寶馬成為寶馬集團全球首個實現5G應用的汽車生産基地。

  到2020年,基本實現全省重點區域和重點産業園區5G網絡覆蓋,5G相關産業實現收入近1000億元。

  去年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8%

  增速排全國第三

  在介紹遼寧省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時,崔楓林指出,遼寧省重點發展機器人及智慧製造裝備、航空航天裝備新材料等15個重點領域。提出了高端化、智慧化、特色化、綠色化的發展方向。工業經濟實現平穩增長。2018年,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8%。增速排名全國第三位,比2017年前移了22位,時隔5年再次領跑東北。全省規上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由2017年的4.45%提升為2018年的5.51%。2017年、2018 年高技術産品增加值增速分別為26.7%和19.8%,分別高於當年規上增加值增速22.3和10個百分點。2018年以來,遼寧省新增規上工業企業1176戶,培育了大連開元管道等206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瀋陽芯源微電子等9戶企業入選首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瀋陽、大連、撫順等8家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特色載體,已獲得國家獎補資金近4億元。

  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持續加快。每年滾動推進100個智慧製造示範項目。2018年以來,共培育瀋陽新松機器人、沈鼓集團、瀋陽精新再製造等國家級綠色工廠和綠色供應鏈管理示範企業20戶(目前總共已達27戶),淩源鋼鐵、營口金辰機械等省級綠色工廠40戶。推動沈飛集團搬遷改造和海洋核動力平臺等一批軍民融合項目建設,重點央屬軍工單位在遼配套企業超過200家。

  農副食品加工業精深化程度不新提高,瀋陽沈北農産品精深加工産業集群成為全國性的農産品深加工基地;葫蘆島泳裝、佟二堡皮革等特色産業集群不斷壯大,葫蘆島已形成以泳裝為主的運動服裝産業集群,年銷售收入超130億。

  開通5G基站近700個

  明年計劃開通1.7萬個

  工業發展新動能不斷涌現。2018年創建了國家機器人創新中心和燃氣輪機、冷熱技術、掘進裝備3個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中航發燃氣輪機總部已落戶瀋陽。高端裝備方面,2018 年工業機器人産量同比增長18%, 新松機器人綜合實力位居行業首位,新能源汽車産量同比增長4.7倍。通用航空産業位居全國前列,沈飛民機等重點企業承擔了國産大飛機C919的生産配套。鞍鋼開發的新一代汽車高強鋼達到國際領先水準。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發展迅速。全省開通5G基站近700個,明年計劃開通1.7萬個,華晨寶馬成為寶馬集團全球首個實現5G應用的汽車生産基地。

  重大項目取得進展。去年以來,省政府分別與華為、騰訊簽署了戰略協議,騰訊東北地區結算中心落戶瀋陽;華為錦州雲計算數據中心已建成,華為沈撫新區人工智能創新中心已上線運行。

  明年基本實現重點區域和重點産業園區5G網絡

  下一步,遼寧省將實施工業強基工程和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工程,每年推進20項以上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項目,大力發展核心基礎零部件、關鍵基礎材料、先進基礎工藝、産業技術基礎。聚焦智慧製造和綠色製造,著力培育一批綠色工廠、綠色産品、綠色工業園區和綠色供應鏈,今年力爭省級綠色工廠增加100戶。聚焦5G和工業互聯網,積極發展培育新動能。加快5G産業發展。大力發展網絡建設工程、示範應用工程和産品工程,到2020年,基本實現全省重點區域和重點産業園區5G網絡覆蓋,5G相關産業實現收入近1000億元。

  著力發展工業互聯網。加快落實遼寧省與華為、騰訊戰略合作協議,大力培育工業互聯網平臺,實施企業“上雲”工程,提升雲服務供給能力,到2020年,培育省級工業互聯網平臺超過10個、雲服務商5家。辦好2019年工業互聯網全球峰會,將舉辦大會及13場平行專題會議,借助峰會加快遼寧省工業互聯網發展。大力發展特色消費品産業。依託5G和工業互聯網,加快企業信息化升級改造,支持柔性化生産個性化定制,加快培育農産品深精加工、現代家居産業和特色紡織服裝産業,力爭到2020年,全省特色消費品工業新增500億元産值。

  組織企業參加專業展會

  開展專業化工業招商活動

  聚焦“引進來”和“走出去”,大力促進工業開放合作。加快發展縣域工業,大力發展“飛地經濟”,重點發展裝備製造配套、特色消費品、資源精深加工等産業園區,推動新上項目和搬遷改造企業入園發展。積極擴大對外開放,深化中國·中東歐“17+1”合作機制,加快推進塞爾維亞汽車産業園、遼寧羅馬尼亞麥道工業園等境外工業園區建設,加強與日本、韓國、俄羅斯等國家的經貿合作,組織企業參加各類專業展會,不斷開拓市場空間。開展專業化工業招商活動,強化與江蘇、北京、上海對口合作,緊密對接重大國家戰略,承接符合高品質發展方向的産業轉移。(記者 經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