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國考開始報名 遼寧考區招972人 職位數545個

2019-10-15 16:00:50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2020國考開始報名 遼寧考區招972人 職位數545個

  2020國家公務員考試10月15日8時正式啟動報名,報名將持續到10月24日18時。准考證列印時間為11月18日至11月24日,筆試時間為11月24日。11月24日9:00-11:00行政職業能力測驗,14:00-17:00申論。此次國考共招錄24128人,職位數13849個,遼寧招錄972人,職位數545個。

  國考招錄人數相較去年增長近一倍

  科信教育分析,在2019年度招考時,由於受機構合併(如國地稅合併、海關出入境合併、銀監保監合併)的影響,較多地區招考人數大幅縮減,但是經過一年的調整,新一年度招考人數同比增長50%左右。

  2019年度招錄人數為14537人,2020年招錄人數達到24128,人數增長近1萬人。

  就遼寧來看,2020年度招考考試招錄人數及崗位較去年相比明顯增多。今年涉遼崗位540余個,遼寧招考人數972人。而去年遼寧計劃招錄645人,今年比去年增加327人,崗位也同比增加138個,這也給考生提供了更多機會。

  遼寧省稅務局招考崗位和人數最多

  數據顯示,本次國考涉遼崗位中,國家稅務總局遼寧省稅務局招錄的崗位和人數最多,崗位達到281個,招錄人數600人。其次是國家稅務總局大連市稅務局,崗位有82個,招考人數100人。遼寧省海事局招考崗位44個,招考人數為68人。

  記者查詢招考職位表發現,遼寧省稅務局招錄的職位大都是行政執法員,要求專業大多為經濟學類、財政學類、金融學類、法學類、中國語言文學類、新聞傳播學類、統計學類、財會審計類,學歷大多是本科及以上,政治面貌不限制,基層工作經驗也大多數沒有限制。

  遼寧省海事局招錄的職位則是各市的海事局行政執法員,一般要求航海技術、輪機管理、海事管理專業,學歷為本科及以上,政治面貌和基層工作經驗一般不限制。

  大連海關緝私局、國家能源局東北監管局、瀋陽海關只招錄1人。

  遼寧國考人才需求以本科生為主 約佔90%

  據遼寧中公教育統計,2020國家公務員考試考生學歷要求為具有大學專科及以上文化程度,其中招錄本科及以上學歷的招錄人數和職位數所佔比例最大,不過與去年相比招錄專科明顯縮減。

  2020國家公務員遼寧地區僅有一個招考崗位學歷要求為大專以上,招考人數僅為1人,説明此次國考在遼寧地區招錄人數最多的仍是本科及以上學歷。學歷要求的提升是國考的一大趨勢,本科為大部分招錄機關青睞的學歷層次。

  大部分崗位不限基層工作經歷 應屆生可報名

  在這次國考職位表中,遼寧地區超過招錄八成的崗位是對無工作經驗的應屆畢業生開放的,共445個崗位不限制基層工作經歷,佔比達81.65%,比往年增加了116個,招考人數同比增加276人。限制兩年基層工作經驗的崗位有89個,限制三年的為10個,而限制五年以上的僅為1個。總體來看,對工作經驗限制的要求非常寬鬆,因此,在就業愈加困難的今天,廣大應屆畢業生更是要根據自己實際情況,利用這次工作經驗限制鬆動的契機,通過公務員考試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

  遼寧國考九成以上職位不限制政治面貌

  本次國考遼寧地區招錄中有91.93%的職位不限制政治面貌,有30個職位僅限中共黨員報考,佔總職位數的5.5%,有14個職位要求是中共黨員或共青團員,由此可以看出2020國家公務員考試遼寧地區部門對政治面貌限制較少,大多數考生能夠進行職位選報。

  考試報名明日即將開始,專家建議大家要早做打算,不要等到最後一天再報名,以免網絡擁擠或資格審核不過審等原因錯過報名良機。報考指南中有招錄單位的諮詢電話,考生們如果在報考中有何疑問可以打電話去諮詢。

  報考指南

  提交報考申請: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登錄專題網站提交。

  ▲

  報名方式:報名工作主要在網上進行,不設現場報名。在上述時間內,報考人員可以登錄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0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專題網站(以下簡稱考錄專題網站,http://bm.scs.gov.cn/kl2020)提交報名申請。

  ▲

  查詢資格審查結果: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期間,報考申請尚未審查或未通過資格審查的,可以改報其他職位。10月24日18:00至10月26日18:00期間,報考申請未審查或未通過資格審查的,不能再改報其他職位。

  ▲

  查詢報名序號:10月28日8:00後登錄考錄專題網,報名序號是報考人員報名確認和下載列印准考證等事項的重要依據和關鍵字,需牢記。

  ▲

  報名確認:10月31日0:00至11月6日24:00登錄考錄專題網站進行網上報名確認及繳費,網上報名確認時,報考人員應上傳通過“照片處理工具”處理過的本人電子證件照片。

  ▲

  網上列印准考證:11月18日0:00至11月24日12:00期間,登錄考錄專題網站列印准考證。

  ▲

  筆試時間:11月24日9:00-11:00行測、14:00-17:00申論。

  ▲

  筆試成績查詢:公共科目筆試成績及最低合格分數線可于2020年1月在考錄專題網站查詢,專業科目考試成績也同時在考錄專題網站上查詢。調劑職位及調劑相關事宜,在公共科目筆試成績公佈後通過考錄專題網站面向社會統一公佈。

  ▲

  面試時間:面試具體時間由招錄機關確定,一般在2020年2月進行。

  焦點問答

  1.哪些人員不能報考?

  現役軍人、在讀的非應屆畢業生、在職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單位)工作人員,不能報考。因犯罪受過刑事處罰的人員、被開除中國共産黨黨籍的人員、被開除公職的人員、被依法列為失信聯合懲戒對象的人員,在各級公務員招考中被認定有舞弊等嚴重違反錄用紀律行為的人員,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單位)工作人員被辭退未滿5年的,以及法律法規規定不得錄用為公務員的其他情形的人員,不得報考。

  此外,公務員法第七十四條規定,“公務員之間有夫妻關係、直系血親關係、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以及近姻親關係的,不得在同一機關雙方直接隸屬於同一領導人員的職位或者有直接上下級領導關係的職位工作,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擔任領導職務的機關從事組織、人事、紀檢、監察、審計和財務工作。”在錄用過程中,發現報考人員存在上述不得報考情形的,將取消其報考資格或者錄用資格。

  2.為什麼在職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單位)工作人員不能報考?

  近年來,中央機關公開遴選已經逐步制度化、規範化,暢通了基層公務員向上流動的渠道。為此,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決定,中央機關公務員錄用考試不再面向在職公務員、參照公務員法管理機關(單位)工作人員。

  3.一般人員報考年齡是如何規定的?

  18周歲以上、35周歲以下(1983年10月至2001年10月期間出生)的人員,符合報考年齡規定。2020年應屆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非在職)報考年齡可放寬到40周歲以下(1978年10月以後出生)。

  4.報考人員可以報考幾個職位?

  報考人員只能報考一個職位。

  5.什麼情況下報考人員可以更改報考職位?

  招錄機關在對報考人員報考申請進行資格審查之前,報考人員可以更改報考職位。沒有通過招錄機關資格審查的報考人員,在2019年10月24日18:00以前可以改報其他職位。

  6.2020年畢業的定向生、委培生是否可以報考?

  2020年畢業的定向生、委培生原則上不得報考。

  7.今年對艱苦邊遠地區基層職位實行了哪些傾斜政策?

  按照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完善基層公務員錄用制度,在艱苦邊遠地區適當降低進入門檻”的決定,根據《關於做好艱苦邊遠地區基層公務員考試錄用工作的意見》規定,對地處艱苦邊遠地區的縣(區)級及以下機構職位,視情況單獨或者綜合採取了適當降低學歷要求、放寬專業限制、適當調整年齡條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經歷、單獨劃定筆試合格分數線等措施,降低進入門檻。同時,允許從中拿出一定數量的縣(區)級及以下機構職位面向本市、縣戶籍或在本地長期生活、工作的人員招考。

  8.8個非通用語專業的考試如何安排?

  報考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外交部、文化和旅遊部等部門日語、法語、俄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德語、朝鮮語(韓語)、葡萄牙語等8個非通用語職位的人員,先參加2019年11月23日下午進行的外語水準測試,然後參加11月24日進行的公共科目筆試,其外語水準測試成績與公共科目考試成績一同公佈,筆試成績按照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申論、外語水準測試成績分別佔25%、25%、50%的比例合成。考試地點均在北京。請報考8個非通用語職位的報考人員在網上報名時,務必將公共科目筆試考點選擇為北京。

  9.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職位的考試如何安排?

  報考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職位的人員,先參加2019年11月23日下午進行的專業科目考試,然後參加11月24日進行的公共科目筆試,其專業科目考試成績與公共科目考試成績一同公佈,筆試成績按照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申論、專業科目考試成績分別佔40%、30%、30%的比例合成。考試地點設在全國各省會城市、自治區首府和直轄市,不在其他城市設置考點。請以上報考人員在網上報名時,選擇合適的公共科目筆試考點。

  10.哪些行為記入公務員錄用考試誠信檔案?

  考生有違紀違規和其他不誠信行為的,記入公務員錄用考試誠信檔案庫,作為公務員錄用考察的一項重要參考。

  11.對違紀違規行為將如何處理?

  在本次招考中,考生有違反報考規則和管理規定行為的,將由公務員主管部門、招錄機關或者考試機構按照管理權限採取糾正、批評教育、答卷不予評閱、當科考試成績為零分、終止錄用程式等方式進行現場處置或者事後處置。

  考生有隱瞞真實信息、弄虛作假、考試作弊、擾亂考試秩序等違反錄用紀律行為的,情節較輕的,由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給予考試成績無效、取消資格等處理;情節嚴重的,給予5年內限制報考的處理;情節特別嚴重的,給予終身限制報考的處理;涉嫌犯罪的,移送有關國家機關依法處理。

  上述情況公務員主管部門、招錄機關或者考試機構將視情向考生所在單位(學校)通報。(記者 胡婷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