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首家百年氣象站陳列館即將開放

2019-10-15 08:57:35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東北首家百年氣象站陳列館本月開放

  記者從遼寧省氣象局獲悉,東北首家百年氣象站陳列館——營口百年氣象站陳列館將於10月下旬正式開放。這個氣象站陳列館,是在始建於1904年的營口氣象站舊址基礎上修繕而成,旨在建成集宣教、科普、休閒為一體的多功能文化區,有效保護氣象遺産。

  2017年5月17日,我國呼和浩特、長春、營口氣象站以及香港天文臺,在世界氣象組織執行理事會第69次屆會上被世界氣象組織認定為全球首批百年氣象站。在我國內地,營口氣象站建站分別比長春、呼和浩特早了4年和10年。

  此次建設開放的營口百年氣象站陳列館,本著“修舊如舊、恢復原貌”的原則,對營口氣象站舊址進行了修繕屋面工程,恢復建築地下通風夾層,復原坍塌塔樓,更換門窗、內外墻罩面、木樓梯、地面及吊頂,供暖工程,圍墻工程等。

  今年6月,世界氣象組織在瑞士日內瓦向最新一批獲認定的23個百年氣象站頒發證書,其中包括中國的武漢、大連和瀋陽3個氣象站。至此,加上上海徐家匯觀象臺,我國已有8個氣象站被認定為全球百年氣象站。而遼寧省境內有3個百年氣象站,是國內百年氣象站最多的省份。

  據介紹,世界氣象組織建立了百年氣象站認證機制,推動確認百年氣象站活動,是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履行其責任,提升了該類站點國際性價值。世界氣象組織認為,保護包括百年氣象站在內的長期觀測站是政府責任,保護的是不可替代的氣候遺産,是滿足當代和子孫後代對長期高品質氣候記錄的需求。

  目前,國內8個至今仍在運行的百年氣象臺站,見證了中國氣象事業的發展乃至整個民族的興衰巨變,為人類保留了一份長期、高品質的氣候遺産。而營口百年氣象站陳列館,利用其舊址修繕改造,旨在向公眾傳承這份遺産。(馬東雷  記者 胡海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