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疾控中心:10月流感病人增多 老人兒童孕婦儘快接種流感疫苗

2019-10-15 16:00:59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瀋陽市疾控中心10月14日發佈10月份健康提示,重點關注事件為流行性感冒、猩紅熱;一般關注事件為風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食物中毒。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萍介紹,根據近期傳染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數據,結合既往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發生情況及傳染病流行特點分析,預計10月份秋冬季轉換,是流感、流腮、猩紅熱、水痘和感染性腹瀉等病毒性傳染病的高發季節,學校、托幼機構等集體單位中傳染病暴發疫情引發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風險較高;同時國慶長假結束後外出旅遊人員回沈不排除發生登革熱、瘧疾等輸入性疾病,需謹防本地病例的發生。

  每年10月流感病例增多

  根據歷年監測數據分析,每年10月起,瀋陽市流感病例將逐漸上升,至次年1-3月達到流行高峰。目前流感疫苗已經上市,在流感流行到來前,實施針對本流行季節流感流行優勢毒株的疫苗接種可以有效降低流感發病率,降低流感流行的風險。

  建議:學校/托幼機構及時發現和報告可能的流感聚集/暴發疫情,並嚴格執行各項流感防控措施;各基層醫療機構和疾控機構要加強流感樣病例的排查,對不明原因肺炎和死亡病例及時採集樣本檢驗,進一步提高監測品質,確保監測敏感性;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推薦老年人、學生/兒童、孕婦、慢性病患者和醫務人員等流感高危人群優先接種流感疫苗,減少重症病例和降低流感流行風險。

  猩紅熱冬季兒童多發

  猩紅熱發病具有明顯季節性,好發于夏季、冬季季節,兒童多發。但由於學校、幼兒園新學期開始,10月份不排除幼兒園高年級、小學低年級局部地區有暴發的風險,但形成突發事件的風險較低。

  建議:流行期間,幼托機構/學校應加強疫情監測,落實晨午檢制度,發現可疑病例立即予以隔離治療;出現猩紅熱病例的家庭和托幼機構,應注意患者的隔離和開窗通風以增強空氣的流通以切斷傳播途徑;兒童應避免到擁擠的公共場所,以防被感染發病。托幼機構對公共用品、玩具每日開展預防性消毒,教育兒童養成勤洗手的良好個人衛生習慣。

  風疹要及時發現並隔離

  預計10月份病例仍以散發為主,不排除學校等集體單位發生暴發疫情的可能。風疹類疫苗是2010年納入國家免疫規劃,學齡前兒童有2針免疫史,散居兒童及幼託兒童病例將大幅減少。

  建議:加強學校疫情監測,及時發現、隔離病例。繼續做好入學查驗接種證工作,保證風疹類疫苗的接種率;學校加強晨午檢及缺課登記,加強風疹病例的管理,及時發現隔離病例,並加強教室等密閉空間的通風;市民要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一旦出現發熱、出疹等症狀要及時就診,育齡期婦女可在孕前檢測血清風疹抗體,如陰性,可注射風疹疫苗,預防孕婦罹患風疹而導致先天性風疹綜合徵兒童的出生。

  水痘進入秋季流行季

  水痘10月份進入秋季流行季,學校發生集體水痘暴發疫情風險加大,應重點關注高年齡段(10-16歲)中小學生,提倡及早接種第二針劑水痘疫苗建立免疫屏障。

  預測10月以後,流行性腮腺炎疫情會繼續保持一定水準的高發狀態,並呈現小幅的波動,發生暴發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可能性較小。

  建議:要加強疫情監測,疾控部門要及時將早期病例通報給托幼和學校,督促教育部門落實晨午檢制度,定期保持室內開窗通風、空氣流通,及時發現可疑病例和聚集疫情苗頭,及時報告,果斷處置;加強戶外鍛鍊,勤洗手,儘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注意個人防護;建議適齡兒童接種兩劑次的水痘疫苗。 建議政府部門制定麻腮風疫苗的2劑次接種程式,提高腮腺炎的保護水準。

  10月病毒性腹瀉高發

  10月是病毒性腹瀉(諾如病毒、輪狀病毒等)的高發季節,學校食堂及周邊餐飲副食攤點的廉價食品,管理難度大,增大了學校食品安全的風險;相關教育及衛生主管部門要加強對學校食堂的聯合防控,避免食源性疾病出現暴發。

  建議:加強集體食堂的食品安全監管,做好食物中毒病例的發現與救治,以及事件的監測、報告和流行病學調查等工作;倡導良好的飲食衛生習慣,提高公眾預防食物中毒的安全意識;建議出遊或聚餐時注意飲食衛生,不吃未燒熟煮透的食物、不食用生奶、生水,不食用野生菌和野生動植物;市場監管部門和學校要加強學校食堂及學校周邊小食店、食品小攤點的安全監管,加強學生食品安全教育,防止學校食品安全事件的發生。(記者 李文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