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地經濟”激活遼寧省縣域發展新動能

2019-10-15 08:57:11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飛地經濟”激活我省縣域發展新動能

  集中式招商、組團式推進、市場化運作,遼寧省“飛地經濟”呈現蓬勃發展之勢。10月14日,記者從省發展改革委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末,全省“飛地經濟”共落地項目超過800個,項目簽約總投資額達1500億元。“飛地經濟”在激發鄉鎮發展活力、培育縣域經濟發展新動能等方面發揮出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發展“飛地經濟”是省委、省政府站在推進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戰略高度,著眼補齊縣域經濟短板、壯大鄉村經濟實力謀劃的重要舉措。目前,全省已建立起省、市、縣、鄉四級上下聯動,廳局職能部門協同發力的工作體系,有效推動了“飛地經濟”在全省各地的發展。

  在政策方面,遼寧省拿出“真金白銀”大力支持。今年年初,省政府印發《關於支持“飛地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了合作與分享機制、鼓勵與支持政策及考評獎勵辦法。省發展改革委和省財政廳共同出臺“飛地經濟”産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安排資金3億元支持“飛地項目”建設。各市也都出臺了相應的實施方案和支持政策。瀋陽、撫順、盤錦分別設立2億元、2000萬元、500萬元的市“飛地經濟”以獎代補資金;葫蘆島市安排1億元專項資金,用於“飛地經濟”園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貼息補助和獎勵。

  今年以來,在各方的努力下,“飛地經濟”項目簽約落地成果顯著。全省各市主動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等區域合作戰略,圍繞延伸産業鏈引項目、抓招商,主動與其他地區開展多種形式合作。其中,朝陽市落地項目314個,鄉鎮項目覆蓋率達85%,簽約總投資額323億元。錦州市落地項目38個,簽約總投資額316億元。瀋陽市落地項目53個,簽約總投資額226億元。阜新市落地項目78個,簽約總投資額160億元。

  推進園區建設是發展“飛地經濟”的重要一環。各市依託省級以上開發區設立“飛地經濟”園區,引導項目向園區集中。省政府已經確立了第一批72個省級“飛地經濟”園區,納入省級政策支持和考評範圍。

  另外,各地將發展“飛地經濟”與促進鄉村振興、助力脫貧攻堅緊密結合,明確鄉鎮“飛地項目”利益分享機制,調動鄉鎮抓項目、促發展的積極性。阜新市預計今年對鄉鎮稅收分成突破億元;葫蘆島市專門在經濟開發區內劃出1500畝土地,作為建昌縣“飛地經濟”園區,財政收入全部分給建昌縣,有力促進了建昌縣的脫貧攻堅工作。

  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省發展改革委將繼續落實支持政策、創新合作機制、做好調度考核,全力推進和服務“飛地經濟”,努力為全省經濟發展搭建新平臺、培育新動能、厚植新優勢。(記者 方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