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口打造東北亞國際物流核心樞紐

2019-10-16 08:52:1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營口打造東北亞國際物流核心樞紐

營口港鲅魚圈港區。徐鑫 攝

  國慶節前夕,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交通運輸部聯合發佈2019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全國有23個物流樞紐入選,營口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以下簡稱營口樞紐)成為東北唯一入選者。

  營口樞紐位於“一帶一路”中蒙俄經濟走廊陸海銜接處,是我國跨區域內貿集裝箱多式聯運和“北糧南運”核心組織樞紐,是中歐班列陸海聯運無政府補貼運行的集結組織中心,是招商局集團整合遼寧港口資源建設東北亞國際物流中心的核心載體。

  成為國家物流樞紐城市,為營口港物流轉型升級提供了重大發展機遇,對提升東北地區物流服務水準,促進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從東北第一到東北唯一

  營口市位於遼東灣東北岸、大遼河入海口。1861年,營口開埠,成為東北近代史上第一個對外通商口岸,沿遼河建立碼頭倉庫,經營航運和商業,再加上營口本地原有國內商號碼頭的持續發展,到19世紀末,營口已成為東北地區最大的物資貿易集散中心。

  時間來到1985年,擁有開放基因的營口搶抓機遇,搭上了改革開放的快車,成為全國首批對外開放的港口城市;2017年,營口成為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三大片區之一;今年7月,東北沿海唯一一家綜保區——營口綜合保稅區封關運營,成為營口對外開放的制高點,達到營口150年來對外開放的最高境界,在營口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如今,在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聯合發佈的2019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中,營口樞紐成為東北的唯一。標誌著營口樞紐將成為國家物流樞紐網絡佈局東北地區的關鍵節點,對提升東北地區物流服務水準、促進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據了解,營口樞紐由海鐵聯運區和功能互補的綜合物流服務區構成。營口樞紐選址于營口經濟技術開發區(即鲅魚圈區)內,由海鐵聯運區和綜合物流服務區兩大片區組成,總佔地面積3.13平方公里。海鐵聯運區毗鄰營口港鲅魚圈港區,佔地面積2平方公里,區域內鐵路專用線無縫銜接沙鲅鐵路後直接進入哈大鐵路幹線,連接沈海高速、哈大公路;主要提供海鐵多式聯運、保稅監管、區域分撥、口岸服務、班列集結組織、冷鏈運輸等物流服務功能。綜合物流服務區位於營口經濟技術開發區港口物流貿易園區內,南鄰營口港一號門,與海鐵聯運區直線距離1.1公里,佔地面積1.13平方公里,區域內鐵路專用線基礎較好,遼東灣大街貫穿南北;主要提供區域分撥配送、公鐵多式聯運、大宗物資專業物流、綠色物流配套服務等功能。綜合物流服務區主要為海鐵聯運區提供互補功能服務,實現雙區分工協作、功能聯合、資源共享。

  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的發佈,標誌著國家物流樞紐網絡建設正式起步,而首批國家物流樞紐將成為國家物流樞紐網絡基本框架的重要支撐,同時也是今後各年度國家物流樞紐佈局建設的標杆和示範。

  奠定在東北地區的關鍵地位

  成為國家物流樞紐城市,為營口港物流轉型升級提供了重大發展機遇,對提升東北地區物流服務水準、促進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具有重大戰略意義。而營口之所以能夠成為東北唯一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其優勢顯而易見。

  營口樞紐位於“一帶一路”中蒙俄經濟走廊陸海銜接處,是我國跨區域內貿集裝箱多式聯運和“北糧南運”核心組織樞紐,是中歐班列陸海聯運無政府補貼運行的集結組織中心,是招商局集團整合遼寧港口資源建設東北亞國際物流中心的核心載體。

  近年來,港口物流業的大發展為營口躋身國家物流樞紐城市奠定了雄厚的基礎。

  “十二五”時期以來,營口市堅持實施以港興市、港城港區聯動發展戰略,隨著營口市海陸空立體交通網絡的不斷完善,交通區位優勢日趨明顯,營口市現代物流業發展品質和水準不斷提高。物流業總體規模不斷擴大,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現代化水準不斷提高,物流業呈現集聚發展態勢,物流園區佈局進一步優化,海鐵聯運發展和多式聯運示範工程穩步推進,物流網絡和配送體系不斷完善,物流企業不斷做大做強。

  目前,營口市已日趨顯現出區域性國際物流中心和國際海鐵聯運大通道重要樞紐的地位,基本形成了“一心、四區、多園”,即以港口為中心,鲅魚圈港前物流(含仙人島物流倉儲)、蓋州農副産品、大石橋礦産品、老邊鋼鐵及原(燃)材料為四個區片,商貿商務、金融、物流、旅遊、電子商務等園區和集聚區共同發展的現代物流框架體系。2010年,營口市獲評全國流通領域現代物流示範城市;2016年獲評農産品冷鏈流通標準化試點城市;2018年獲評全國供應鏈創新與應用試點城市,被列為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

  作為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營口港更是整體區位優勢突出:地處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交會區、“京津冀協同發展”與“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兩大戰略區的接合部,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中既在“帶”上,又在“路”上的港口,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東線在我國境內的最近出海口,是承接中歐物流運輸重要的中轉港,也是瀋陽經濟區、環渤海經濟區的重要樞紐港。營口港目前擁有包括集裝箱、汽車、煤炭、糧食、礦石、鋼材、大件設備、成品油及液體化工品、原油九類貨種專用碼頭,其中,礦石碼頭、原油碼頭分別為30萬噸級,集裝箱碼頭可靠泊第五代集裝箱船。現有外貿直航航線4條,內貿集裝箱航線已覆蓋我國沿海30個主要港口,航班密度達每月400班次以上,運量佔東北港口的2/3。

  立足東北輻射東北亞

  依託港口資源,營口樞紐具備便捷的水運幹線運輸組織、區域分撥及配送、公鐵水多式聯運組織、國際物流服務、口岸綜合服務、保稅服務、專業物流等功能,並延伸拓展現代供應鏈服務、電子商務、金融信息等功能,遠期積極發展馱揹運輸和雙層集裝箱班列運輸。

  營口樞紐發展定位如下:一是東北亞國際物流核心樞紐。充分發揮遼寧港口整合的資源配置作用,與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錯位協同發展,大力發展本樞紐在溝通我國與日韓、東南亞、中蒙俄歐物流合作中的核心作用;二是東北地區海鐵聯運物流組織中心。推廣複製“沈哈紅運”模式,構建以本樞紐為物流組織中心、以內陸港站為支點,連接南方、覆蓋東北、暢通歐亞的海鐵聯運服務網絡,彰顯本樞紐在推進全國北糧南運、東北糧食海進江輻射長江經濟帶中的運力支撐和民生保障作用;三是遼寧港口轉型升級的物流示範基地。結合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要求,發揮央地合作,整合遼寧港口的集成組合優勢,提高內貿集裝箱吞吐能力和輻射能級,推進鲅魚圈港區轉型升級,創新發展“前港-中區-後城”港城共榮模式;四是現代港口樞紐經濟發展的策源地。釋放和提升本樞紐助推東北特色物流發展新動能,引導以本樞紐為核心的現代物流、國際商貿、先進製造等與樞紐要素稟賦相適應的産業集聚創新發展,形成立足東北,輻射東北亞特色物流全産業鏈高度集成和創新發展的策源地。

  在營口樞紐的建設和運營方面,營口將採用“市場主導、政府支持、多元合作”的開發建設模式和“分工明確、優勢互補、梯度協調”的運營管理模式,穩步推進。營口港務集團有限公司作為營口樞紐的投資主體牽頭單位,同時與多家企業合作,統籌進行樞紐項目建設。遼寧沈哈紅運物流有限公司作為營口樞紐的運營主體,同時聯合多家企業開展樞紐項目運營。

  按照“存量設施整合提升為主、增量設施補短板為輔”的基本原則,保證項目有效落實。通過海鐵聯運區與綜合物流服務區功能協作、信息平臺業務支撐等方式,優先整合利用存量設施資源,並根據樞紐發展需要,適當新建部分增量設施。考慮營口樞紐存量設施充足、用地保障良好等綜合因素,全部項目計劃于2021年底建設完成。(記者 徐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