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召開推進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對接專題會 國企改革初見成效

2019-10-16 17:59:3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遼寧召開推進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對接專題會 國企改革初見成效

遼寧省副省長崔楓林在專題會上致辭  攝影 歐陽舒楠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歐陽舒楠):10月15日,關於推進遼寧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對接專題會在瀋陽召開。據了解,截至今年9月末,遼寧省屬企業及瀋陽、大連市屬企業混改面分別達到53.8%、54.8%、57%。通過混改,省屬企業營收和利潤連續33個月實現雙增長,各類資本融合發展趨勢越來越好。

  破除遺留歷史負擔 各項改革初見成效

  近些年,遼寧國企改革攻堅已經逐步走出了低谷。多年改革遺留的歷史負擔正在消化並取得突破性進展,“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在2018年底全面完成,廠辦大集體改革、處置“僵屍企業”將在年內收關。國有資本在優化整合中不斷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基本集中在能源、冶金、裝備製造、公共服務和重大基礎設施領域。市場化經營機制不斷建立,三項制度改革初見成效。經濟運行品質持續向好,1月-8月省屬企業連續保持32個月“雙增長”,促進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龍頭作用不斷凸顯。

  據介紹,在一系列改革舉措中,遼寧始終把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為深化國企改革關鍵和突破口,不斷增強混改的指導性和操作性,搭建企業間交流合作平臺。近年來,遼寧出臺了《加快推進全省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實施意見》和操作指引,不斷完善混改“政策包”和“工具箱”。遼寧省國資委梳理52個省屬企業混改項目,通過多種渠道進行積極推介,為投資者提供了更廣闊的選擇空間。

  同時,遼寧國有企業通過參與民企500強峰會、在産交所公開推介、深化與省市間的對口合作,對接遼商等平臺,積極引入各類資本參與國企改革。今年9月遼寧在上海、杭州、南京成功舉辦了面向江浙滬三地的省屬企業混改項目推介活動,得到200余戶長三角地區企業的高度關注和積極參與。

  此外,遼寧省積極穩妥推進集團層面混改。在推進各級子企業具體業務項目混改的同時,遼寧將混改著力點向集團層面,推進産業資本混改方向轉移,促進企業實現結構更優、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的發展態勢。今年8月,健康産業集團與華潤健康集團簽訂了戰略性重組協議,實現集團層面引入外部投資者零突破。目前遼寧正積極推進本鋼集團、環保集團、旅遊集團、城鄉建設集團混改。

  遼寧首家整體混改企業——沈鼓集團釋放增長動力

  據瀋陽鼓風機集團黨委書記、副董事長孔躍龍介紹,沈鼓集團是我國裝備製造業的戰略型、領軍型企業,也是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011年沈鼓集團進行第一次混合所有制改革,成為遼寧省首家集團整體混改企業。目前,第一大股東瀋陽市鐵西國有資産經營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為76%。今年,集團制定了7個方面18項改革任務,重點實施好法人治理結構,子公司層面的混改和系統的“三項制度”改革落地,使沈鼓釋放出新的增長動力。

  孔躍龍表示,在混改原則上,沈鼓集團堅持上市優先原則、綁定原則、集中原則、穩定原則、協同性原則和獨立性原則,在有利於加快推進集團核心業務上市,引入股權相對集中的戰略投資者,確保沈鼓集團長期穩定發展,幫助沈鼓集團業務的做強做優的同時,確保沈鼓集團業務的獨立性。

 分層分類推進混改,確保混改規範進行

  遼寧省副省長崔楓林表示,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企業發展離不開金融機構的支持。隨著混合所有制經濟深入推進,遼寧省實體經濟特別是國有企業對融資需求,以及利用資本市場做好風險管理工作及經營模式創新的需求不斷增強。  

  下一步,遼寧將繼續分層分類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堅持“宜控則控、宜參則參,一企一策、成熟一個推進一個”的原則,確保國企混改規範有序進行。在領域上,遼寧全面放開商業類,特別是充分競爭領域企業混改,放開功能類、公益類企業混改,不斷提高開放度,放大國有資本功能。

  而在層面上,在對商業類國企混改不限制股權比例,加快推進二三級子公司改革的同時,遼寧加大力度深入推進集團層面混改。在戰投選擇上,根據遼寧省國企所處行業和規模,優先選擇國內同業知名企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