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關鍵詞看2019工業互聯網全球峰會

2019-10-17 10:58:27  |  來源:北國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2019工業互聯網全球峰會定於10月18-20日在遼寧省瀋陽市新世界博覽館舉辦,峰會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指導,遼寧省人民政府主辦,瀋陽市人民政府和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共同承辦。全球100多位業界頂級專家和企業領袖,100余家工業互聯網領域著名企業、高校、科研機構即將出席。

  本次峰會匯聚了國內外優秀企業、人才和創新資源,將成為目前全國各類工業互聯網相關活動中,最具國際領導力、産業引導力、地方工業經濟推動力的行業盛會之一,可以用五大關鍵詞來概括峰會特點:

  關鍵詞一:“賦能高品質·打造新動能”

  這既是大會主題,同時也高度概括了中國工業互聯網發展目標,以及中國工業經濟轉型升級的途徑和方法。

  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打造工業互聯網平臺,拓展“智慧+”,為製造業轉型升級賦能。工業互聯網是數字浪潮下,工業體系和互聯網體系深度融合的産物,是新一輪工業革命的關鍵支撐。加快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步伐,是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突破口。

  “賦能高品質”就是要聚焦工業互聯網推廣應用,推動智慧化升級,促進産業鏈延伸,為製造業提質增效賦能,贏得高品質發展主動權。

  “打造新動能”就是要聚焦國內外前沿技術,探索工業互聯網與製造業融合發展新路徑,加快構建全新産業生態,搶佔新一輪産業競爭制高點。

  關鍵詞二:“促進工業互聯網産業發展”

  本次峰會緊盯工業互聯網前沿理論和技術,努力辦好一屆能夠引領全球工業互聯網産業發展方向的盛會。

  目前,全球工業互聯網正處在産業格局未定的關鍵期和規模化擴張的窗口期,中國有優勢也有機會發展工業互聯網,並成就起一批領先型的企業,發揮引領作用。

  本次峰會一方面,體現對工業互聯網産業發展的引領;另一方面要實現借助工業互聯網平臺,我國工業企業將能在全球範圍內整合、調度各類製造資源與創新資源,形成對於全球産業鏈的帶動引領能力。

  關鍵詞三:“國際性開放共享産業生態”

  本次峰會立足全球視野辦會,匯集全球知名行業專家、企業,以“開放、共享、合作、共贏”心態,加速構建全球工業互聯網産業生態,推動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水準走在國際前列。

  來自國內外的工業互聯網領域嘉賓,從學術地位、産業影響力,到應用實踐經驗等方面,都具有高水準的國際影響力。包括美國工業互聯網聯盟指導委員會主席、博世軟體創新公司副總裁德克·薩拉瑪,《工業4.0:即將到來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作者烏爾裏希·森德勒,日本工業價值鏈促進會(IVI)總秘書長渡部裕二,微軟大中華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柯睿傑,KIT研究院中國總經理安陶然等國際專家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東北大學自動化研究中心主任、國家冶金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柴天佑,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求是特聘教授譚建榮,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所長于海斌等中國工業領域頂級專家都將出席峰會,並做主題發言。此外,在峰會的工業互聯網創新展和項目對接交流會上,還有SIEMENS、SAP、ABB、華為、新松機器人等100余家國內外知名企業參會。

  關鍵詞四:“國家級、專業化、權威性盛會”

  本次峰會是工業和信息化部今年重點打造的兩個品牌之一,是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自成立以來首次承辦的大型峰會,將充分發揮自身推動工業互聯網産業發展的優勢地位,精心組織籌備,提升峰會的影響力。這既體現了本次峰會的專業性,又呈現了國家級産業峰會的權威性。

  當前,美、德、日、英、法等主要工業國家積極佈局工業互聯網,中國政府也高度重視工業互聯網發展。2017年,國務院印發實施了《關於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對於發展工業互聯網進行了全面的部署。指導意見中明確提出,要強化對工業互聯網區域發展的統籌規劃,中央地方聯動、區域互補的協同發展機制。2018年,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了《工業互聯網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

  在國家級支撐下,本次峰會必將加強中國工業互聯網技術服務領域供需雙方的溝通交流對接,促進政産學研多方形成合力,共同推進建設工業互聯網産業生態,必將成為中國及全球工業互聯網發展道路上的重要推動力和權威盛會。

  關鍵詞五:“賦能東北經濟高品質發展”

  大會在瀋陽舉辦,同時獲得了以遼寧省為代表的東北地區工業企業的積極參與,令大會融入遼寧元素,多元化展示遼寧,乃至東北地區的工業互聯網發展成果。

  一方面為東北振興工作助力。為東北經濟高品質發展賦能助力。

  另一方面有利於因地制宜開展建設工作。工業互聯網建設要站在全國角度統籌,同時要根據不同區域製造業發展水準,結合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建設,因地制宜開展,探索形成不同地區、不同層次的工業互聯網發展路徑和模式,並逐步形成各有特色、相互帶動的區域發展格局。

  本次峰會結合遼寧省情況,一地一策,根據當地實際制定解決方案。例如峰會將舉辦“專家看瀋陽”考察和診斷活動,與會專家和學者將分組考察瀋陽市重點創新企業並開展座談,專家組將為參觀單位“開方抓藥”,提出建設性診斷意見。

  2019工業互聯網全球峰會召開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以“國家級、專業化、權威性盛會”舉辦為契機,構建“國際性開放共享産業生態”,通過“賦能高品質·打造新動能”,實現“促進工業互聯網産業發展”的目標,最終為中國製造業轉型升級助力,為“賦能東北經濟高品質發展”做出貢獻。我們相信,奮發圖強、開拓進取,中國必將成為全球工業互聯網領域重要的引領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