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競爭力持續提升

2019-10-17 09:16:12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在全國首創集中登記管理模式、首推企業登記“五位一體”確認制、首創平行進口汽車轉口保稅增值服務業務、率先於全國制定《主體資格行政確認規範》標準併發布實施……作為東北地區開放的最前沿,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今年以來緊緊圍繞制度創新核心,深入實施“首創性”探索,讓創新政策頻繁落地,眾多利好信息疊加,持續提升區域競爭力。

  在商事制度改革領域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首創企業登記“五位一體”確認制,主體登記由原來的行政審批制改為登記確認制,同時實行負面清單管理,實現了企業登記申請可通過智慧終端自主申報,即來即辦,立等可取,目前有80%以上的新辦企業申請可通過確認制完成;在全國率先制定《主體資格行政確認規範》標準,以標準化法制化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實現行政確認全過程的標準化和數字化,企業註冊時間可因此再節省60%以上。

  在金融領域,創新推出“多途助貸”組合拳,精準對接企業和市場需求,解決了小微出口企業融資瓶頸,打造供應融資新模式,有效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慢、融資貴問題,增強了金融機構和企業的融資、投資信心;首創的“政銀一體化”制度,實現政府與銀行數據互聯互通,企業可享受上門開戶服務;全面施行《大連片區外匯管理改革試點實施細則》(2019版),在東北形成跨境資金使用示範。

  在海關稽查領域,推出“以審代查”和“非侵入式稽查”的“互聯網+”新政,形成“企業自主申報、仲介負責審計、海關非違規不干預”的便利化後續監管格局。企業的管理成本、人員成本和時間成本極大降低,其中享受“以審代查”創新服務的企業,稽查成本直接降低為零,真正實現稽查零干擾的質變。

  此外,大連自貿片區出臺“創新十條”,面向全國凝智聚力推動高品質發展;通過進一步優化開放型産業體系,引領帶動老工業基地進行結構調整,為推進東北老工業基地國企改革提供大連解決方案;還建立全國首個國際海員服務基地,為打造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奠定基礎。

  截至目前,大連片區已完成《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所確定改革任務119項中的117項;複製推廣前兩批自貿試驗區237項制度創新事項;“保稅混礦”“進境糧食全流程監管”入選國務院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推廣;“船舶融資中心助力東北亞航運中心建設”創新案例入選中國自貿試驗區十大創新成果。

  根據商務部研究機構發佈的報告,大連自貿片區在全國第三批自貿區制度創新排名中位居第四,一系列改革創新措施,有力地改善了營商環境,帶動了新一輪投資熱潮。

  今年以來,大連片區新增市場主體6400余戶,其中企業近6100戶,同比增長超過60%。掛牌以來,累計註冊企業1.7萬餘家,存量企業達到2.7萬家,平均每天註冊企業50余家。松下電池一期投産、二期竣工、三期簽約,大眾變速器五期即將投産,日本水産品交易中心、大連國際先進裝備博覽中心開工建設。中石化燃料油五大中心、首農供應鏈、萬緯産業園、唯品會等高端物流項目簽約落戶,蒂森克虜伯技術中心、歐姆龍研發中心等海外研發機構紛紛入駐。( 記者 呂麗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