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盲人足球隊隊員足球內裝鈴鐺

2019-10-21 11:12:08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

記者專訪遼寧盲人足球隊教練以及隊員足球內裝鈴鐺 他們踢球靠耳朵和勇氣

  2019年10月21日

遼寧盲人足球隊隊員足球內裝鈴鐺

  王帥齊和王力維每天刻苦訓練基本功。 遼沈晚報、聊沈客戶端記者 王迪 攝

  在今年10月進行的亞洲盲人足球錦標賽決賽當中,中國隊獲得冠軍,這次比賽也是東京殘奧會的預選賽,亞洲冠軍中國隊順利地拿到了東京殘奧會的入場券。中國盲人足球衝出亞洲走向了世界,這其中就有四名球員出自遼寧盲人足球隊。

  眼睛看不見卻能馳騁綠蔭場,盲人究竟是怎麼踢足球的?看不見球踢什麼?看不見球門往哪射?看不見隊友朝哪傳球?遼寧盲人足球隊隊員以及教練,為大家揭開盲人足球背後那些鮮為人知的故事。

  引導員語言指揮射門

  目前,董俊傑教練正帶著遼寧盲人足球隊在國家隊進行緊張的集訓,備戰東京殘奧會,他説,盲人踢足球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艱辛。

  董教練介紹,參加盲人足球比賽的球員,除了守門員看得見外其他隊員視力傷殘程度都為B1級(雙眼無光感,或僅有光感但在任何距離、任何方向均不能辨認手的形狀)。

  為了保證比賽的絕對公平,防止有人作弊,所以每一個球員都必須戴眼罩上場。“這個眼罩相當嚴格,幾乎是三層,先貼上眼貼,再蓋上紗布,最後再戴上眼罩。”盲人足球隊員王帥奇説,比賽當中有球員摸眼罩,就會被視為犯規。

  “盲人足球場地是20米×40米的大小,這個球場是按照健全人五人制的大小制定的,球場是同樣的,但是我們的足球很特殊它裏面是有鈴鐺的,通過鈴鐺的響動隊員才知道球在哪”。董俊傑説。

  盲人球員根本看不見球門,往哪兒射門?原來,盲人足球比賽時每隊都有一名引導員,引導員常規所站的位置,就是對方球門的正後方。引導員負責給本方球員指明射門的方向,還有整個場上的局勢告訴他們。“引導員為什麼非得站在對方球門後方,因為他的聲音有一個基本作用——告訴隊員這兒是球門。引導員相當於盲人球員的眼睛。”董教練説。

  “盲跑”克服恐懼最重要

  10月18日,在瀋陽盲校操場上記者試著戴上了盲人足球運動員的眼罩,眼前立刻一片漆黑,雖然明明知道面前是一塊平地,但每邁出一步都小心翼翼,總擔心前方會有障礙物,別説奔跑,就是向前邁出幾步都感到如臨深淵的恐懼。

  “對於盲人足球運動員來説,克服心理恐懼最重要。”董教練表示,在陌生的場地每邁出一步,他們都需要克服內心的恐懼障礙。一般剛開始進行踢球訓練時每個球員都會戰戰兢兢,時刻像一隻驚弓之鳥。尤其盲人足球運動員要到全國各地去參加比賽,在陌生的環境,客服這種心理恐懼更艱難。

  “克服奔跑恐懼的方法就是練,不斷地練習反復地練習,我為了鍛鍊自己膽子大,放開了在場地奔跑,經常撞到場地周圍的擋板上,雙腿膝蓋常年有傷。”王帥齊説,盲人也一樣懼怕黑暗,但是為了熱愛的足球必須要戰勝這種恐懼,必須放開膽子大膽奔跑,只有過了自己心裏這一關才能把球踢好。

  一個動作要千錘百煉

  早晨五點半很多人還在睡夢中,盲人足球運動員的訓練已經開始了,單腿跳著上五樓練習10個來回。全場跑一萬步,帶球過人一百次……

  “盲人帶球的技術如果要練習到很高水準,需要千錘百煉。但是他們有個特點,就是認定的事,會很努力去做。”董教練説,盲人要踢好足球,難度不小,球員練習新的技術動作是很慢的,教練做慢動作,隊員一點一點去摸、去模倣,一個動作要摸上百次吧,要不斷反復練習。除了“摸”以外,“貼”也是訓練中的必備動作。比如練習射門動作的時候,教練要貼著球員,保證兩個人動作一致,盲人足球運動員可以感受到教練的射門動作,這類訓練要出成果需要重復很多次。

  “除了訓練艱苦,盲人足球也是高危運動,隊員場上奔跑時經常相互碰撞。”董教練表示,即便場上有引導員、守門員的指揮,隊友之間有聲音交流,但盲人足球依舊是高危運動,比賽中隊員經常迎面相撞,所以參加比賽還要克服這方面心理恐懼。

  遼寧盲人足球隊組建自2016年,是一支年輕的隊伍,隊員平均年齡20歲,初出茅廬的他們就取得了2016年全國民間足球爭霸賽冠軍、2017年全國盲人足球預選賽第二名、2018年全國第十屆殘疾人運動會預選賽第二名的好成績。

  盲人運動員克服了常人難以想像的困難和訓練帶給身體上的傷痛,用堅韌不拔的超強意志和奧林匹克體育運動精神支撐著,在賽場上的表現經常贏得觀眾的陣陣掌聲。

  同時,盲人足球運動員們取得驕人成績的背後,還有默默付出的教練員、引導員、守門員、隊醫及志願者們,這些人奔忙的身影格外亮眼,每個人的工作都為球隊凝聚了奪得獎牌的力量。(記者劉冬梅 靳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