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讓錦西石化駛入高品質發展“快車道”

2019-10-24 16:53:1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全年加工原油610萬噸,同比增加59萬噸;營業收入328億元,同比增加82億元;上市和未上市業務實現稅費81億元,同比增加2億元……

  這是中國石油錦西石化公司2018年交出的成績單,超額完成任務,這個有80年曆史的老企業在新的發展戰略指引下,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內生動力,正煥發青春重現活力。

  10月21日,“以培育壯大新動能為重點,激發創新驅動內生動力”網絡媒體採訪團走進錦西石化,了解石化企業高品質發展成果。

  産品升級 做油品升級領跑者

  十里煉廠塔爐林立,歡快的油流日夜奔涌。

  錦西石化位於遼寧省葫蘆島市,以加工大慶油、遼河油為主,主要産品有汽油、航煤、柴油、石油焦、聚丙烯等,是國Ⅵ汽、柴油的主要生産企業之一。

  這裡是全國第一家煉製大慶原油的企業,開啟了國家能源發展的新篇章。“爭第一、創一流”的“第一列油”精神激勵著錦西石化人砥礪前行。

  據錦西石化公司副總工程師馬達介紹,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錦西石化多方發力,不斷推進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發展,取得了顯著效果。

深化改革讓錦西石化駛入高品質發展“快車道”

錦西石化公司副總工程師馬達介紹公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情況 攝影 呂文衛

  産品品質是企業的生命線。

  在油品升級道路上,從早期淺紅色的加鉛汽油,到黃色的無鉛汽油,從國Ⅰ、國Ⅱ、國Ⅲ標準到2008年生産奧運汽油,再到實施一系列汽柴油品質升級工程,錦西石化汽柴油全部達到國Ⅳ、國Ⅴ標準。2017年,錦西石化98號國Ⅴ標準車用汽油、京Ⅵ標準車用汽油相繼問世。在全國推行“2+26”城市供應國Ⅵ標準車用汽柴油之際,錦西石化通過實施一系列技術優化,使汽柴油提前全部達到國Ⅵ標準,獲得市場先機。

  “目前錦西石化已經全部實現汽油國VI標準品質,每年供給國內外市場國VI標準品質汽油250萬噸,其中高標號汽油80萬噸,國VI標準品質柴油150萬噸。”馬達説。

  結構調整  引領企業升級“加速跑”

  為應對大慶原油退出,優化利用俄羅斯原油及海外份額油資源的需求,今年年初開始,錦西石化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發展工程項目全面開工建設。

  項目投産後,錦西石化將實現由“低硫原油加工流程”到“含硫原油加工流程”的結構調整、從“純燃料型企業”向“化工芳烴型企業”的轉型,補齊化工“短板”,全面提升企業綜合實力和市場競爭力。

深化改革讓錦西石化駛入高品質發展“快車道”

中國石油錦西石化公司廠區內的裝置 攝影 呂文衛

  馬達介紹説:“柴汽比的降低及芳烴産品的增加,從産品供給方面實現適應市場需求,有利於企業提質增效,同時增加芳烴産品和化工輕油可以實現企業互供,有利於東北地區上下游産業鏈的貫通及煉化一體化發展。”

  築牢安全生産防線 打造綠色工廠

  如今,在錦西石化廠區內,十里煉廠油流奔涌,機泵不停,夜如白晝。煉塔映藍天,油龍披彩霞,20套現代化裝置,讓原油年加工量達到650萬噸。

  這樣巨大的工程必須守好安全生産這道防線,抓好環保這項工程。

深化改革讓錦西石化駛入高品質發展“快車道”

錦西石化中央控制室內,員工正在進行實時監測 攝影 呂文衛

  錦西石化公司始終把安全環保工作視為“天字號”工程。公司秉承中國石油“環保優先、安全第一、品質至上、以人為本”的安全環保管理理念,強化危險作業的風險控制,實行危險作業預約全覆蓋,對危險作業根據危險性分級、分層審批預約和管控,落實主管部門、屬地單位的直線責任。

  據馬達介紹,“十三五”以來,錦西石化陸續實施29項隱患治理工程,合計投資4.16億元。通過實施隱患治理工程,公司系統地解決了儲運罐區、生産裝置等多方面的安全隱患,有力地確保了連續多年無較大安全事故的發生,也為錦西石化今後的安全生産奠定堅實基礎。

  同時,錦西石化依靠科技和管理等手段綜合發力,系統實施環保項目,全面治污減排,呵護遼寧的碧水藍天。

  公司先後實施完成污水一、二期惡臭氣體治理項目,重油催化煙氣脫硫脫硝,二套催化裝置煙氣脫硫脫硝,熱電公司一、二期鍋爐煙氣脫硫脫硝改造,熱電公司1號~6號鍋爐煙氣除塵改造等藍天工程項目等,實現了廢水、廢氣100%達標排放,固體廢物全部合法合規處置,無環境污染事件。

  連續多年,錦西石化榮獲集團公司“環境保護先進企業”,公司環保工作在同行業中處於領先水準。

  藍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在全面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大潮中,錦西石化將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135566”的企業發展戰略指引下,全面提升綜合實力和市場競爭力,向打造一流石化企業目標加速奔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