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創新實踐載體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紮實成效

2019-10-25 10:03:39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遼寧科技大學、渤海大學、瀋陽理工大學、大連工業大學強化系統謀劃創新實踐載體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紮實成效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遼寧科技大學、渤海大學、瀋陽理工大學、大連工業大學緊緊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強化系統謀劃,創新實踐載體,做好結合文章,確保主題教育取得紮實成效。

  遼寧科技大學牢牢把握主題教育主線,創新育人模式,愛國主義教育、志願服務、典型引領、創新創業多向發力,課內課外合力鑄魂,形成了多維度、立體化的思想政治教育矩陣。學校將“跟著郭明義學雷鋒”黨建工作品牌與主題教育相結合,要求全校黨員結合自身實際參加志願服務,為身邊群眾辦實事好事,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和使命。同時,學校充分挖掘專業課程的德育元素和功能,開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藝術思政公開課,在講授人的帶領下,通過話題導入、課堂主講、現場問答、多形式藝術節目展現等方式,把學生帶入情景式教學環境中,使思政教學實現了育人無痕、潤物無聲的效果。

  渤海大學黨委始終把脫貧攻堅的責任扛在肩上,在精準扶貧中踐行初心使命,落實責任擔當。自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學校召開了“紮根鄉村、扶貧扶智”駐村幹部專題座談會,聽取駐村幹部建議意見,現場解決駐村扶貧中遇到的困難。校領導班子成員帶頭赴淩源、義縣、臺安等地貧困鄉村走訪調研。馬克思主義學院等二級單位黨組織黨員幹部紛紛到對口村鎮開展愛心捐助、扶貧扶智活動和主題教育現場教學。學校還劃撥專項經費12萬元,用於補貼對口扶貧鄉村黨的建設。為把精準扶貧做深做細做實,學校舉辦了駐村第一書記秋季特色農産品展銷會,24名駐村第一書記集體為貧困村特色農産品代言,激發鄉村經濟活力。

  瀋陽理工大學推動主題教育早學習早行動,暑期便舉行了中層幹部培訓會,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堅守初心和使命。學校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為契機,從學黨史、頌祖國、樹典型、圓夢想等4個層面接續開展了“黨史知識競賽”“青春有約,我與書記面對面”等16項主題活動,組織各項大型活動17場,參與師生約3.1萬人次,系列活動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日常生活中,幫助廣大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學校注重求真務實,調查研究尋找良策,總計調研3042人次;堅持從嚴從實檢視問題找準差距,聚焦改革發展中的矛盾和焦點問題,形成了專項整治方案,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斷將主題教育引向深入。

  大連工業大學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在深入學習、廣泛調研、認真查擺基礎上,打造網絡思政育人新模式。學校依託自主研發的“大學印象”APP平臺,打造“互聯網+思政”教學新模式,線上線下相結合,豐富教學內容和形式,讓思政課活起來、實起來。通過網絡思政平臺,開設主題教育專題頻道及特色活動,吸引萬餘名師生參與。依託平臺宣傳身邊正能量典型事跡,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從追求施教有效果上升為受教有體驗、有認同,真正達到入腦入心入行動。將平臺打造成為反映廣大師生訴求的服務渠道,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共收集問題建議43條,學校第一時間了解情況、查找原因、整改落實,有效回應訴求,提升師生獲得感。(記者 關艷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