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口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 重塑營口農業“産區品牌”

2019-10-26 18:11:1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營口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 重塑營口農業“産區品牌”

  開幕式現場 供圖 營口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10月25日,為期3天的2019東北亞(營口)農副産品博覽會在遼寧營口開幕。此次博覽會不僅成功打造了農副産品展銷平臺,更成為營口招商引資、聚興産業的“機遇平臺”。

  博覽會促成多項戰略合作 

營口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 重塑營口農業“産區品牌”

  展會現場 供圖 營口市委宣傳部

  在博覽會上,全國性組織、權威行業協會、領軍國企等與營口市政府、企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合作內容覆蓋從農副産品種植養殖、産業及産品標準制定、優質産品生産到文化創意賦能農業品牌升級、拓展高端精準銷售渠道的全産業鏈,極大推動了營口市乃至東北地區的農業産業化、專業化、現代化進程。

  博覽會首日,營口市政府與中國品質萬里行促進會簽署戰略協議,營口市農業農村局與中糧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簽署“中糧肉食品加工産業園”戰略協議,營口市農業農村綜合發展服務中心與中國糧食行業協會大米分會簽署“營口大米産業提升”戰略協議,營口市農産品協會與河北省農産品市場協會簽署營口農産品行銷河北合作採購意向書,營口果蔬水産批發有限公司與中國商業聯合會商品交易市場專業委員會簽署營口相關農産品標準及指數合作意向書。

  匯集地域、農業、政策優勢讓營口農業告別“提籃小賣”

營口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 重塑營口農業“産區品牌”

  展會現場  供圖 營口市委宣傳部

  營口銜山擁河抱海,從海拔1130.7米高山遞減至潮間帶灘塗,匯聚山地、丘陵、平原、河谷、鹽灘、濕地、海蝕礁崖的複雜地貌,讓東西寬50.7公里,南北長111.8公里的城市有了豐饒別致的物産,衍生出農業豐厚紮實的歷史底蘊、産業基礎和技術積累。把“地標”變成“招牌”,讓營口農業告別了“提籃小賣”。

  農業領域的優勢資源富集營口、優質渠道對接營口,固然有區位、資源、要素、成本等優勢的影響,也離不開營口政策優厚、誠信公正、監管得當、服務高效的營商環境。更重要的是,在環境提檔升級和産業提質擴容的良性循環中,營口農業“小産區做出大文章、小特産鑄就大品牌、新品質贏得大市場”的轉型升級之路前景廣闊。

  打造區域公共品牌 全面提升營口農産品整體水準

  博覽會上,營口市渤海米業的“越光”和鵬昊米業的“一目惚”稻米展位前人頭攢動。4個月前在廣州舉行的世界高端大米大會暨大米展覽會上,這兩個品牌的大米分獲銀獎、銅獎,以它們為代表的“營口大米”整體品質得到業界認可,“營口大米”在國內乃至國際市場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再度提升。

  品牌是強心劑,倒逼科學生産管理和品質安全。營口市農産品品牌發展到179個,其中國家級品牌23個,蓋州一縣擁有蘋果、葡萄、西瓜、生薑、桃、尖把梨、蠶蛹雞蛋、大李子等八個“國家地理標識”。這些“國家地理標識”成為了營口的區域公共品牌,可供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企業統一使用。

  對標國際通行規則 相匹配製度體系和服務措施

  打造農産品品牌離不開規劃與培育,營口用同國際投資和貿易通行規則相匹配製度體系和服務措施為“土特産”造環境。僅去年,全市累計發放獎勵資金462萬元。

  7月,“尋找中國最美小産區”活動將營口作為首站,19家企業被中國品質萬里行促進會小産區認定委員會評為首批“中國小産區試驗示範基地”。本次博覽會將評出30家企業及旗下特色農副産品成為“營口優質特色農副産品”,政府將給予從政策、服務、資源到資金的全方位支撐。

  央企助推“營貨出營”

  以本次博覽會為“路由”,中糧肉食品作為國家級肉食品加工行業的領軍國企,將從項目落戶、融資、建設、品牌打造、産業標準制定等方面全方位打造肉食品産業園,把營口畜牧佳品納入中糧銷售渠道。中國郵政集團將調動旗下三大主力電商渠道“極鮮”“ILOVE郵”“郵樂購”,全面推動“營貨出營”。

  一些參會的全國知名農企代表認為,這次博覽會不僅展示了營口優質農産品的“小氣候”“小産區”,更顯示了營口農業有資源、有渠道、有氛圍、有市場,這會讓農業領域的項目優選營口、有意進入農業領域的資本持續關注營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