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打造“五位一體”城市供銷社農業全産業鏈體系

2019-10-31 09:03:0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瀋陽:打造“五位一體”城市供銷社農業全産業鏈體系

瀋陽市供銷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孔德樹介紹情況 攝影 歐陽舒楠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歐陽舒楠):培育區域産業融合試點示範主體,依託龍頭企業強化訂單農業在産業融合中的引領作用,構建集“基地生産—農業綜合服務—農産品加工—農産品流通—電商平臺”五位一體的城市供銷社農業全産業鏈體系,瀋陽市供銷社經過兩年多的探索和實踐,形成了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新途徑。這是瀋陽市供銷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孔德樹在10月30日瀋陽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所發佈的信息。

 培育産業融合主體 加快農業産業基地建設    

  在此次改革工作中,瀋陽市供銷社依託供銷社自身資源以及瀋陽市周邊地區蔬菜種植集中和稻米生産産業化程度較高的優勢,通過“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開展稻米生産、種植、銷售産業化融合探索,開發優質水稻品種,進行品牌化稻米加工。同時,瀋陽市供銷社著力培育瀋陽秋實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方巾牛村蔬菜集散中心、瀋陽鶴湖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等農業産業經營主體,打造現代農業基地,提高産業融合的規模效應。

  孔德樹表示,從建立基地到經營主體的直供直採模式,再到構建“公司+聯合社(合作社)+農戶”和社村共建等經營模式,創新性的“公司+合作社+土地託管+文化旅遊”全産業鏈融合發展模式,將帶動和提升瀋陽農業生産發展和農産品銷售。

  大力發展精深加工 延長農産品産業鏈

  在提升農産品利用率和産業鏈方面,瀋陽市供銷社通過自建深加工項目、增加深加工環節、整合深加工企業等多種方式,在加大産業資源整合力度,構建農産品深加工體系的同時,對接縣域資源,整合了法庫遼育白牛、一木山楂、豆華天寶和康平恒生工廠化食用菌、遼中山橋米業、蘇家屯信生牧業、沈北七星米業等多家全産業鏈的深加工企業,發揮其帶動作用,發展無公害綠色農産品初級加工及精深加工。

  此外,瀋陽市供銷社對城市流通企業進行改造,推動了誠真餐飲、安邦海得和國字菜籃子等農副産品配送企業中央廚房建設,利用現代化生産線對周邊基地生産的農産品進行深加工,滿足部隊、機關、學校、醫院等集團大客戶配送需求。

 引領帶動全産業深度融合 提升農産品流通服務水準

  孔德樹表示,在此次改革專項試點工作中,瀋陽為提升農産品流通服務水準,重點培育了安邦海得、誠真餐飲、國字菜籃子、遼中天沃等配送企業,目前服務終端客戶共計超過400家。

  在推動瀋陽農特産品走進新疆、北京、天津、深圳等地區的工作中,瀋陽打造出了“市場+龍頭配送企業+超市+機關/企業+展會+電商+快閃集”的新型農産品流通模式。瀋陽依託遼寧供銷快線打造農村電子商務綜合服務平臺、推廣涉農經營主體電子商務應用、完善“市—縣—鄉—村”四級服務網絡、提升農村電子商務水準,打造數字供銷、智慧供銷。

 緊盯産業痛點 發揮連接生産和消費的橋梁作用

  另據孔德樹介紹,下一步瀋陽市供銷社將繼續發揮連接生産和消費的橋梁作用,努力把供銷社打造成為服務農民生産生活的生力軍和綜合平臺。

  此外,瀋陽還將加大各類要素資源整合力度,緊盯産業痛點。在寒富蘋果、遼育白牛、一木山楂、奇異莓的深加工和電商渠道建設、品牌大米行銷、農産品冷鏈物流倉儲設施建設等方面加大推進力度,多措並舉,推進農産品精深加工、冷鏈體系建設和供銷放心農産品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超市,以産業化、電商化帶動合作化、流通現代化,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服務鄉村振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