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朝陽小米擦亮千年文化品牌 産品遠銷海內外

2019-10-30 15:52:0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爽):10月29日,朝陽農産品品牌戰略發佈會暨農業項目招商引資推介會在北京舉行,“朝陽小米”等區域公用品牌正式亮相。 

遼寧朝陽小米擦亮千年文化品牌 産品遠銷海內外

朝陽農産品品牌戰略發佈會現場 攝影 李爽

  相關部門、協會、商會的領導,以及域外企業、電商、採購商、經銷商代表參加會議。

  主打“千年谷地·一脈香傳”廣告語的朝陽小米系列産品,設計精美,具有濃郁的文化韻味,吸引了現場來賓的目光。

  小米承千年 遠銷海內外

  遼寧省朝陽市地處北緯41°穀物黃金種植區,自古就是“五穀雜糧之鄉”。朝陽小米口感香滑、米油粘厚,是清代乾隆皇帝欽點貢米。

遼寧朝陽小米擦亮千年文化品牌 産品遠銷海內外

展會上展出的朝陽小米 攝影 李爽

  朝陽所轄建平縣是全國穀子種植第二大縣,種植面積80萬畝,被譽為“中國小雜糧之鄉”。“朝陽小米”、“建平小米”均獲得國家地理標誌保護認證。建平朱碌科雜糧市場年交易量80萬噸,是中國北方最大的小米交易市場,從事雜糧加工、購銷的業戶800余家,産品遠銷全國各地,並出口日本、韓國、美國、東南亞、歐盟等國家和地區。

  “粟是古老的糧食作物,粟文化是農耕文化的瑰寶。朝陽小米就是要重拾粟文化,讓消費者在消費小米之餘,了解、體驗農耕文化的魅力。”朝陽市市長謝衛東表示,“朝陽小米品牌的打造,就是要弘揚粟文化,傳達鄉土文化自信,並圍繞粟文化發展旅遊、文創、商貿等衍生産業,延伸朝陽小米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拓寬增收鏈,進而推動朝陽農業供給側改革,提高朝陽農業高品質發展水準,助力産業興旺、鄉村振興。”

  品牌建設助力朝陽小米升級

  “小米是朝陽的傳統産業,種植歷史悠久,品質獨特。據説乾隆皇帝曾巡遊到朝陽,吃到朝陽小米,評價説‘口感如肉、香味如茶’;第九屆中國國際農産品交易會上,朝陽小米被評為金獎……”談到朝陽小米的歷史和品質,朝陽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周景富自豪不已。

遼寧朝陽小米擦亮千年文化品牌 産品遠銷海內外

展會上展出的朝陽小米 攝影 李爽

  據周景富介紹,目前朝陽小米種植有83萬畝,佔遼寧省70%,東三省40%,是全國小米的主産區、發源地和集散地。十幾年來,朝陽進一步拓展了小米加工、銷售等環節,建成雜糧精深加工園區和中國北方最大的小米交易市場,培育了全國最大的小米供貨商和電商,壯大了“大石壩”“化石鳥”“天賜”“朱碌科”等企業品牌。

  “我們和國內一流的區域公用品牌戰略智庫——農本諮詢合作,就是希望通過朝陽小米區域公用品牌建設,提高知名度,提升市場競爭力,助力小米産業的升級發展。”周景富表示。

  打造中國粟文化代表品牌

  “粟作為最古老的糧食之一,起源於中國,與中華民族密不可分。圍繞粟的種植、加工、食用等,形成的生産生活方式、習俗、觀念、精神等就是粟文化。”農本諮詢相關負責人認為,在鄉土文化迎來蓬勃發展的歷史階段,朝陽有文化基礎也有産業資源打造中國粟文化品牌,為消費者對粟文化的追根溯源創造條件。

遼寧朝陽小米擦亮千年文化品牌 産品遠銷海內外

外商在展會上了解朝陽文化 攝影 李爽

  據了解,朝陽市以品牌戰略規劃為依據,印發了《朝陽市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建設實施方案》,提出打造粟文化品牌,構建朝陽小米的價值版圖,建設“小米王國”,在粟文化體驗項目建設、粟文化傳播推廣等方面發力,進一步提高朝陽小米的價值和知名度。

  “農墾集團作為朝陽農産品品牌的運營公司,將全力用好區域公用品牌這面旗,打好粟文化這張牌。”朝陽市農墾集團總經理王瑞珅表示,“接下來,我們將配合市裏有關小米品牌建設的工作,主動出擊,推動提升朝陽小米的市場競爭力,致力將朝陽小米打造為全國知名的區域公用品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