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嶺西豐鹿産業年創匯1.4億元

2019-10-30 10:06:42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10月28日,記者來到位於鐵嶺市西豐縣生命健康産業園的遼寧鹿源參茸飲片有限公司時,只見制酒車間裏一派繁忙景象,公司開發的鹿茸血酒、鹿筋酒正加緊生産。公司總經理馬秀告訴記者,公司技術中心與省藥物研究院等科研單位開展合作,使公司的産品品質大幅提升,先後獲得6項發明專利,並成為北京同仁堂的固定供貨商。

  近年來,西豐縣將鹿産業作為主導産業和特色産業,不斷加大扶持力度,通過科技引領、産業集聚,帶動了茅臺健康産業、東阿阿膠、遼寧鹿源等一批與鹿産業密切相關的企業迅速發展壯大,極大地提升了西豐鹿産業的發展規模和品質。目前,西豐縣已成為世界梅花鹿重要養殖基地,鹿及鹿副産品加工、經銷集散地和世界鹿産品加工經銷貿易中心,50%的國外鹿茸和80%的國內鹿茸在西豐縣加工經銷,年出口創匯1.4億元。2011年,“西豐梅花鹿”品牌在國家工商總局註冊了地理標誌證明商標。2018年,經中國品質認證中心評估,“西豐梅花鹿”區域品牌價值達85.68億元。

  做強鹿産業,科技要先行。儘管西豐縣梅花鹿的存欄量佔全國的25%,是全國“鹿産業第一縣”,但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裏,西豐出售的只是原材料和初加工産品,不僅收入低,而且抵禦市場風險的能力低。為了讓鹿産業實現可持續高品質發展,西豐縣以科技為引領,不斷加大科技投入,使鹿産業煥發出勃勃生機。2012年3月,西豐縣科羽鹿業服務有限公司組建科技服務團隊,集中進行新技術推廣和鹿産業人才培訓,無償為養鹿戶提供技術諮詢和指導,並與瀋陽大學合作開展遺傳資源保護基因庫建設。與此同時,建設省(西豐)參鹿産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對鹿茸、鹿鞭、人參等11種産品進行檢驗,檢驗內容包括氨基酸、重金屬、核苷總量等52個項目及外觀鑒定,為鹿産品品質提升保駕護航。西豐縣還邀請中科院瀋陽分院和中科院大連化物所專家成立生命健康産業院士工作站,由院士指導研發,帶動鹿産品加工向“高、精、特”邁進。

  為加快鹿産業發展,西豐縣以生命健康産業園為平臺,不斷加大招商引資力度,貴州茅臺、東阿阿膠、修正藥業、鹿寶堂等知名企業紛紛落戶産業園。貴州茅臺集團健康産業有限公司項目投資達10億元,主要生産以鹿茸、鹿鞭為原料的白酒、保健酒和保健品。東阿阿膠項目總投資1.3億元,主要加工參茸系列保健品,開展鹿茸貿易。鹿寶堂擁有片劑、顆粒、膠囊、丸劑4條生産線,年生産鹿産品100余噸。( 記者 姜義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